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深耕中国27年:当好中国社会经济建设者

2021年11月30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21年尾声将至,这一年里,众多重大历史时刻穿越时空交织在一起。临近岁末,最热的纪念性话题便是中国加入WTO二十年了。仅就汽车行业而言,近来圈内讨论不断升温的话题之一,便是如何评价“跨国汽车公司在入世20年中对中国市场产生的影响”。

毋庸置疑,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浪潮的中国,坐拥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双重红利,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在二十年间从产量200多万辆一举跃升至全球最大单一国家市场,并引领全球汽车业电动化、智能化未来。

显而易见,跨国汽车公司是这些红利的受益者。所谓“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的说法被汽车业广泛认可便是基于此。

同样要肯定,跨国汽车公司是中国市场的建设者。全球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技术、最优秀的人才汇聚在这里,打下了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好底子,“在中国,为中国”的业内共识便是证明。

事实上,谈及跨国车企在入世20年来对中国市场的贡献,同样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政治的宏伟命题。我们不妨从小处着眼,入世以来来对中国市场的点滴贡献,更能体会其中的成就与荣耀。

在笔者看来,林林总总数十家跨国车企逐鹿中国,来自德国慕尼黑却以中国为第二故乡的宝马集团,便极具代表性。

为何这样说呢?

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再到授之以渔船

2003年春,北京,人民大会堂。

宝马集团在这里与中方合作伙伴举办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时任宝马集团全球董事会成员几乎全部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这是中国加入WTO后,在华建立合资企业的第一家跨国汽车公司,更是第一个豪华汽车品牌。”一位报道、见证过当年这一时刻的媒体记者回忆起来依然十分兴奋。“现在回头看,这是中国汽车供应链企业从睁眼看世界,到触摸到世界级标准的开始。”

事实上,作为全球对质量要求最为严苛的豪华汽车品牌,宝马在中国的生产一直不断扩大本土供应能力。去年宝马在华合资企业产值达到1873.6亿元,在中国的一级供应商数量超过400家。这是授人以鱼。

在这一过程中,本土零部件企业也在宝马的帮助下飞速成长。首钢股份是目前最先进的汽车钢板供应商,真正让其获得快速成长的是2014年后与宝马的合作。当时,宝马方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首钢,不仅对设备、产线和生产流程进行优化,两年后还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建立了达到世界一流标准的产品能力。

宁德时代与宝马的渊源在汽车业更是家喻户晓。宁德时代掌门人曾毓群回忆到,当年宝马与宁德时代建立高规格的联合开发团队,共同解读动力电池生产标准,帮助其建立工艺流程,当时宝马还让一些工程师提前退休,去了宁德时代。

这就是授之以渔了。对很多跨国汽车公司而言,做到这一步便是终点,但宝马并未止步。

2018年,中国首钢的钢板通过宝马德国雷根斯堡工厂产品认证,获得了供货资格,拿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入场券;2019年宁德时代开始在德国建设当地最大的锂电池工厂,宝马不仅成为其首批客户,订单规模更达到40亿欧元;还有新晨动力,获得了宝马慕尼黑动力总成工厂的曲轴订单,在质量管理上达到的0PPM水准,震动欧洲。

在笔者看来,这便是“授之以渔船”了,不仅在中国本土市场帮助合作伙伴发展,更利用自身资源将中国企业推向全球市场,宝马这样的合作伙伴可遇而不可求。

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中国汽车供应链影响全球的关键时刻,谁也不会忘记来自慕尼黑的这个朋友。

从消费市场到制造基地,再到全球研发新引擎

▲沈阳制造的iX3在大连港登船

数据显示,今天前三季度,宝马集团BMW和MINI两大品牌在华销量达到669,637辆,同比增长高达19.6%。在疫情叠加全球“缺芯”的影响下,宝马再创在华销量历史新高,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从2013年开始,中国市场便已经成为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了。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2003年宝马在华合资企业签约时,中国市场还被划归亚太区非洲和东欧市场里,20年车市巨变,今天的宝马中华区在宝马全球体系内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

这个举足轻重还不仅体现在销量上,按照宝马最新的在华增资计划,仅华晨宝马在华产能就到年产140万辆,这几乎占据宝马全球产能的半壁江山。未来,随着宝马长城合资的光束汽车投产,这一数字还将得到大幅提高。

产能数字能够说明问题,但还不足以让人振奋。笔者格外看重的是,宝马iX3全球唯一制造基地落户沈阳,出口全球。一年前,首批沈阳制造的iX3在大连港登船驶离,正式走向世界。在未来,中国制造携手BMW品牌将遍布全球各大市场。

从销售市场到制造基地,在宝马全球体系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跃升。全球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百年宝马也在锚定电动化、数字化涅槃新生。慕尼黑宝马总部四缸大厦变身“电池大厦”被点亮时,遥远东方的中国市场便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与宝马集团的未来如此息息相关。

宝马在中国北京研发中心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全球车企鏖战电动化和数字化的决胜之地。中国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中国也是全球领先的创新先锋市场。

于是,魄力十足的宝马将“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上升到有一个新高度。

宝马在沈阳的研发中心专注于高压电池包全流程开发验证,并建立了中国豪华车企首个高压动力电池中心;北京研发中心着重于整车的质量测试和车型认证,并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行本土化策略制定;上海研发中心着重于未来出行趋势研究、创意设计及数字化应用,包括自动驾驶、互联驾驶及云端互联APP的开发及应用。

三大研发中心各有分工相互配合,使得中国成为除德国外拥有最大宝马研发网络的国家。目前,宝马在中国拥有超过1800名的研发人员,公司约有80%的管理岗位由本土人才担任。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

诚如高乐所言,“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更是重要的创新源泉。宝马不断加大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宝马集团正在一步一步践行着对中国市场的承诺,

第二故乡的绿水青山,就是宝马的金山银山

宝马为沈阳制造基地购买未来4年绿电

宝马集团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堪称苛刻,这在业内是有口皆碑的。外界可能很难想象,作为一家快速转型中的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的行政、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等所有业务部门竟然都参与到可持续发展这一战略当中。

今天的宝马集团还是全球首家为供应链制定明确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汽车制造商。其设定的减碳目标涵盖从生产供应链到使用阶段的整个车辆生命周期。宝马集团还宣布将进一步提高此前提出的减碳目标: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

宝马集团所倡导的循环经济理念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对主要原材料的开采,摒弃传统理念,转向在车辆开发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只要材料质量和供应条件允许,一律使用可再生材料。“市场上‘最绿色’的电动车一定是宝马制造的”已经成为此时宝马的最强音。

▲中欧班列进口宝马整车

远见与卓识是宝马转型的内驱力,强大的执行效能是保证其战略全体系贯彻执行的核心动能。2021年底,宝马在全球的生产基地都将实现碳中和,这其中自然包括宝马在沈阳的工厂。

与此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宝马,力推搭乘中欧班列经由成都执行整车进口。相比海运铁路运输距离更短、用时还减少30天。打开了这条重要陆运通道后,宝马集团在华经由成都进口的每一台汽车,在物流上将平均减少56%的碳排放,碳排放量也大幅降低。

而针对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碳足迹将越来越多的问题,宝马携手宁德时代、延锋国际、首钢集团、国网电动等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产业链绿色转型倡议”,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支持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

笔者注意到,今年9月份中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后的首次交易。来自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以线上线下方式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这场绿电交易的天花板便是宝马在华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一举拿下27.8亿千瓦时的绿电采购量,在全国总量中占比35%,居全国首位。这些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绿色电能,将满足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未来4年的用电需求。

【编者按】

“观察一家企业,不仅要看它怎样说,更要看它怎样做。”这是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时常分享给媒体的金句。宝马就是这样一家说的少,做的多的跨国车企。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自进入中国,宝马在27年间在华留下的企业印象虽然多元,但很清晰:亦师亦友的合作伙伴,坚定履行诺言的国际投资者,极致化创新的环保主义者……,最重要的是,宝马做到了中国社会经济建设者应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