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PLUS杀进轿车前三甲 比亚迪开启自主品牌新时代

2021年11月29日 13: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轿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痛。

提起轿车,绝大多数消费者想到的是轩逸、朗逸等合资品牌车型,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轩逸、朗逸年销量一直稳定在45万辆上下,凭借深厚的品牌影响和超高的车型知名度,合资品牌常年在轿车市场占主导地位。

在合资品牌的严防死守之下,自主品牌突围颇为艰难,直至秦PLUS强势杀入合资品牌腹地,这样的状态有了逐步改善的趋势。

技术突围 秦PLUS杀入合资腹地

比亚迪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0月,秦PLUS以月销25,908辆的成绩杀入了A级车销量排行榜前三,仅次于轩逸、朗逸。其中,秦PLUS DM-i销量为17,503辆,秦PLUS EV的销量为8,405辆,秦PLUS的突围,是自主品牌开始反击的重要标志。

从销量表现上来看,秦PLUS有了同合资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从销售质量上来看,以 DM-i车型为主的销售格局,也将秦PLUS拉到了与轩逸、朗逸同一价格区间,毫不夸张的讲,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直面竞争的梦想,在秦PLUS身上变成了现实。

或许有人会说,合资中级车表现不强很大程度上是“缺芯”原因造成的,但秦PLUS的实力并不容小觑,受制于电池产能的原因,秦PLUS DM-i在终端市场上积累了大量未交付订单,倘若DM-i车型的潜力完全释放,秦PLUS也将再度突破,甚至拥有挑战轩逸、朗逸的可能。

作为一款以电驱动为主的混动系统,DM-i以更快、更省、更安静、更平顺的特性,颠覆了传统燃油车的驾驶体验。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与丰田本田的普混技术不同,DM-i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适时直驱,改变了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从而大幅降低了油耗。电量充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纯电动车。在电量不足时,DM-i超级混动就是一台超低油耗的混合动力车。

同燃油车相比,电动车具有安静、平顺的天然优势,以电为主的DM-i便很好的发挥了这样的优势,这也令秦PLUS拥有了超越轩逸、朗逸等合资车型的用车体验,开启了自主与合资正面竞争的新时代。

除了DM-i系统极具技术先进性之外,以安全著称的刀片电池也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作为当下市场上唯一可以通过“针刺实验”的动力电池,刀片电池以更安全且相同体积能量密度更高属性,这为秦EV的走红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在纯电动市场上以安全著称的刀片电池,不仅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安全性有了新的认知,还极大的推动电池安全大跨步发展,那么在混动市场上性能取向的DM-p和经济取向的DM-i混动系统,也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

不论是安全属性的刀片电池,还是各有特色的DM混动系统,都是合资品牌不具备的,这样的技术优势是比亚迪能够反击合资品牌的根本。

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e平台3.0,多点爆发的技术优势,为比亚迪创造了全系爆发的局面。10月份,比亚迪乘用车销量再创新高,月销达到了88,898辆,同比增长90.9%,环比增长12.5%,这样出众的成绩在助力比亚迪达成新能源市场五连冠的同时,也打破了其历史同期的销售纪录。截止今年10月,比亚迪乘用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410,801辆,同比增长了226.3%。

厚积薄发 比亚迪拉开超越合资序幕

销量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比亚迪坚持在新能源市场的投入的结果,据比亚迪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6.99%,而据此前企查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显示,比亚迪以9,426项专利的成绩位列榜首,并且比第二、第三名的专利总和还要高,这样出众的实力,铸就了比亚迪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动力。

随着消费者对认可度的快速提升,新能源市场有望实现再度突破,在近日举办的“2021红杉数字科技全球领袖峰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预测,到2022年底,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可以高达35%,这不仅为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上加速领先创造了机会,也为新能源和燃油车形成分庭抗礼的局面创造了可能。

之所以王传福敢做如此大胆的预测,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DM-i系列车型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预期。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对外表示,DM-i系列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7万辆,随着相关产能的提升,DM-i系列车型的潜力也将得到深度的挖掘,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当中,比亚迪的月销量有望突破10万辆。

出众的销量表现,一方面说明DM-i系列车型颇为符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已经拥有了直面合资品牌竞争的实力,这在前几年是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对自主品牌而言,同合资品牌站在相同平台上竞争并不容易,由于历史原因,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合资情节”,“外国月亮比较圆”的消费心理,成为横亘在自主品牌的最大难题。换句话而言,要想打破这样的现状,自主品牌需要做的更好更多,才能逐步消除消费者心中的芥蒂。

比亚迪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向世人证明,比亚迪做到了。

伴随着比亚迪的日渐勃兴,自主与合资的竞争,也进入了正面竞争的新阶段,这意味着合资品牌在燃油车市场上凭借先发优势在中国市场上“躺赢”的时代已经结束,以比亚迪首的自主品牌凭借自身努力实现在新能源市场上弯道超车的序幕已然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