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人宁愿多花5万也选0首付买特斯拉?

2021年11月30日 10:1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特斯拉零首付举措一出,立马引起了消费者广泛关注,许多媒体预测,特斯拉凭借这波零首付操作,很有可能会让销量表现再上一层楼。不过,特斯拉零首付购车来得快,去得也快,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更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有人宁愿多花5万也选0首付买特斯拉?】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11月1日,特斯拉官网上线了全新的金融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零首付的融资租赁模式购买车辆。按照方案规划,消费者零首付签订合同后,1-5年内属于租赁期,采用每月分期支付租金的模式使用车辆,租赁期满后需依约重新取得车辆所有权。而且相较于传统车企的贷款购车,得益于特斯拉的直营方式,消费者可以在特斯拉官网自助申请金融贷款,不用在门店和金融机构来回跑,审核和放款都更为快捷。

特斯拉的零首付方案推出之后,不少消费者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但令人没想到的是,零首付购车方案推出仅仅三天之后,特斯拉就悄然下架了该方案,转而调整为需支付10%首付。短短的三天时间,特斯拉的这项融资租赁服务进行了大幅调整,外界因此议论纷纷,这中间到底有什么玄机?

零首付到底划不划算

在探讨为何特斯拉急匆匆下线零首付购车方案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特斯拉的购车金融方案。实际上,特斯拉不止提供了零首付购车方案,零首付只是特斯拉的其中一种首付选择,除了零首付外,特斯拉还提供了多样的首付方式,比如说20%首付。同时当消费者选择融资租赁模式购买特斯拉车型后,可灵活选择1至5年租赁期限,并采用每月分期支付租金并使用车辆,租赁期满后依约重新取得车辆所有权。可以说,特斯拉的融资租赁购车模式还是挺简单易懂的。

那么,如果我们采用零首付购车,最终支付金额是否会比全款金额多出许多呢?我们就以厂商指导价为276000元的特斯拉Model Y标准续航版为例,合算合算。首先,如果采用全款购车,那么需要支付商业险、上牌费、车船使用费等必要费用,由于Model Y是纯电动车型,因此我们不需要支付购置税,如此计算下来,全款购买Model Y的总费用为282850元。倘若我们支付了20%的首付,并贷款5年,即60期,每期则需要支付4416元,5年还款期过后,总计支付金额327010元,会比全款购车多出44160元。至于零首付购车,同样贷款5年的话,每个月需要还款5520元,5年合计费用为338050元,对比全款购车高出55200元,还是较为合理的。

因爆单特斯拉被迫叫停

那么,明明零首付购车方案可以大幅提升销量表现,为什么特斯拉还会放弃这个方案,放弃即将到手的大量利润呢?从上文可以看出,特斯拉的零首付购车方案确实划算,这就导致很多消费者开始在特斯拉官网上采用零首付购车方案。但是特斯拉没想到的是,零首付购车方案才推出就爆单了:过多的购车人数,大大超出了特斯拉原来的预计,有可能会导致交付周期延长,反而给客户造成不好的购物感。

所以特斯拉为了能让客户早日提车,在经过认真思考后才决定撤销零首付购车方案,同时已经下单签约的用户不会受到影响。

马斯克的金融野心

事实上,马斯克对于金融的洞察力不可小视。1999年,马斯克创立了在线银行业务的软件平台 X.com,X.com后与竞争对手 Confinity 合并为 PayPal,2002年7月,eBay出价15 亿美元收购PayPal,马斯克正是从这笔交易中赚到了1.8亿美元,并拿出一半成立了 SpaceX 和特斯拉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一直有一颗金融创新的心。而汽车金融也一定是特斯拉未来的一个发力点

之所以推出0首付活动,不过就是想利用年轻消费者购买力不强这一点,快速攻占中国汽车市场。那为什么之前的特斯拉不推出这样的活动呢,难道是因为没有想到吗?那当然不是了。之前特斯拉的整体产量比不上现在,不算特别高,对于市场的需求本来就供应不足了,再搞出这样的活动只会难自己。但今时不同往日,特斯拉现在的生产规模正在壮大,整体产能已经有了显著地提高,所以有资格推出更灵活的金融方案。

事实上,不止特斯拉,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车企都已经推出了零首付购车模式,豪华品牌中就有宝马奔驰奥迪等,造车新势力中就有小鹏、蔚来等,这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以领克汽车为例,在开拓国外市场时候,就采用了与特斯拉类似的汽车金融政策,而且确实引起了部分国外消费者的关注,不仅帮助领克提升了一定知名度,也使得领克的销量表现有所增加。

点评

各大车企想要在当下的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扩大市场影响力,不仅产品要做好,汽车金融方案也不能落后,特斯拉显然对此心知肚明。而信用贷款等购物模式对Z世代而言,已是习以为常,特斯拉的汽车金融方案正好与他们的消费习惯不谋而合。如此一来,特斯拉未来的销量提升也在情理之中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