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没上市就收了6万订单,宏光MINI的份额,得有一半被奇瑞抢走吧?

2021年11月29日 20: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有人模仿我的脸,有人模仿我面”。这段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的广告语可谓是深入人心。

事实上,像康师傅与统一这样在产品上“借鉴”的案例不胜枚举。伊利的金典与蒙牛的特仑苏、魅族的魅蓝与小米的红米等等,皆是如此。如果放在汽车圈,当红炸子鸡宏光MINI EV身后的模仿者更是黑压压的一片。

然而,在宏光MINI EV众多的“后辈”中,奇瑞QQ冰淇淋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作为一个亦步亦趋的后来者,相比零跑T03、奔奔E-Star、朋克多多、雷丁芒果等,QQ冰淇淋来得无疑要更晚一些。

但要知道,截止目前,还没有正式上市QQ冰淇淋订单量已经突破了6万。即便把“水分”考虑在内,这一数字也是相当惊人的。同样都是模仿,为何QQ冰淇淋能够如此突出?

从宏观角度来说,最应该感谢的是宏光MINI EV。

后来者的模仿行为其实很容易理解,无非就是看到前面有人趟出了一条路子,自己可以比葫芦画瓢,既能省事,又能沾着前人的光。

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来形容微型电动车或许不太贴切,但不得不说,由宏光MINI EV开辟出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在让自己“封神”的同时,也给大家伙创造了一个机会。

通俗点说就是宏光MINI EV有肉吃,其他人也能喝口汤。毕竟微型新能源车的市场那么大,宏光MINI EV纵使再强也不可能全部吃下,并且消费者也需要多样化的选择空间。

当然,这是任意一个宏光MINI EV的模仿者都可以享受到的“行业红利”,并非只有QQ冰淇淋独得恩宠。事实上,在爆单的背后,QQ冰淇淋有着其独有的生存之道。

其一,是与宏光MINI EV足够高的相似度。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配置,又或是价格,QQ冰淇淋都紧贴宏光MINI EV。

宏光MINI EV是方正的外观造型,QQ冰淇淋也搞一个方方正正的外观,同样的呆萌可爱风。你续航120KM/170KM,我也照这样来配置;你2.88万起售,我就2.99万起售。

这样“贴身肉搏”的好处就是可以最大可能地复制宏光MINI EV的成功,同时降低自己的试错风险。毕竟,宏光MINI EV这样的搭配已经经过市场的充分验证。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样的价格搭配这样的配置是有着其合理性存在的。

当然,在极尽模仿之能时,QQ冰淇淋还动了一些小心思。比如说长宽高和轴距都比宏光MINI EV多出来那么一点点,在配置上也稍稍丰富了那么一点点。这样一来,QQ冰淇淋在模仿的同时还建立起了一定的优势。

其二是“QQ”名字的加成。

或许一些人对于奇瑞QQ的印象并不太好,但它的经典却不可磨灭,8年销量破百万的“军功章”依然鲜亮。在那个生活并不富足的年代,主打经济实惠的奇瑞QQ曾承载着无数家庭辛勤奔波。对于QQ这个名字,许多人是有情感的。

奇瑞让QQ冰淇淋带上QQ的名号,用意显而易见,就是为了借助QQ的这份情怀加成。不得不说,对于这张情怀牌,消费者真的挺受用的。

其三是奇瑞的名头。

虽然奇瑞在销量上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但近年来的口碑却出奇的好。“理工直男”称号便可以看作是消费者对于奇瑞技术实力的一种认可。当这份认可承袭到QQ冰淇淋身上,自然而然地就带动了订单的暴涨。

MINI EV高度相似的同时又有所提升,再加上QQ的情怀与奇瑞的品牌加成,不得不说,在宏光MINI EV大口吃肉的同时,QQ冰淇淋或许真的会成为那个喝到最多汤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