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款豪华中大型轿车商品性横评

2021年11月30日 07:4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说起豪华中大型轿车,大部分消费者最先想起的就是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这三款车型。如今,随着诸多豪华车型的引入,国内中大型豪华车市场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四款人们熟知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它们其中既有刚刚更新完的奔驰E级捷豹XFL以及奥迪A6 Allroad,还有全新纯电动车型——保时捷Taycan,本次横评将通过对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来看看这四款车型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孰强孰弱?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奥迪A6 Allroad在四款车型中占有较大优势,五大关键点位均要领先其余四款车型,特别是在“两侧前车门-前翼子板”、“两侧后车门-后车门”两测试点位具有较大优势。奇瑞捷豹XFL北京奔驰E整体缝隙表现较为均匀,没有出现缝隙过大的情况。而保时捷Taycan两侧翼子板-发动机舱盖处的缝隙均值在四款车型中最小,仅为1.8mm,但是该车在整体缝隙均匀度方面,不如其余三款车型。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奥迪A6 Allroad整体表现抢眼,绝大多数部位都处于较低水平,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奇瑞捷豹XFL北京奔驰E级两款车型缝隙较为均匀,整体表现较为接近,工艺水平值得肯定。而保时捷Taycan由于缝隙均匀度不如其余三款车型,最终影响了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奥迪A6 Allroad、保时捷Taycan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均已超过中级车标准值(≥90μm)。奇瑞捷豹XFL更是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出色。而北京奔驰E级未达到中级车标准值(≥90μm)。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奇瑞捷豹XFL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47.2μm,虽然其厚度值得肯定,但是左右后车门、右前车门以及后备厢盖与其余测试点位有明显差距,侧面也反映出喷涂均匀性还有提升空间。奥迪A6 Allroad以及保时捷Taycan的漆膜厚度和喷涂均匀性表现值得肯定,符合进口豪华车型应有的水准,而对于奔驰E来说,虽然该车喷涂均匀度尚可,但漆膜喷涂厚度还有待提升。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奇瑞捷豹XFL漆膜喷涂均匀度还有提升。奥迪A6 Allroad、保时捷Taycan以及北京奔驰E级三款车的均匀度都很不错,但北京奔驰E级漆膜厚度与其余三款车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尚有提升空间。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奇瑞捷豹XFL奥迪A6 Allroad以及北京奔驰E级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相比之下,保时捷Taycan检测出了甲醛成分,不过数值仅为0.01mg/m3,仍然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奥迪A6 Allroad虽然车内甲醛符合标准,但是PM1.0、PM2.5以及PM10等可吸入颗粒物要高于其它车型。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音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四款车型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随着转速的提升,四款车型均出现了噪音值逐渐增大的趋势,其中变化趋势最明显的是奇瑞捷豹XFL以及北京奔驰E级,在发动机处于3000转时测得的噪音值已经达到53.7dB和55.2dB,表现最好的是奥迪A6 Allroad,整体数值较低。而保时捷Tayca由于是纯电动车型,因此只有静止状态下噪音数值。

在空调最低档噪音方面,奥迪A6 Allroad和保时捷taycan测试数值最低,表现良好。相比之下,捷豹XFL北京奔驰E在空调最低档位时噪声值略高。而在空调最高档噪音方面,只有奥迪A6 Allroad表现最好,数值仅为56.7dB,而其余三款车型在空调高档位下,表现较为接近且均超过了65dB。总的来说,奥迪A6 Allroad整体噪音表现良好,在四款车中具有明显的优势。四款车型在空调高档位下,虽然数值各有高低,但均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对于驾乘人员产生的影响较小。

5、静态车内振动

经测试,由于保时捷Taycan为纯电动车型,因此各测试点位在不同状态下震动数值均较低,车内人员体感并不明显。相比之下,奇瑞捷豹XFL北京奔驰E级以及奥迪A6 Allroad整体表现较为相近,在怠速状态下车内人员体感并不明显,但是在负载状态下,奥迪A6 Allroad副驾驶座椅测得的数值升至0.5mm/s,体感略有明显。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四款车型轮胎尺寸均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其中保时捷Taycan奥迪A6 Allroad更是达到了20英寸。北京奔驰E级则采用了密辐式轮毂,增加了豪华气息,但是该轮胎尺寸略小,仅为18英寸。而在宽度和扁平比方面四款车型差距不大,前轮胎宽度均为245mm,但保时捷后轮胎达到了285mm,增加了行驶稳定性。

在轮胎品牌方面,在轮胎品牌方面,奇瑞捷豹XFL配备了倍耐力P ZERO系列,该轮胎定位于高端运动系列,具有较强的抓地力。奥迪A6 Allroad采用了普利司通TURANZA系列,该系列轮胎是专为追求综合性能的用户所设计,非对称花纹让自身具有绝佳的平衡性和操控性。奔驰E级采用了韩泰轮胎,在干湿地的表现也很良好。而保时捷Taycan则采用了倍耐力P7系列轮胎,该轮胎采用了最新材料和优化胎面设计制造,可有效降低行驶噪音。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保时捷Taycan配备的为全景天幕,而其余三款车均配备的是分段天窗。由于保时捷Taycan并没有配备遮阳帘,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长时间乘坐后能明显感到些许灼晒感。在其余三款车型中,奇瑞捷豹XFL可开启面积最大,达到了0.6平方米,虽然A6 Allroad天窗长度和宽度值得肯定,但可开启面积最小。

8、操控系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奥迪A6 Allroad和保时捷Taycan表现较为接近,阶差以及间距处合理范围。相比之下,奇瑞捷豹XFL北京奔驰E级制动踏板宽度差别较大。在方向盘调节方面,北京奔驰E级可调节范围最为宽泛,可满足不同身高驾驶者的使用习惯,奥迪A6 Allroad、保时捷Taycan以及奇瑞捷豹XFL表现适中。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北京奔驰E座椅调节范围较大,可满足大多数消费者使用习惯,奇瑞捷豹XFL以及奥迪A6 Allroad表现适中,依旧能满足消费者使用。但保时捷Taycan调节行程略小。

坐垫长度方面,奇瑞捷豹XFL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非常可观,增加了乘坐舒适度,而其余三款车型的前排座椅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保时捷Taycan后排座椅仅为490mm,表现略逊于其余三款车型。综合来看,奇瑞捷豹XFL前/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表现最佳,乘坐舒适性要好于其他三款车型。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北京奔驰E级还支持电动调节功能,且调节范围较大,可以满足不同身材乘客的舒适性,保时捷Taycan后排座椅靠背角度略直,因此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而奥迪A6 Allroad和奇瑞捷豹XFL表现较为接近,均有不错的舒适度。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由于保时捷Taycan为纯电动车型,因此后排地板凸起高度较其他三款车型略小。相比之下,奥迪A6 Allroad后排地板凸起的高度和宽度均较大,对后排中间乘客乘坐舒适性产生了一定影响。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奥迪A6 Allroad表现较为出色,实际容积占有绝对优势,方便搬运一些大件物品。由于其采用了掀背式尾门,所以后尾门边缘到地的高度为1800mm,略高于其余三款车。而其余三款车型整体表现较为接近,但是在后备厢最小宽度上,保时捷Taycan最小,放入尺寸稍大的物品时略有不便。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奇瑞捷豹XFL雷达最远探测距离达到185cm,雷达功率表现不错,且每段蜂鸣十分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保时捷Taycan奥迪A6 Allroad的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刚好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相吻合,而北京奔驰E级奇瑞捷豹XFL的最近提示距离分别为20cm和37cm,与标准值略有差距。

前雷达方面,北京奔驰E和奇瑞捷豹XFL探测能力相近,最远探测距离为93cm和90cm,保时捷Taycan奥迪A6 Allroad表现更好,距离为160cm和120cm。持续蜂鸣阶段最近距离只有保时捷Taycan达到了25cm,符合日常使用习惯。其余三款车均与经验值存在出入。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保时捷Taycan得益于较短的车头,前方视野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后方视野盲区方面,奇瑞捷豹XFL表现最优,日常使用更为合适。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奥迪A6 Allroad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非常宽广,角度达到了27°和25°;而奇瑞捷豹XFL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小,整体不如其余三款车型。此外,保时捷Taycan左右外后视镜两侧数值差距较大,在驾驶中需多加注意。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四款豪华中大型轿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但是,四款车在各项测试中的优势各不相同。具体来看,奥迪A6 Allroad在车身工艺、车内噪声、后备厢以及视野方面表现较为突出,但是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还有所欠缺,奇瑞捷豹XFL在漆膜水平方面表现突出,漆面喷涂厚度值得肯定。保时捷Taycan得益于其电动车的定位,因此在车内振动以及车内空气质量方面,成绩出色,同时在轮胎轮毂以及天窗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而北京奔驰E级整体表现较为均衡,但是在漆膜厚度方面还有提升空间。综合来看,四款车虽然在商品性测试中互有胜负,整体测试成绩差距较小,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