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obotaxi国内发展按下快进键,万亿级市场待撬

2021年11月29日 14:12: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11月2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对外发布《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在北京市经开区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允许获得资质的企业对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营开始收费,其中百度Apollo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批的两家企业。】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Robotaxi(自动驾驶出行)的政策放松,将不断提升网约车市场的运营效率,撬动一个全新的规模可能达到万亿级的新市场。同时Robotaxi也将加速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为国内的整车企业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积累更多数据和场景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当然Robotaxi市场的成熟还是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培养,尤其是在政策、保险、法规方面还需要各方给予更多的呵护。根据相关信息显示,此次北京出台的政策中,相关企业也是需要达到如下两个条件才可以开展收费运营:

一是自动驾驶技术。即相关企业在公开道路上完成3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和20万公里的载人示范应用,同时载客规模达到了3万人次。

二是政府监管。这次出台的政策的对企业的合规性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从从企业宣传管理政策、支付和钱包管理、网络数据安全、服务监督等方面,都必须满足合规的要求。

Robotaxi在国内发展将按下快进键

在初期,为了能够吸引消费者尝试Robotaxi,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目前给出消费者比较高的补贴,借机来培养消费者的叫车习惯。薅资本在初期的羊毛,的确能够帮助消费者节省不小的出行开销。而且由于目前都是在相对特定的场景内进行行驶,因此在积累了大量数据的Robotaxi公司面前,难度并不大。根据相关报道显示,在车内依然有安全员的情况下,萝卜快跑每单价格补贴后在1到3元之内,极具吸引力。

随着北京对于Robotaxi经营的放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拿到相关的运营资质;而北京之外,国内的其他城市也会纷纷加速落地Robotaxi商业化的步伐。以国内体量庞大的移动出行市场来看,Robotaxi还是拥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可以成长。Robotaxi肉眼可见的好处就是节省了司机的成本。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司机占据运营费用中的比例越来越高。无论是初期的将司机替换为安全员还是最终完全实现无人驾驶,都会让Robotaxi相比于传统的网约车在后期有越来越高的成本优势。此外,随着技术的成熟,Robotaxi无论是在驾驶习惯以及驾驶违章方面,都能比传统网约车有着更好的表现,而这些也都将最终体现在成本优势方面。至于初期投入较高的硬件成本以及相关软件的开发成本,也都会随着后期采用相关技术方案车队规模的提升被最大程度摊薄。

小鹏汽车跃跃欲试

在不久前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上,小鹏汽车公布了在2022年进军Robotaxi的计划。

一方面小鹏汽车现有的车型矩阵中,G3i和P5的定位并不高。本来就是走大众化线路的小鹏汽车,进军Robotaxi没有太多的品牌负担。而进军Robotaxi所在移动出行市场,能够进一步做大小鹏汽车的销量,为小鹏未来一段时间的销量持续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毕竟随着走量车型的释放完毕,小鹏也亟需新的销售渠道来填满旗下三个工厂每年双班60万台的产能。

另外一方面,小鹏的自动驾驶系统正在全面冲击Autopilot 4.0时代,而这其中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在城市道路上的NGP领航功能。众所周知,相比于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的路况复杂了不少。因而要想获得更加好的自动驾驶/驾驶辅助的效果,就必须获取更多的实际道路的数据,力求能够覆盖更多的场景,这样才能带来更好的驾乘体验。当前采集数据主要有三种模式:利用自己的试验车辆采集数据,但这个采集成本较高,且数据量相对有限;利用出售的车辆采集数据也会带来很多隐私以及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第三种方法比较好就是使用Robotaxi这样的营运车辆来采集数据。营运车辆本身可以产生可观的利润,因此能够缓解主机厂重资产运营方面的资金压力,这样可以确保一定的车队规模。同时在这种公共车型上,人们的隐私以及对国家安全相关的顾虑也能够被降低到最小。

其实小鹏之外,未来还会有其他目前并不强势的车企会在Robotaxi领域进行布局。这些车企可以通过采购百度Apollo或者华为HI系统可以快速实现在Robotaxi市场上迅速扩张销量,因此无论是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的出台还是小鹏汽车的示范效应,都会让很多主机厂加速在Robotaxi布局的速度。

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造车恐提上议程

除了百度之外,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元戎启行、AutoX、Momenta也都在进行Robotaxi的道路测试,但这些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基本都是采购整车车型,而这带来的是不低的成本。即便是打造了集度汽车的百度,要在Robotaxi市场用上集度汽车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燃油车时代,单车物料成本占据整车价格不过50%左右。电动车时代,由于电池的影响,整车成本会有所上升,但研发、运营以及销售依然会占据不小的比例。因而将这部分的利润留在自己手上,无论是从为自己提供更为稳定的车源供给,还是赚取更大的收益,都是一件在战略层面需要被提上议事日程的事情。

之前很多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不涉及这个领域,一方面是希望进行轻资产的运营,不想在初期被造车动辄上百亿的投资所拖垮;另外一方面,也是Robotaxi在国内的商业模式不成熟,短期无法看到比较明确的经营回报。而Robotaxi可以开始收费,就意味着商业化前景以及盈利能力有了可以量化的预期。只要能够推出有竞争力的自动驾驶技术,并在相关的车型上加以部署,那不仅可以从消费者端收回成本,也能够吸引投资人加大投资,甚至通过IPO以及二级市场实现创业团队的财富自由。因此,我们不排除在不远的将来,由自动驾驶技术公司会发起新一轮的造车热潮。就像之前的百度还有滴滴,其实都已经涉足了造车领域。

点评

从长远来看,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没有办法一蹴而就,而发展Robotaxi对于全面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就是一个最大的促进。一方面整车企业或者自动驾驶技术公司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示范运营来积累大量的数据,对自动驾驶的软硬件系统进行优化。而相比于私人消费者的驾驶场景中,路况可能更加负责,且利用率并不那么高,Robotaxi的优势也就凸显出来。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也需要对交通相关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力争打造一个更好的V2X的环境。这有这样,才能成熟一个区域,开放一个区域。当商业模式逐渐成熟以后,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其中,真正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加速全社会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