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发布2030年电驱化愿景:脱碳进行时

2021年11月30日 23: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日产向电动化转型,是脱碳先锋还是迟钝的追随者?

文/徐珊珊

2010年,日产推出了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聆风”,迄今全球累计销量超过50万台。然而光鲜的背后,是日本车企向电动化转型的迟缓。日经撰文指出,“在聆风面世后的11年间,日本车企留给世界的形象不是脱碳的先驱者,而是无法乘风破浪的追随者。”

这家曾致力于成为零排放汽车领军者的日本车企,已经被特斯拉“后来居上”。2020年,电动汽车在日产的全球销量中占比仅1成,这一窘况之下,日产汽车正试图扭转困局。

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比重过半

11月29日,日产发布长期发展战略——“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通过‘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日产汽车致力于发展成为被消费者和社会所需要的可持续发展企业。”

集中投资推动电驱动化发展,被认为是日产特斯拉发起挑战的关键举措。

根据这项长期发展战略,在未来5年内,日产将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到2030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这意味着,到2030年,日产电动汽车的销售将提高至汽车总销量的5成水平。

而接下来五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至2026财年,提升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其中包括:

欧洲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75%以上;

日本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55%以上;

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以上;

美国市场:截至2030财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中国和欧洲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电动汽车市场,2020年合计销量占据全球一半左右。而目前,日产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比例仅有2%,欧洲10%。以这两大地区为中心,日产加速推进电气化。

为展现电驱化的未来发展,日产汽车日前推出了三款全新概念车型。同时,进一步展现出未来推出搭载更多先进技术的车型和打造生态系统的可能。

日产汽车推出三款全新概念车型

2028年推出全固态电池

除了宣布上述雄心勃勃的愿景外,日产也透露了集团对于动力电池的未来布局。动力电池约占整车成本的3-4成,其价格能否降低以及降低多少关乎着电动汽车相较燃油车的优势,同时也与电动汽车渗透率的提升息息相关。

因此日产在继续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同时将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日产汽车计划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独创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随着突破性的全固态电池技术的应用,将极大的推动日产汽车面向不同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更具强劲性能的电动车型。

同时,全固态电池(ASSB)的能量密度将增加一倍,并能够将充电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三分之一,让电动车型变得更高效、更方便。

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ASSB)有望将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同时通过不断的创新,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另外,日产汽车将建立全球电池供应系统,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日产汽车计划与合作伙伴一道,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千兆瓦时(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千兆瓦时(GWh)。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还将与法国雷诺三菱汽车的日法联盟共同采购车载电池,以降低电池采购成本。

全球车企的“脱碳”行动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趋势下,全球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对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等产品进行大规模投资。2030年也成为许多车企转型的关键时间点。

包括丰田大众、戴姆勒、奔驰福特、通用汽车等均公布了“脱碳”的最新目标。

其中,丰田汽车计划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全球销量提高到800万辆,至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的近4倍。从各地区的目标来看,到2030年,丰田电动汽车在欧洲的新车销售占比将达100%。日本占到95%,北美占到70%,中国到2035年达到100%。

根据大众汽车的规划,2025年之前投资350亿欧元,2026年将开始在机电一体化平台SSP上生产纯电动汽车,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销售的份额增加至 50%以上。到2040年,大众集团将在其主要市场上实现所有汽车零碳排放,最迟到2050年将实现碳中和。

戴姆勒的目标是到2039年实现其整个供应链的碳中和。作为其中一环,戴姆勒计划推进电动化战略,计划在2022-2030年投资逾400亿欧元(470亿美元)发展纯电动汽车。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或纯电动车(EV)将占新车销量的50%以上。从2025年起,戴姆勒所有新的汽车平台将只生产电动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每一款车型都将提供纯电动版本,2030年前新车销售基本转型为纯电动车型。

宝马的目标是到2030年减碳2亿吨。预计到2030年,宝马的电动车交付量至少占全球总销量的50%。到2023年,宝马将在全球提供大约13款纯电动产品;到2025年,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中超过1/4的产品将是纯电动车型。

福特计划在电气化领域投入超过3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福特全球汽车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将达到总销量的40%,同时福特在欧洲市场将只销售纯电动汽车。

通用汽车计划,到2030年北美、中国将有超一半工厂生产电动汽车。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领域投资350亿美元,届时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到2035年转型成为纯电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也计划到2030年将所有生产车型全部转为电动汽车。

此外,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也宣布从2035年起,在欧洲市场只推纯电动汽车,并争取到2040年前将全球市场销售的电动化车型比重升至8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