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奇的背后:行销全球的都市经典车型Honda PCX

2021年12月01日 02:25: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本田是摩托界的“全能选手”,诞生以来,一直在重复着创造经典和演绎传奇的过程,每一个车系都有数款载入摩托史的经典车型出现。进入新世纪之后,本田的车型传奇也在全方位的市场竞争中揭开了全新的篇章,不论高性能运动车款还是普通民用车款,又涌现出一批堪称“经典”的传奇车型。本文所介绍的PCX车系就是其中之一。

经典的背后

PCX之名源于英语Personal comfort at X level,大意为高等级的舒适。一款车型以“舒适”为研发诉求,注定了其面向大多数用户的通勤代步定位。是的,诞生于2009年的PCX只是一款普通民用踏板车型,尽管其现在已成为许多车迷眼里的“神车”。

2009年东京车展亮相之后,首款125mL排量的PCX于2010年正式上市,很快就畅销全球。一款通勤代步定位的小排量踏板车能迅速上位成为“爆款”,凭得是本田雄厚技术支撑下的超前设计和配置。这正是本田的老传统,就像那款几十年前红遍全球的CH125“大鲨”——上世纪80年代初期(1983年),本田推出了至今仍被许多人念念不忘的CH125 ,这是一款在当时堪称“超前”的时尚性能踏板车,搭载了一台性能优异极其耐用的高性能水冷发动机,伸缩式大灯的设计在当时来说更是堪称“科幻”……

125mL排量的PCX就像是“大鲨”历史的重演,表明了本田对市场的最大诚意,代表了新世代小排量踏板车的最高水准,它是欧洲市场首款配备无声脉冲启动和Idling Stop自动怠速启停功能的小排量踏板车,2012年后又升级了eSP系统,之后不断更新完善,保持领先。PCX集最先进的技术、最时尚的外观和领先同排量的实用功能于一身,省油、可靠、动力充沛、操控轻便,让车手的骑行充满乐趣,让日常代步通勤和休闲出行变得更加惬意。这些,都是成为经典车型的基本条件。

2012年,本田又推出了147mL排量的PCX,并在2014年升级本田全新eSP发动机和全车LED光源。为应对竞争扩大市场,在2018年,作为车系主力车型的PCX迎来一场大规模的升级——在满足欧四严苛排放标准的基础上,优化设计进排气系统,使得eSP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输出不变;采用了全新的大灯与日行灯转向灯分离式设计并升级全液晶仪表和无钥匙启动系统,全新设计双摇篮车架,优化车体结构,有效提升了车身刚性和操控性能……

自诞生以来,一路货真价实升级的PCX车系(包括混动版)一直处于小排量踏板车领域的“天花板”位置,深受全球用户喜爱,截至2019年,销量已经突破150万辆。2019年11月,本田又将此车投放中国大陆市场,几天时间就销售了数千辆。而且,因一车难求,有些地区还出现了订车者“加价”转手的情况!

让广大国内车迷没想到的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本田再次让他们享受到了“全球同步”的待遇,推出了全新的157mL排量的PCX(现已上市)。相比前款PCX,全新PCX并不单纯是排量的升级,而是动力平台整体升级——高压缩比4气门eSP+发动机取代了老款的2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11.8kW和15N·m。此外,HSTC(本田牵引力控制系统)和ABS的武装,悬挂行程和轮胎规格的增加,还有让车迷欣喜的定价,再次震动摩界……

行文至此,笔者又想起了那款本田踏板车历史上著名的“大鲨”。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期,笔者的表舅以将近3万元的价格购得一辆银色的CH125,除了保养更换易损件,跑了10年近20万千米也没让这辆车坏掉。当初的“大鲨”,凭借令人惊叹的设计和质量成为一代经典,现在的PCX,再次凭实力铸就了经典——造型、性能、配置、功能、质感,都给人超出预期的感觉,让车主喜出望外,让对手无从超越……这背后,则是本田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对市场脉搏的准确把握。

与NEW PCX一起,续写经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