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比CT5、S60便宜几万,全系2.0T高功+巨幅屏幕,但林肯Z可能没你想的那么划算

2021年11月30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吐槽是一门手艺

今天的《听车场》,我们来扒一台新出的豪华品牌B级轿车,当然说是B+级或者准C级也不为过,就是预售价25.5-34.2万林肯Z

其实这台车之前的名字叫“ZEPHYR”,不过可能是为了好念好记,现在就直接叫“林肯Z”了。

实际上,这台车一直争议不断,有的人觉得这车很香,而且价格和之前MKZ差不多,比同级别二线豪华还便宜,关键尺寸够大。但是也有人觉得,这就是一台全新蒙迪欧的换壳车,而且也是一台特供车,定这么一个价格简直不可理喻。

这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Zephyr概念车

林肯Z是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正式推出的,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台车是基于Zephyr Reflection概念车打造的量产版本,这一次他们没有“概念林志玲,实车罗玉凤”,呈现的实车效果,确实和概念车差不多。

同时,这台车的尺寸达到了4982/1865/1485mm,轴距则是做到了2930mm,比主流豪华B级车整整大了一圈,不过轴距倒是比奔驰C级长轴和宝马3系长轴要短一些。

i酷(左)、i享(右)

此外,这台车也是做了两套设计语言,i享版本主打豪华,i酷版本主打运动,主要就是前保的区别比较明显,以及诸如轮毂之类的差别。可我觉得i享的轮毂,设计的比i酷要更运动。

还有就是外观和内饰颜色会有区别。

外观颜色上,除了两个版本都有的黑色、灰色和白色外,i享独占冰川蓝和勃艮第红两种颜色,其实就是淡蓝色和酒红色,i酷独占好莱坞红和艺境蓝,其实就是深红色和深蓝色。

到了内饰上,i享有棕色和灰色两种内饰颜色,i酷则有砖红色和深蓝色,那个砖红色官方还特别标注了,假如你买的是中配尊雅版的i酷,那你还得额外加5000块钱才能选,至于低配尊享版和丐中丐尊悦版,直接就不给你这个花钱的机会。

至于很多人看到新车配备的19英寸轮毂和235/45/19的轮胎,其实只在中配尊雅版和高配尊耀版上有配备,低配还是18寸轮毂,用的是235/50/18的轮胎。

其实现在林肯Z最大的卖点,就是那套全新的内饰设计,毕竟现在这车主打的就是所谓的“科技化”,这车直接给配了一套12.3英寸的液晶仪表,以及一套27英寸的车机大屏,从主驾一直连到副驾,并且是标配的。但是这套屏幕,我们已经在福特EVOS上看过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全新蒙迪欧大概率也是这套。

动力总成上,基本就是EVOS同款,只不过数据略有上调,全新蒙迪欧估计也是同款。就是福特那套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246马力、376牛米,据说百公里加速能到6.8秒。

全新蒙迪欧

这车给我一种感觉,根本就不像林肯的车,因为基本看不到林肯现有车型上的设计元素,它在设计上更像是福特现在的几款新车,比如EVOS、全新蒙迪欧,尤其是内饰,不能说毫无关联,只能说一模一样。

EVOS

因为EVOS、全新蒙迪欧是特供车,Z也是特供车,而福特林肯是一家,所以这三车估计出自同一设计团队。所以Z你不能把它当作传统的林肯,它就不是林肯的感觉,就当作精装修的福特,那会更容易接受。

价格没有想的那么划算?

价格贵不贵,要分两方面来看。

如果单看25.5-34.2万的预售价,那真不贵,毕竟凯迪拉克CT5定价27.97-34.17万,沃尔沃S60定价29.69-38.49万,捷豹XEL 29.98-38.08万……但是,抛开被边缘化的XEL不谈,无论CT5还是S60,这两车在任何时候都会给出巨额优惠

CT5虽然现在行情不是很好,但也是开口就能给你优惠4万,S60则更猛,进店询价就能给到4.6万左右的优惠,就这都还不算你讨价还价。

而反观现在的林肯,不管什么车都没什么优惠,看看冒险家就知道了,一般也就是给个1万优惠意思一下,那么作为和冒险家价格差不多的林肯Z,假如还是按冒险家这样的优惠来玩,最终落地价比CT5和S60还高。

而且,林肯Z是MKZ的替代车型,当年MKZ卖25.58-36.98万,现在Z卖25.5-34.2万。不要和BBA比,也不要和二线豪华比,就和MKZ比,真的没你想象的便宜,别忘了,MKZ还是个进口车,Z是国产特供。

林肯Z真的是换壳蒙迪欧?

是的。

不仅光是因为样子和全新蒙迪欧太像,更重要的是,把样子扒了,本质上也是一台车。

根据目前消息,林肯Z用的还是老的横置前驱平台,13款之后的老款蒙迪欧、现款金牛座、已经停产的MKZ也是这个平台,底盘布局、机舱布局估计都差不多。同理可得,全新蒙迪欧也不会换平台,大概率也是老平台接着用吧,外加林肯Z同款2.0T+8AT。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林肯Z的前悬架是麦弗逊,这个级别的豪华品牌,现在还有谁在用麦弗逊这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的东西?以前3系用麦弗逊,实际上是个自己捣鼓出来的变种,现在叫“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林肯Z那是地地道道的麦弗逊,这样也是因为平台限制。

这样看国内这些福特林肯的所谓全新轿车会很尴尬,因为福特林肯在北美老家已经不做轿车了,大陆是林肯最后一台全球化轿车车型,所以现在他们自然不会去研发新的平台,那么那国内我们看到的这些特供车从哪来?一句话:老平台,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只能期望,在福特上用铁或者钢的地方,林肯能换点铝合金,不过只是期望。

全新蒙迪欧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林肯Z和全新蒙迪欧是如此的像,因为本质上都是差不多的东西。曾经都说林肯会重新投产后驱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总之,换壳蒙迪欧基本实锤,还不光是全新蒙迪欧换壳,即使说它是老款蒙迪欧换壳其实也没什么大问题,只不过发动机和变速箱不同,因为全新蒙迪欧基本也是沿用自己老款的平台。

林肯Z相比竞争对手孰优孰劣?

理论上,林肯是二线豪华,Z是B级车,它的对手是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捷豹XEL……

但是林肯Z便宜好几万,这是一向定价高高在上、优惠雷打不动的林肯给出的价格?但原因刚才也说了,老酒装新瓶VS新酒装新瓶,老酒不一定贵,也不一定好喝,林肯知道Z不是飞天茅台,越放越香越值钱。

CT5、S60、XEL即使定价更高,靠优惠完全可以降到同一价位,甚至更低。所以这么一台前置前驱老平台的林肯Z,和CT5、XEL这样的后驱车,以及S60这样的新平台前驱车相比,在价格相似的前提下你会选谁?

但是林肯Z还是有优势的,如果优惠能跟上步伐,就比如来个4万起步,那么性价比就挺高了,内饰、屏幕更唬人,同价位下配置更高,入门就是2.0T高功率,空间也更大一圈,NVH也是林肯的强项。但是即使是买二线豪华的人,也不完全看性价比吧?调性还是需要的。

但这就是问题所在,林肯Z的这些东西都是福特上的,全新蒙迪欧大概率基本都有,因为EVOS就是基本都有。说白了在Z身上,相比自家福特没有不可替代的东西。找不到理由去多花10万买林肯Z,而不是更便宜的全新蒙迪欧。要么,干脆都不买?

林肯Z要卖不好,不怪CT5、S60、XEL太厉害,要怪就怪全新蒙迪欧太优秀,只能说Z的调子起太低了,和全新蒙迪欧说不清道不明。Z的前景,我觉得还是在一定优惠的前提下,在竞争CT5、S60、XEL的同时,再抽身去和君越艾维亚、双擎亚洲龙这样的合资品牌B+级车的高配去打。这样才能抛开本身底子上的劣势,用车标、屏幕、智能上的优势去拼。

林肯Z选哪个配置?

买它得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它的价格能再优惠个几万,比CT5、S60、XEL的实际终端售价还要再便宜点。

选哪个配置?屏幕是标配的,但首先去掉25.5万的尊悦版,配置太低,不如买个大满配EVOS,或者未来大满配的全新蒙迪欧。

27万的两款尊享版应该是未来的跑量配置,贵1.5万,把并线辅助、车道保持、主动刹车这些安全配置补齐了,舒适性配置多了方向盘加热、无线充电、前排加热通风……但是这两款配置,还是不够豪华,也不够林肯

最推荐的是30万的两款尊雅版,多了车头和车屁股的发光林肯标、360、自适应巡航、可开启全景天窗、真皮座椅、13喇叭锐威音响……但是这个价位,不优惠个几万真下不去手,毕竟可以买CT5、S60、XEL的高配了,人家配置也起来了。

剩下33.6-34.2万的两款尊耀版,全系顶配,多了自动泊车、蓝牙钥匙、HUD、面部识别、香氛、在特定路段才能使用的自动驾驶……区别在于i酷是翻毛皮座椅,i享座椅规格更高,可调项更多,还自带按摩。这个价格太贵了,即使优惠个4万那还是要30万,真的可有可无。

至于选装,林肯Z的几个选装,更多是用来弥补与高配的配置差距,而不是一些大家都没有的特色配置,这些配置无一例外你在高配上都能找到。说白了你买某个配置加选装包,不如直接再上一个配置。

结语?

一句话:如果优惠到位,那这车什么都有,包括性价比,可是就是差了点调性。

林肯的车本来调性是很强的,是林肯其他车的立身之本,可惜Z实在是太像全新蒙迪欧了。

虽然在这么一个大冬天,我们泼了那么多盆凉水,但是如果从性价比角度,只要它愿意优惠,那还是能打的。不愿意优惠?就得败在自家全新蒙迪欧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