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败仗?蔚来“养精蓄锐”之后,一定会放大招

2021年11月30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鲁迅有句话说得好,“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真希望键盘侠们能学学,不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成长中的中国品牌!

10月份,新势力巨头交付量数据一出来,网络上对蔚来的调侃随之而来,比如“造车新势力大洗牌”、“断崖式下跌”、“‘蔚小理’变‘小理蔚’”、“越跑越慢”、“节节败退”、“掉队”、“凄凉”……

之所以有这些字眼博得眼球,一方面是7、8月,蔚来交付量减少,并在7月首次失去新势力交付量冠军宝座,8月连前三都没拿到,虽然9月交付量突破1万台创下历史新高,然而10月便再度收窄,交付量不到4000台,大幅度的波动,和大幅度的降低,让很多人“看衰”。

另一方面,当小鹏汽车交付量持续紧逼的时候,小鹏汽车还有小鹏P5、小鹏G9等新车在大众面前不停“晃悠”获得关注,反观之,蔚来ET7的神秘感还是多了一些,不免觉得这个品牌似乎突然开始躲避锋芒了。

交付数据和新车的节奏,都是事实,那我们能以此断定蔚来“没有未来”了吗?我们看到的通常是表象,键盘侠一带就容易跑偏,蔚来或许有些看惯了这样状态,适当的时候,回应解释一下,避免误会扩大,而更多的时候,这个品牌习惯用实际行动去打动真正懂它的人。

对于交付质疑,李斌表示,“因为我们有很多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有一些芯片短缺,我们需要去找替代芯片快速验证、快速生产,这件事情上跟一般的汽车公司相比,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有这样的能力,我们解决了好几次可能短缺的问题。”可见,蔚来承认了有来自全球芯片短缺的压力,并在试图突破这个瓶颈。

在平台上,秦力洪也回应到,“10月生产线改造升级,相当于只满负荷工作了10天,所以用于交付的车辆不够,不是什么大问题,现在产线已经恢复了,一切正常。”也就是说,交付问题是芯片和产线升级双向作用造成的,并非键盘侠的“洗牌”一说。从秦力洪的回复和此前蔚来汽车官方回应来看,蔚来虽然交付量有波动,但订单量依然在创新高,按照这个逻辑,11月的数据,应该会有一个积极的变化。在此我们没有太乐观的说颠覆,原因是芯片问题缓解还不算太理想,要有持续性的较大改变或许还需要时间,不过,12月初也就能见分晓了。

再说说ET7,看上去好像蔚来公布的细节信息不算多,但从我们了解到的来看,ET7的交付时间在2022年Q1,目前并没有消息要延期,而且在本月内,我们还得知ET7在重庆地区进行过每天800公里的测试。

不得不说,很多看客缺乏宽容之心,喜欢把新势力成长中的插曲进行扭曲放大,这让头部新势力的成长压力倍增。在我看来,交付量的问题就是被放大了,还上升到了蔚来“生死”的高度,这不应该。

可能有人会“灵魂质问”了,如果蔚来交付不是大问题,最近这么低调难道是在养精蓄锐?在我眼中,蔚来是一个越来越严谨且不喜欢多言的行动派,遇到问题那就解决问题,并按照既定的规划去夯实蔚来的“未来”,它其实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近日,相信大家也看到了蔚来汽车换电布局的拓张,从中石油到中石化的合作,再到与壳牌集团的合作,你还会认为蔚来会被“洗牌”吗?

我们回头看看2020 NIO DAY,虽然关于第二代换电站的介绍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是现场的用户,包括当初在重庆地区看直播的用户都激动了。其一,二代换电站日服务台次提升到了312台;其二,取消了车辆抬举,车辆依托APA功能自动泊入换电,缩短了换电时间,是实打实的用车体验升级。

我们再把时间轴拨回7月9日的NIO Power Day,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发布,计划中,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我们知道,中国纯电车的销量仍在逐步攀升,加速布局充电服务网络,势在必行,蔚来已经在技术和数量层面开始深扎,同时充电资源还对社会开放,心态很open。

我们再看看特斯拉,其以旅行线路为基础打通了多条充电网络,也建设了不少仅供特斯拉车主使用的超充桩,但还是出现了“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的状态。因此,除了高速服务区、城区特定充电站点能充电以外,能在遍地开花的加油站完成充换电,是很多电动车主的梦,这个时候,蔚来落地了。

其次,即便是特斯拉的超充,15分钟续航增加200km,始终还有里程焦虑,而蔚来车主,不到10分钟,可以换电满电出发,几乎没有太多焦虑。可以说,跟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的合作敲定,在用车体验和换电布局上,蔚来已经抢到了优势点,冲着这些优势,你还能说蔚来是在等风来吗?

不仅如此,如果说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建设换电站是为中国车主服务,那么与壳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则是在服务中国车主的同时,又布局欧洲,为欧洲车主提供优质充换电网络,找到了一个重要突破口。双方协议表示,蔚来和壳牌将共同推进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与运营。换电站方面,在中国,双方到2025年共建100座换电站;在欧洲,双方计划从2022年开始进行换电站的建设、运营试点工作。充电设施方面,壳牌欧洲充电网络将向蔚来用户开放。

今年,蔚来已经进入挪威市场,欧洲充换电网络的布局又打开了局面,是不是又要后悔没买蔚来的股票了?

我之前说蔚来“越来越严谨”,你可以看作是保守,也可以认为它是更愿意把快(da)乐(zhao)放到NIO DAY这样的大Party去跟用户分享,那个时候,目光只属于蔚来这个品牌,而不是车展上,大家都在绽放,让一众粉丝看花了眼。

从蔚来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2021 NIO DAY上,蔚来会有新车发布,至于是什么车,现在还不得而知。大胆猜测一下,按照产品布局规划,轿车或是MPV都有可能,更接地气的轿车或许概率会更大。

当然了,按照以往NIO DAY的规格,应该不会单纯只是发布一款新车。像去年,固态电池、150kWh电池包等等,不也激起了用户的兴趣吗?因此,我相信,在下个月的NIO DAY上,还会有更多精彩呈现。

写在最后:说句公道话,蔚来的目标,并不是“蔚小理”,这个品牌瞄准的是BBA,甚至更高,品牌定位不同,我反而很欣赏蔚来的格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