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过后的中国汽车新趋势,算力开始等于马力?

2021年11月29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本年度最后一个A级车展,在11月28日落幕。每年放在年底的广州车展,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更像是在总结行业年度发展情况、预示未来行业内的发展趋势。

我们从本届广州车展上看到了几个趋势,老生常谈的中国品牌突围、豪华品牌步入电气化市场后的格局、混合动力的突起、MPV产品扎堆以及高算力成为未来的评价体系主要因素。

今天,我们会对以上的几个趋势进行解读。

中国品牌:具备未来主导能力

根据数据统计,本届广州车展上中国品牌首发车47辆、概念车19辆、新能源车153辆参展,远高于海外品牌的参展车辆,这也是近几届广州车展中这三项数据最庞大的一届。

在这其中避不开一个现象级的产品,公布预售价的坦克500,预售当日订单轻松破万。为什么说轻松,订单破万只花了20分钟。新车有几个点让人意外,传统豪华品牌在发力电气化进程的时候,中国品牌在搞3.0T大排量发动机+9AT的豪华越野产品,而33.5万的预售价格是它的入门门槛。

它的卖点是越野、豪华和大排量,和现在正在拥有主导趋势的纯电、算力和辅助驾驶功能完全站在一个对立面。它的订单破万,背后是国人对于中国品牌高端车型的认可度。

博眼球的中国品牌产品不止一位,沙龙品牌的第一款产品——机甲龙。独特的造型设计是它与市面其他产品产生区隔的第一印象;第二,是48.4万元的售价,比单车均价44万元的蔚来还高。它要面对的是35万以上的纯电轿车市场,这个市场蔚来准备做、小鹏正在做。

为了在市场里有足够的竞争力,机甲龙做足了冗余设计。现在能知道的是有4颗激光雷达、38颗感知元件、3.7秒的零百加速、802公里的续航、800伏/480千瓦快充等技术。或许因为以上的几个因素,让限量101台的机甲龙在起售当天就售罄了。

两款高定价的产品订单破万和售罄,能代表中国品牌突围成功?显然不能,但透露着的趋势,是国人对中国品牌高端车的认可、对于未来市场有一定的突围和主导能力。聊到这儿,就要进入下一个话题,高算力竞赛。

算力竞赛:数字化的“大排量”

传统燃油车时代,我们能通过排量和马力对一台车的性能做出初步的判断;电气化时代,我们通过智能硬件+芯片算力来判断一台车是否具备足够“智能”的前提。

注意,算力不代表一定智能,还得结合最终能实现的效果,但高算力是保证智能程度的大前提。

概括一下本届广州车展上的高算力车型,蔚来ET7、威马M7、小鹏G9、知己L7、哪吒S以及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这些品牌大多数使用了英伟达Orin X芯片,部分品牌使用了华为的芯片。

如果把算力用金字塔形式呈现,位居顶端的是蔚来ET7、威马M7,两个品牌都使用的是英伟达Orin X芯片,同样都使用了4颗、同样算力都在1016TOPS。随后的是小鹏G9使用两颗英伟达Orin X芯片,算力达到508TOPS;还有知己L7,也采用英伟达Orin X芯片,但只有一颗,算力能达到254TOPS。

其次使用华为系列芯片的品牌,包括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使用华为MDC 810芯片综合算力400TOPS;哪吒S使用华为MDC 610芯片,总算力200TOPS。

算力和马力,在我看来是不同时代秀肌肉的不同玩儿法。单看算力不能得出什么实质性的结论,最终实力落点应该落在能实现的辅助驾驶功能。但目前而言,算力单拎出来看,是品牌标榜自己足够先进的标志。

混动市场:会有更激烈的竞争

电气化赛道的另一条跑到,混动市场仍然备受瞩目。本届广州车展上不仅合资品牌带来了众多混动产品,自主品牌的混动产品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份额,他们都想试图通过用混动产品来抢夺传统燃油车的市场。

最具代表性的合资品牌,日产雷克萨斯丰田都带来了自己的新产品。东风日产引进了资产的“尖儿货”e-POWER混动系统,推出了东风日产轩逸e-POWER。e-POWER混动系统的驱动模式是发动机给电池组充电,经过逆变器驱动电机,由驱动电机输出动力驱动车轮行驶。

日系其他品牌,把看点放在雷克萨斯NX上,换代之后的新产品带来了混动版与插混版车型。至此,这个日系高端品牌终于有了自己的插混车型,在电气化的另一条赛道上有了产品布局。

放眼自主品牌,长城柠檬DHT混动平台支持HEV和PHEV两种模式,本次车展亮相的有HEV代表作WEY品牌拿铁DHT 和首款DHT-PHEV WEY品牌玛奇朵。比亚迪DM-i在广州车展上推出了宋Pro DM-i、驱逐舰05 DM-i车型。

另外,吉利汽车发布了雷神智擎Hi·X平台,预计首搭产品会是星越L;奇瑞的鲲鹏PHEV混动平台,广州车展上亮相了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

如今,在政策的推进下电气化进程得以加快,部分城市插混车型也能拿到新能源号牌并且免购置税。在传统燃油车转向纯电车型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混动车型必然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空间。手握成熟技术的企业必然会占据先发优势,但同时也会发现,竞争对手越来越多。

MPV市场:量变产生质变?

2021年的MPV市场热度,从本年度的前两届A级车展就愈演愈烈,韩系的两款MPV+丰田赛那的国产版上市销售,带动了今年的MPV市场,也开启了传统MPV市场的更新与变化。

不出意料,本届广州车展仍然不乏MPV车型的看点。两个代表性的MPV产品,上汽大通MAXUS MIFA 9和岚图梦想家。

上汽大通MAXUS MIFA 9是一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车身尺寸5270/2000/1840mm,轴距3200mm,续航能达到520公里。提供6座和7座版本车型,上汽大通MAXUS MIFA 9在第三排座椅上配备了一键联动功能;此外,6座版车型还提供了6张独立座椅布局,并且全部座位均支持电动调节,靠背、腿托、前后移动全部实现电动化,还有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

三个版本售价在26.99万元-37.99万元,现在已经可以预定,明年5月交付。

另一款值得关注的MPV来自岚图,岚图梦想家是一款尺寸更大的MPV车型,车身尺寸5315/1980/1810mm,轴距3200mm。这是一台定位比上面提到的产品还要高端的MPV车型,会提供7座以及4座版本,4座版还会提供商务头等舱等配置。是不是联想到了别克GL8艾维亚版?确实,有点对标的意思。

MPV市场的参与者正逐步扩大,市场正在发生改变。原来市场只有别克GL8一家独大,本田的混动产品不温不火,丰田的强势产品只能以平行进口形式流入市场。而现在,更高端、更豪华、更节能的产品比比皆是。或许,MPV市场这个新的增长点正准备迎来一场“变革”。

豪华品牌:格局可能有变化?

本届广州车展,我们没有把太多的目光放在传统豪华品牌的三家上。新车发布的力度不大,是主要原因。传统豪华品牌在特斯拉的冲击下,在电气化领域毫无还手之力,于是三大巨头在集体开始电气化转型。

售价84.69万元的宝马iX、亮相的宝马i4;使用大众MEB平台的奥迪Q5 e-tron、奥迪Q4 e-tron。尽管都是纯电平台的产物,但多少还会有人质疑它们的售价是否符合产品本身的价值。奔驰的EQA、EQB构成了本届广州车展该品牌的大部分看点,但打开前机盖之后多少都会有一个疑问,到底是不是油改电产品?

相比之下,凯迪拉克LYRIQ的出现反而有点儿抢眼,它虽然没有先进的800V平台、也没有高级的智能驾驶功能,但好在它有原生纯电平台+传统豪华品牌背书+够用的智能化技术。

电气化赛道对于豪华品牌的评判体系已经发生改变,没有发动机技术、排量的竞争,现在的电气化市场更看重你能实现什么级别的辅助驾驶功能?你的感知设备硬件包括什么?你的背后算法和逻辑、你的芯片算力。所以,在转向电气化市场后,当科技含量重塑豪华品牌评价体系的时候,市场格局可能会发生改变。

总结

2021年广州车展结束,意味着汽车行业年度的总结也做完了。中国品牌的向上突围,两款售价30万、40万以上的车,一个订单破万一个限量售罄,这个信号是好事儿,背后传递的是国内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推出的高端产品的认可。那么中国品牌突围这事儿,还难么?

另外,对于算力竞赛这事儿在我看来挺玄幻的,算力再大,最后还得落到实际能实现的功能与效果,否则再大也没有意义。所以,别只看算力,还得看看具体能实现的功能。至于混动和MPV市场,个人认为是被时代放大的市场需求,都要面临市场变革而且会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

五个趋势中,没想到的是传统豪华品牌在拥有雄厚资金+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在电气化市场的转型之慢。体量大是一方面,兼顾传统燃油车市场产品投放也是一方面,而最根本的方面应该还在各个品牌的决策层,没有把重心全部放在电气化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