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看上了Momenta什么?

2021年11月29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车企+自动驾驶公司=1+1>2

文/徐珊珊

让无人驾驶汽车“跑”起来,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无人驾驶汽车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末期,但迄今受限于技术和标准等因素尚未能投放市场。而近日,北京正式开放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让这一进程真正露出曙光。作为该领域的主要角力者之一,比亚迪也有了新动向。

天眼查显示,比亚迪和Momenta子公司于11月26日成立了一家智能驾驶合资公司——深圳市迪派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派智行)。

迪派智行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比亚迪投资比例 60% 、Momenta 投资比例为 40%。比亚迪副总裁兼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担任新公司法定代表人。

截图@天眼查

双赢的一亿赌局

说起Momenta,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

成立于2016年的Momenta近期宣布完成C+轮融资,C轮累计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是今年以来国内自动驾驶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

根据Momenta披露的信息,投资方包括参与领投的有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丰田、博世、淡马锡和云锋基金,参与C轮融资的其他投资方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腾讯等。

除斩获一众知名车厂背书外,Momenta也成为了上汽智己重要的合作伙伴。Momenta 已确定为智己的首款轿车提供高阶自动驾驶方案。

智己认为,Momenta的优势更多的在于感知、融合以及底层算法。Momenta通过打磨“量产数据”、“数据驱动的算法”以及“闭环自动化”三个因子,建立了业内领先的“飞轮”核心技术优势。目前,Momenta已经推出MSD、Mpilot两项主要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比亚迪看中的可能正是这一点。

相比于其他纷纷推出L4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的布局稍显迟钝。但作为国内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缺的其实并不是领先的技术。

一直以来,比亚迪认为自动驾驶首要任务是解决安全问题。基于这一原因,比亚迪推出了DiPilot驾驶辅助系统。不过随着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走向商业化阶段,比亚迪也是时候追赶造车新势力的脚步了。对于Momenta而言,和车企合资组建公司能够保证直接的真实数据来源,更重要的是可以及时获得反馈,优化解决方案。

这无疑是笔双赢的买卖。

“车企+自动驾驶公司”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动驾驶技术商用化提速之际,车企与自动驾驶公司的合作也从以往的秘而不宣到如今的“合资式”官宣。

本月早些时候,吉利控股的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和 Momenta合资成立了宁波路特斯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特斯机器人)。有意思的是,两家公司各自出资的金额和比例与迪派智行几乎完全一致。

市场消息显示,路特斯机器人未来将是路特斯的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按照这个思路,比亚迪汽车未来也极有可能搭载迪派智行的自动驾驶方案。

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路线上,与自动驾驶公司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正成为越来越多的车企的选择。

众所周知,要实现更高级的自动驾驶功能,需要不断通过车载操作系统收集每辆汽车的行驶数据,海量的数据信息最终会被用于训练自动驾驶控制算法。算法好不好,决定了自动驾驶能力能够到达哪一步。

在这方面,特斯拉拥有庞大规模的数据采集车队以及用户的“众包”,通过特斯拉车主的力量不断完善并升级自动驾驶功能,但由此引发的安全事件也成为自动驾驶落地难、用户接受度低的障碍之一。

“车企+自动驾驶公司”的模式能不能对特斯拉的“众包”模式成功发起挑战,还有待验证。但可以明确的是,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

Momenta创始人兼CEO曹旭东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最大的难点。另外无人车大规模数据收集和测试也需要巨大成本。

Momenta可以提供无人驾驶模拟、众包数据收集和测试的解决方案,因而对于资金成本压力大的车企来说,和自动驾驶公司合作似乎是一个更优选项。而随着自动驾驶赛道竞争不断升温,车企和自动驾驶公司合资的趋势也有望进一步延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