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8卖到20万元 老客户回购率40% 奇瑞在海外为什么这么强?

2021年11月29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据统计,奇瑞今年10月份的出口量2.5万辆,1-10月累计出口量则达到历史性的21.3万辆,同比增长145.7%,海外累计销量达到约190万辆。

从2001年出口第一辆车开始,奇瑞如何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成长为目前影响力最接近大众丰田的中国汽车品牌?在11月25日举办的“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生而全球?

和大多数车企不同,奇瑞的出口业务几乎与国内销售同时起步。

2001年,在刚刚拿到国内“准生证”后不久,奇瑞就收到了来自叙利亚客户的首批10台奇瑞风云轿车订单,第二年则是1000辆。

由此,奇瑞从中东开始,揭开了征战海外市场的大幕,一步步向南美、东欧、西欧甚至北美市场发起挑战。

从2003年开始,奇瑞无论世界局势如何演变,市场行情如何起伏,一直稳坐中国品牌出口量第一的位置,不过其过程不可谓不艰辛。

2008年,奇瑞出口量达到13.5万辆,占到了国内乘用车出口的半壁江山,但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奇瑞在海外市场销量暴跌,直到2011年才恢复,并在2012年达到18.5万辆的巅峰。

此时,金融危机正在持续深化,巴西、俄罗斯等奇瑞海外销量重镇经济接连遭受重创,奇瑞在国内也开始了冲高失败后的漫长转型期,奇瑞出口业务由此再次步入了漫长的低谷期,连续7年出口量徘徊在10万辆上下。

不过在此期间,奇瑞并未放弃,逐步建立起了更加完善的生产和销售网络布局,比如2017年在巴西与当地最大的汽车生产销售商CAOA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包括巴西工厂在内,奇瑞如今已建成了10个海外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1500家经销商,可以辐射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持续20年的国际化努力终于收获了回报。

今年上半年开始,随着瑞虎8、瑞虎7、瑞虎5X等新车在海外市场的持续大热,奇瑞出口量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在10月销量出炉后,已经成为了第一家年度出口超过20万辆大关的中国品牌,今年的出口量大概率会突破25万辆,占总销量的近30%。

2019年,在混改完成后,奇瑞正式提出了“2025战略”,其中就包括了要在2025年实现50万辆的出口目标。按照目前的强势增长,再加上广州车展上最新发布的面向全球市场的OMODA系列的助力,奇瑞完成2025出口目标将指日可待。

从野蛮生长到技术为王

在此次“奇瑞汽车出海20周年高峰论坛”上,尹同跃提到,奇瑞在海外不会以价换市,而是要用技术打开世界之窗。

2011年,全球著名汽车测试节目Top Gear的澳大利亚版买来了一台当地销售的奇瑞A1轿车(在当地名为J1),对其进行了一场24小时不间断“暴力测试”。

在经历了24小时不间断行驶、直线加速至150km/h、高压水喷测试防雨性能、169公里的倒车测试、275公斤载重测试等魔鬼般的测试后,这台奇瑞A1最终没有发生任何机械故障,颠覆了当地观众对中国品牌汽车的认知。

这款车型正是奇瑞后来正向研发体系的鼻祖,在平台化研发和发动机领域实现充分的技术积累后,奇瑞开始迎来“技术”红利期。

在位于芜湖总部、上海、欧洲、北美、中东以及巴西的全球研发基地的协同配合下,基于同平台研发的瑞虎5X、瑞虎7、瑞虎8等车型得以在国内市场上市后实现向海外市场的快速导入。

更重要的是,由于在动力、设计等方面在当地市场有着突出优势,奇瑞产品在很多国家的售价都远高于国内。

以瑞虎8为例,几天前上市的瑞虎8PLUS鲲鹏版,2.0T直喷版的起售价是14.19万,1.6T直喷车型目前优惠后的起售价只有11万多,而在俄罗斯,奇瑞上半年推出的瑞虎8Pro,也就是海外版瑞虎8PLUS,1.6T直喷版的起售价已经接近20万人民币,相比国内版本还有所减配,但如今已经成为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主力车型之一。

按照奇瑞2021年在俄罗斯开展的抽样调研数据,当地的老客户换购新车比重达到40%,而在新车购买中有20%的客户来自于朋友的转介绍。

在巴西,奇瑞连续5个月位列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在智利前9个月销量位居销量榜第五位。

就像丰田大众本田等品牌凭借技术实力而不是价格在中国市场收获无数粉丝,奇瑞在海外市场同样正在凭借出色的技术和产品实力与其他跨国车企争夺客户。

总 结

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在丰田的带领下,日本汽车厂商开始走向全球市场,并在近20年后的石油危机期间逐步展示出自己的技术优势,实现对德美法等传统汽车强国的超越。

相比日系厂商,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市场的时间要晚的多,取得海外市场销量突破的难度也会大的多,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展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品牌中一定能够诞生出像丰田那样的引领者,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市场的代言人。

目前来看,奇瑞显然是最有希望成为这个角色的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