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毛利率首超20%,研发费用少于蔚来小鹏

2021年11月30日 17:33: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随着理想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对比蔚来、理想、小鹏三者第三季度财报,理想实现营收增速最快、毛利率最高、亏损最少,公布财报后股价创新高。

01

营收增速最快、亏损最少,股价创新高

11月29日,理想汽车公布第三季度财报,至此,造车新势力前三蔚来、理想、小鹏第三季度财报均公布。

理想公布财报后,9月29日盘中涨超10%,收盘上涨报6.42%,报34.48美元,创7月1日来新高。

梳理蔚来、理想、小鹏第三季度财报,蔚来在营收规模中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就交付量来看,其处于末尾;小鹏交付量获得三者中第一,但是亏损却高于两者;理想在三者中经营较平稳;营收增速以及毛利率均处于三者中首位。

具体看来,在营收规模上,第三季度蔚来营收98.05亿元,同比增长116.6%;理想营收77.90亿元,同比增长209.7%;小鹏营收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其中,理想汽车营收增速位居三者第一。

尽管小鹏营收少于两者,但是其交付量处于领先地位。小鹏Q3累计交付2.57万辆,领先于理想2.51万辆以及蔚来2.44万辆。

第三季度,蔚来、理想、小鹏净亏损分别为8.35亿元、2150万元和15.90亿元,其中理想实现净亏损最少,这或得益于毛利率。

02

研发费用最少、毛利率新高,市值仍处最低

从三者毛利率中看,理想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23.3%,这是理想毛利率首超20%,超过蔚来、小鹏,后两者第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20.5%、14.4%。

尽管交付量第一,毛利率却处于三者末尾,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小鹏单车售价过低。

据李斌透露,蔚来单车均价43.47万元,高于奥迪宝马单车均价;而理想ONE单一车型售价33.8万,两者均高于小鹏单车售价。

对于交付量增加仍亏损严重,小鹏表示一方面由于研发人员增加导致雇员薪酬增加、另一方面与新车型G9、P5研发及支持未来增长的相关软件技术开发有关的开支增加所致;蔚来汽车则表示研发和服务网略体系建设所致。

公告显示,理想第三季度研发费用为8.85亿元,同比增长165.6%,近几季度一直是三者中研发支出最少的,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小鹏研发支出首次超过蔚来升为三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三者比较,理想经营状况较稳定,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却并不是最被看好的。从各公司市值来看,蔚来是三者中最高的,最新市值达到643.5亿美元,小鹏、理想市值分别为439.5亿美元、356.1亿美元。

03

推出新车扩展服务体验店,进一步提产能

资本市场看重公司未来市场发展,从智能化以及电动化方向,理想创始人李想表示“面对巨大的机遇,我们会继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以推动增程式电动车及纯电动车的并行发展以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进步。同时,我们将通过北京制造基地的建设来进一步提升产能,并持续扩展销售和服务网络,为我们业务的持续增长做好准备。”

从专利趋势上来看,理想汽车专利申请发展较快。根据相关资料,截至最新,理想汽车及其关联公司在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1535件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42.27%。

目前,2021款理想ONE在售两款车型,指导售价33.8万元和34.8万元。在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中,理想汽车透露第二款新车理想X01将在明年二季度发布,三季度开始交付。同时,理想表示北京工厂将于2023年投产,届时整个公司产能达到50万辆,双班可达到70万辆。

此外,据理想汽车公告11月份新增14家直营交付中心,截止到 11 月 30 日,理想汽车已有 80 家直营交付中心,覆盖全国 77 个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