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在渝布局,吉利看上的不只是力帆

2021年11月29日 17: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面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传统汽车产业城市也在面临转型。并且,相比新兴汽车产业基地,传统汽车之城的转型更为迫切。

以素有“东方底特律”之称的重庆为例,尽管其有着强大的汽车工业体系,面对新的比拼,也不得不一头扎进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转型的潮流中。

11月26日,吉利科技集团分别与两江新区、涪陵区签署合作协议,让外界看到重庆产业转型的加速,同时,也看到了吉利在渝布局力帆之外的野心。

入主力帆是铺垫

提起吉利与重庆之间的联系,业内更多想到的是吉利力帆的合作。

作为重庆汽车工业发展的代表之一,力帆近些年的沉浮,已经成为重庆汽车工业在阵痛中转型的典型。

2020年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联合体身份,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整工作。此后,吉利科技对力帆股份进行的双重投资,让其成为力帆股份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今年1月22日,“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1月26日,力帆科技正式导入吉利科技集团首款换电新车型。

彼时便可看出,重整之后,换电领域将成为力帆科技的首要发展方向。

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5月18日,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正式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9月22日,首批100辆力帆枫叶80V换电出租车正式交付运营。公司还官宣,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出租和公务用车市场。

这意味着,在完成重组之后,力帆科技的汽车业务恢复了生产与销售。从力帆科技发布的10月产销快报来看,其新能源汽车产量为480辆,同比增长284%;新能源汽车销量523辆,同比增长366.96%。

这一布局发展更多体现出,力帆科技是吉利对换电部署落下的一子。但是,与重庆市的进一步合作打破了这种印象。

吉利科技要打造重庆的新能源名片?

从11月26日签署的合作协议看,吉利科技集团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西部总公司,同步设立创新研究院,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同时,吉利科技还将在涪陵区投资建设12GWh动力电池项目。

在签约现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介绍了吉利控股集团在重庆发展的最新情况,“得益于重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吉利控股集团在渝项目推进顺利。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在重庆的布局力度,做大做强在渝合作项目,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模式,助力重庆智慧出行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追溯官方消息,吉利与重庆市在去年已有两次合作。

2020年7月1日,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项目和三一西南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同年9月3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吉利科技集团新能源换电模式在重庆市全域应用,开展换电网络建设,将重庆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智慧换电站点大规模组网运营的示范城市等。

此外,二者计划到2023年在全市建成约200个新能源换电站点,服务约2万台新能源换电车辆。

从智能制造项目落户重庆、开展换电网络建设,到吉利科技入股力帆,再到一年后将吉利科技西部总部设立在重庆,并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吉利与重庆两方合作的格局显然又不一样了。

虽然,吉利科技方面未透露与重庆市合作的具体细节,但可以确定的是,此前的布局,是吉利布局西部市场的战略性铺垫。

一方面,重庆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基础坚实,吉利与重庆市合作有利于主推二者双赢的局面。对于重庆市来说,吉利科技的入局有助于进一步聚集更多创新产业和高端人才,加速重庆新能源产业转型。同时,吉利科技集团也以重庆为主,拓展了西部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在重庆典型车企——力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等陆续陷入“失落”或瓶颈的状态之后,吉利顺应重庆市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推广布局上下游产业链,或有希望于成为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名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