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全速前进”,那么乘用车呢?

2021年11月29日 13:04: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最近,与商用车自动驾驶相关的事件可谓是一件接一件,先是主线科技、路凯智行、挚途科技等专注于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公司纷纷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而在最近,专注于自动驾驶环卫车的仙途智能又官宣与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六分科技达成合作。让人不禁感叹道,自动驾驶的时代真的要来了。

商用车比乘用车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

我们都知道,乘用车是以舒适性为导向的代步工具,而商用车则是一种营收工具。自动驾驶是一种偏舒适性的配置,按理说应当优先在乘用车上使用,但为何商用车关于自动驾驶的声音如此之大?各个资本也纷纷跟投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带着疑问,编者采访了一位在某军工企业从事自动驾驶研发的朋友小魏,小魏表示:“其实商用车是自动驾驶更好的载体,尤其是卡车、道路清扫车、邮政车辆以及一些矿山车辆、港口车辆。这些车辆首先都是点对点的通勤,路线一般是固定的。另外,由于这些车辆不会载客,所以基本上不会出现人员伤亡事故。现在最常见的就是高度自动驾驶化的矿山车辆和港口车辆,部分矿区和港口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了一些完全没有驾驶室的无人驾驶车辆。因为矿区和港口处于完全封闭的环境,没有其它人员和社会车辆,也避免了因为自动驾驶事故导致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

另外,小魏还表示:“商用车自动驾驶还拥有很多其它的优势,一方面是可以省去高昂的人工费用;另一方面,卡车一般都是长距离运输或长时间行驶,对驾驶者的精力、体力消耗比较大。如果是由人类驾驶员驾驶,很容易造成疲劳驾驶,从而引发危险。尤其是在矿山中,地势落差明显,一旦发生事故,驾驶员的生还几率非常渺茫。当然,也正是因为长距离运输或长时间行驶这个特点,商用车的行驶里程也会比乘用车多很多,更适合测试和采集数据。”

从AGV到自动驾驶技术,商用经验推动私用领域发展

提到自动驾驶技术,编者最先想到的是在工厂里那些AGV小车。我国早在1991年就已经实现了AGV小车自主研发,从而满足了特定条件下的无人运输需求。当然,早年间的AGV小车和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并不能相提并论,最早的AGV小车更类似于“轨道交通”,通过地面预埋的电磁感应线圈,利用磁场的变化实现车辆的前进、后退、转向等功能。

现如今的AGV小车已经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避障传感器、压力防碰撞触边系统等,在不依靠电磁感应线圈的前提下依旧可以实现无人运输,并且还可以实现自主回仓充电,使用范围也从工厂内部覆盖到了交通、物流、短途转运物资等多个领域。像我们熟知的美团、京东的无人配送车,都属于AGV小车的衍生产物。

当然,AGV小车仅仅是在限定条件下运送零部件、物资,与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技术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即便如此,AGV小车多年发展的经验也依旧能够为自动驾驶技术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尽管当前诸如特斯拉、小鹏、蔚来等企业在自动驾驶或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方面的声音很大,让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它们身上。但实际上,一个新技术出现的时候,任何一家开发新技术的企业都避不开先测试再过渡到量产这个步骤。而新技术的研发、测试都是非常耗费财力的事情,将自动驾驶技术直接在乘用车上测试,直至量产显然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反观商用车,不仅行驶更长,其运输过程中里程 产生的效益,也可以用来补贴自动驾驶技术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成本。而当商用车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时候,其研发经验和测试数据也能更好地应用于乘用车。

现如今,诸多商用车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新的红海。同时,在港口、矿场等封闭环境下已经实现了完全无人驾驶化,乘用车的自动驾驶真正落地实现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