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插电混动车真的会后悔吗?一文读懂PHEV电池上的那些事儿

2021年11月29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对于使用成本这件事,稍微清醒一点的人都会知道算总账的重要性。

这个话题在纯电动汽车刚刚兴起的年代不止一次被提起过,当时大多数人一致的结论就是,“过程中节省的费用,都会在换电池一次性地亏到一点不剩”。

然而,这个成本数据到了混动领域就成为了一个神秘的浮动系数,毕竟,第一批混动产品报废的根源大多是变速箱而非电池。

那么,在传动系统普遍可以称得上靠谱的当下,电池会成为PHEV的“阿克琉斯之踵”吗?

PHEV车型的电池是否耐用?更换费用高不高?

从本质上说,这个问题是个伪命题,原因PHEV的种类太多导致结果不能统一。

首先对市面上现存车型最多的并联式混动车型来说,从传统燃油车而来的诸多限制让其搭载的电池容量不会很大。

因此,电驱动并非该类车型依仗的重点,仅仅是为了特殊场景下的纯电驱动以及馈电行驶中的削峰填谷。

这类电池一般处在浅充浅放的状态,寿命较长,不高的容量也让其更换成本相对较低。

串联式混动即增程式混动,简单粗暴理解就是装了燃油发电机的纯电动汽车,所以电池容量不算小,日常行驶中负荷也不会像并联式混动那么轻松。

功苦劳高的使用场景意味着其电池可能会存在较多满充浅放状态,寿命比纯电动长,更换成本差异不大。

混联式车型变数更多一些。

比亚迪DM-i类似的依靠电驱动更多一些的混动架构,基本可以等同于串联式混动的使用场景,只是发动机可以直驱车辆行驶会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寿命。

适中的容量也让其更换成本夹在串联式和并联式混动之间。

而如本田i-MMD系统依仗燃油驱动更多一些,发动机工作范围更宽广,所以电池基本处在浅充浅放的范围内,可以参考并联式混动的寿命和成本。

只烧油不充电对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有何影响?

影响只是被限定在使用成本的范畴之内,电池安全和寿命则被排除在影响之外。

给出这种结论的原因是在行驶过程中,高压电池只是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从状态上来说仍然是浅充浅放的状态。

而考虑到插枪充电会将电池SOC充至较高的状态,纯电行驶又经常面对大倍率放电的工况,只烧油不充电要柔和得多,电池寿命或许还会有所延长,只是从使用经济性上就要差那么一些。

PHEV车型电池包一般安装在哪?是否安全?

PHEV电池的安装位置大抵有两种,造成分歧的关键要素是电池容量。

大部分纯电续航较长的PHEV车型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电池包,这从物理学上就已经成为定论。

所以,考虑到车辆本身就比较有限的布置空间,这部分PHEV都会选择将电池包做成异形放置在车底,异形的原因很好猜,就是为了避免排气管高温对其热安全的影响。

而反之纯电续航较小的车型电池体积不大,布置起来相对灵活,后排座椅下放以及行李舱地板下方都是经常出现的布置位置。

对车企来说,只需要对上述位置的结构进行些许优化即可,算是成本最低的改装方案。

但,不管是布置在哪里,结构上的加强都是必需的,同时电池包外壳在设计时也会充分考虑到碰撞以及剐蹭风险,一次次的CAE仿真和结构优化是每一家OEM都免不了的必修课,安全属性并不会因为分布位置而有差异表现。

PHEV车型保值率如何?旧PHEV车型是卖掉划算还是到4S店置换划算?

与不少论坛中网友的调侃一样,PHEV的残值率表现并不好,可以说很差。

根据2021年10月份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数据,PHEV三年车龄平均保值率为53.1%,与动辄60%-70%左右的燃油车型保值率差了N个档次。

抛开平均,细分车型中宝马5系PHEV、奥迪A6LPHEV等豪华品牌车型3年残值率可以保持在65%以上的高位,而一众自主品牌车型除了BYD还能维持平均数,不少车型距离平均线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追究根本,原因相当容易理解,电池寿命衰减以及永磁同步电机的退磁还是关键,PHEV车型想要走出低残值率的尴尬境地,显然还是需要电驱动技术上的迭代和革新。

而PHEV车型究竟是卖二手还是到4S店置换就要看双方给出的诱惑有多少了。

一般来讲,4S店对二手车估价要比二手车市场低一些,但加上置换补贴可能又会是另一回事。

因此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哪边高就选择哪种,这个选择权还是掌握在车主自己手中的。

结束语:

应该说,当前市场上的PHEV车型,已经具备一款夹在两个时代之间过渡产品的所有特质,无续航焦虑还能低成本出行。只不过,PHEV混动依然存在有一定的不完美,就比如相对较低的保值率。但回过头来想一想,任何结果都是两相权衡之下的产物,如果对一个潜在车主集中车牌、油耗、出行里程等诸多元素之后完全可以掩盖短板,PHEV也可以成为最佳之选,存在即合理,大抵说的就是如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