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局大开,比亚迪祝贺奇瑞出海20周年,要让全球看到中国车?

2021年11月29日 21:28: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继将“魏”商标无偿转让给长城之后,比亚迪最近又干了件事,那就是官方点赞了奇瑞出口20周年的活动。并且还提到了,让全球看见中国汽车。

奇瑞也回复,“感恩支持与肯定!未来一起并肩向上,让世界看到中国汽车”。

说真的,看到这两家在公开媒体上演“梦幻联动”,功夫汽车不禁感慨颇多。因为往前推几年,我们国产车之间几乎都是互相攻击,很多时候更是打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现在慢慢则是互相夸赞居多了,这个很大程度得益于市场上的突破,在国产车突破20万30万天花板,产出了一系列高端爆款之后,大家的格局也打开了。

哪些国产车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突破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比亚迪DM-i,教合资玩混动?

前面说了比亚迪最近格局大开,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它在市场上确实是春风得意,销量连创历史新高,市值甚至超过了大众

比亚迪的成功在于两点,首先肯定是以汉EV为首的高端电动车的畅销。毕竟比亚迪这方面的技术积累一直都是非常强的,应该说是发挥出了正常水平,结局也不出人意料。另一方面则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崛起,完全颠覆了市场。

以往合资的混动车型分为两类,一类是德系混动,基本上是发动机与电机通过机械变速箱耦合,然后通过变速箱控制什么时候用电,什么时候用油。这类混动的优势是结构简单,两者同时发力时性能强大,电量充足时也非常省油。但缺点也很明显而且致命,那就是一旦出现“馈电”,就相当于是背着大电池的燃油车了,既不省油,性能也不突出。

另一类是日系混动,不得不说在控制上还是很精妙的,它们的特点是有自己的“造血”能力,不用充电也省油。但受限于三电技术,它们的电驱驱动力普遍较小,也没有可插电的架构,这也就意味着综合性能不突出,也不能实现真正的可油可电。

比亚迪DM-i却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它采用的是插电混动架构,纯电续航可以超过110km+,这也让它可以上绿牌。同时即使是“馈电”状态,它用热效率43%的骁云发动机发电,在EHS电混系统的协调下,通过145kW的高功率电机驱动,依然能提供很好的驾驶体验。

以秦PLUS DM-i为例,作为一款A+级轿车,它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3秒,同时“馈电”油耗还只有3.8L/100km,并且加92#汽油就行了。由于市区99%的工况都是由电驱动完成,它的驾驶体验也非常出色,平顺性一流,NVH表现与一般B级豪华轿车无异。

最关键的是,比亚迪DM-i车型依然比同级的日系、德系混动车更便宜。这样一来,自然是持续“爆单”了。自DM-i上市以来,比亚迪一直在与产能做斗争。

(2)吉利中国星旗舰,完全不讲武德?

如果说比亚迪DM-i算是“弯道超车”,通过一套新技术架构以及自己积累已久的三电技术,对合资对手实现了反向合围。那吉利的中国星旗舰系列,就算是真正的“面杀”了。

以最近上市的星越L为例,它是基于CMA超级母体打造的一款车型,与沃尔沃领克的几款SUV算是一母同胞,也赋予了它出色的安全性和高操控极限。

它的车身尺寸为4770*1895*1689mm,轴距为2845mm,已经不输一些中型SUV。Drive-E 2.0T发动机也是名声在外,在1000rpm就可以输出160Nm最大扭矩,1800rpm更是可以输出350Nm风阻扭矩,搭配爱信8AT变速箱,绝对可以满足高速风驰电掣。7.7秒的0-100km/h加速,对这个级别的SUV来说相当出色。

而在内部设计方面,星越L也非常突出,超大连屏设计配上电子挡杆这些配置,绝对是碾压所有同级合资SUV。定制麂皮包裹全车,可以带来完美的亲肤触感。Bose豪华定制音响加上ANC主动降噪功能,让车内听音感受也达到一流。

全新一代数字智能系统、AR-HUD现实增强抬头显示、高阶智能驾驶配置以及整车OTA升级功能,让它的科技感也非常突出。

关键还是价格,星越L强行把自己定义为紧凑型SUV,就像星瑞把自己放在紧凑型轿车一样,它们对同级别的合资车,也完全是碾压的态势。

当然,与比亚迪DM-i一样,星越L的对手依然还是自己。前几天吉利副总裁林杰就回复了星越L的订单问题,“现在星越L超7万辆的订单,还有4万多辆订单没有交付,但每个月都在好转。我们预测明年下半年问题会得到解决。”这也可以看出来,当你做的足够好,国人还是愿意买单的。

(3)长城坦克系列,承包越野车市场?

在最近的广州车展上,长城坦克500正式开启了预售。结果当天订单数就突破了22654台,高配限量的黑武士版本更是20分钟内就全部售罄。要知道这可是一款30多万的国产车,这种景象往前推五年,简直不敢想。

坦克500成功的原因倒也简单,首先是H9和坦克300打好的基础,让大家相信长城确实能造好越野车,而且可靠性非常出色。

其次是强悍的性能,与那些采用老掉牙自吸发动机的进口越野车不同,坦克500用上了长城自主研发的新3.0T V6发动机,最大马力354匹,最大扭矩500Nm,而且它在1000rpm低转速下就能迸发出340Nm的强悍扭矩,这样的调校让它可以轻松应对攀爬等极限越野场景。9AT变速箱则有极强的承载能力,让用户可以随便“野”。

再就是三把锁、蠕行模式、坦克掉头、专家模式这些硬核的越野配备了,让它可以适应各种路况,可玩性杠杠的。

除了有超强的越野性能之外,坦克500的豪华营造也非常出色。取意“壮丽山河”的山水画廊格调相当出众,欧洲顶级Nappa真皮、宝石工艺时钟、钻石切割面水晶档杆、燕飞利仕音响这些配置,让它有了豪华C级SUV的内部质感。再加上全域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让驾驶更加轻松、安全。

同级别的硬派越野车,基本没有低于80万的。而且真论设计、配置、性能,也未必比坦克500更强,它怎么能不热销呢?

(4)功夫拍案

之前国产车被合资车牢牢压在15万以下级别,生存空间非常狭小,因此互相攻击也确实是常态。那时候大家还调笑,说是国外品牌虽然也互相攻击,但也有互相吹捧的,像奔驰宝马的各种梦幻联动,什么时候我们国产车也能这样。

实际上仓廪足而知礼节,随着生存空间不断拓展,这几年国产车的格局也都上来了。说白了,大家摆脱了生存之忧,有了更宽大的护城河之后,自然就没必要对对手那么苛刻了。

更快、更省、更强,按现在的趋势,未来十年,国产车还会迎来一波大的发展,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