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物种的高阶暴击 试驾比亚迪海豚骑士版

2021年12月01日 08:50:2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继王朝系列之后,比亚迪发布了全新系列,包含海洋和军舰两大产品阵营,将新产品的命名聚焦到了大海之上。先头部队的海洋系列,第一款产品海豚已经上市开售,作为比亚迪e平台3.0的全新车型,海豚不仅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还是比亚迪多年新能源技术积累下的产物,同时还代表了未来技术的创新。接下来我们就一同去看看,这辆全新系列的海豚,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海豚在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已经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38-12.18万元,共推出四款车型。此前我们针对次顶配的时尚版进行了试驾报道,今天所试驾骑士版为全系顶配,搭载了更强的电机,配备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那么以下内容就重点针对这些差异进行体验。

海豚骑士版搭载的依旧是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30kW(177马力),最大扭矩290Nm,它的参数比中低配车型高出不少,在同级别价位中也很难找到对手。技术方面e平台3.0有着更大提升,海豚使用的是全新的八合一动力总成,带来了89%的更高综合效率,让车辆具备更稳定更出色的性能。

电池自然是比亚迪自家的刀片电池,44.9kWh的密度和中配车型一致,NEDC续航为401km,相比中配车型的405km稍低一些,属于这个价位的新能源车型的主流水平。充放电方面,海豚搭载的依旧是60kW的直流快充,40分钟可实现0-80%充电效率,同时比亚迪的VTOL功能带有3.3kWh的对外放电,可以让海豚成为一个移动电站。

更高功率的电机,对于加速的影响非常直观,如果说低功率的电机,主要任务是为了满足日常驾驶,那么海豚骑士版130kW的电机,可以带来更畅快的驾驶快感,官方7.5秒的0-100km/h加速表现,已经可以追平很多30万元以内的2.0T车型。

而与低功率电机车型,动力上最大的区别来自于高速再加速能力,基本上在城市用车60km/h左右的速度内,高低功率的电机带来的加速差异并不会太明显。但是进入到高速巡航后,骑士版所提供的290Nm扭矩优势就很明显了,加速踏板不需要踩太深,就能轻松完成高速超车,后段的动力储备自然要强于低功率电机车型。

电动车加速踏板的设定基本没有太多问题,很直接的扭矩输出让踏板很跟脚,随着开度的变化电机也有着线性的输出。驾驶模式在经济和运动之间切换,最大的变化来自于电机的响应,经济模式下这辆海豚很温顺,电机输出似乎还要慢上半拍,不急不躁让驾驶变得很惬意。来到运动模式后反差还是挺强烈的,动力的响应瞬间灵敏了很多,电机对于加速踏板的响应更快,同样的踏板深度能够获得比经济模式更强的扭矩输出。

转向的设定符合预期,初段会存在一定的虚位,整体手感与多数家用车并无差别,不过在进行驾驶模式切换时,这辆海豚骑士版还是能够带来一定的变化。细细的体会,在运动模式下,转向力度会些许变沉的同时,似乎转向比也发生着变化,虽然并不是特别明显,但是初段的虚位相比经济模式下要有所优化,车身对于转向的响应要更灵活一些。

海豚的底盘结构,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和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结构。对于底盘的功力,在e平台2.0就展现出了不错的调校水准,如今来到了e平台3.0,这辆海豚能否带来更多的惊喜呢?

正如期待的那样,海豚行驶起来的整体质感非常出色,底盘与德系车的风格很接近,紧绷的感觉让它有着一定的高级感,悬挂、减振的设定都恰到好处,在通过颠簸、振动时过滤的很到位,回馈给车内成员在体感上并无太明显的感觉。对于这个价位的燃油车和纯电车来说,海豚的舒适性以及底盘滤振的效果,确实能给到一个高分,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以及十万元这个级别价位普遍的调校水平。

整车的隔音差点火候,无论是静止还是行驶起来,对于噪音的抑制都做的不够到位,尤其是当车速超过80km/h后,很明显能够感觉到车身在底盘和门板部分,似乎并没有应用太多的隔音材料,风噪也是车内接收到比较明显的噪声,不过在10万元这个价位当中,各个车型的静谧性都相差不多,海豚所带来的表现也是普遍水准。

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出现在海豚骑士版上,这也是顶配车型的专属配置,所涵盖的功能很齐全了。在我们试驾过程中,针对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进行了简单体验,系统的逻辑设定和操作很简单,对于车辆和车道线的识别也足够清晰,在通过比较大角度的弯道时,车道保持也能够尽量的确保车辆居中,不会频繁的调整方向,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安全的。

试驾比亚迪海豚骑士版(一)

鉴于之前我们同事,已经针对比亚迪海豚进行了静态方面的详细解读,那么本次骑士版的静态部分,进行亮点回顾的同时,也针对这辆顶配车型在设计和配置上,相比其它车型的差异进行展示。

作为全新产品系列,海豚在设计上自然有所突破,和王朝系列相比,“海洋美学”的设计理念更富有朝气,迎合海洋系列的命名主打年轻人群。新车外观采用了双色的车身设计,全系提供了非常丰富的配色选择,所试驾车型的冲浪蓝为骑士版的专属配色。

LED前大灯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海豚”之眼,灯组的线条与格栅和车身线条融为一体,骑士版的灯光配置多了自适应远近光功能。下包围与上方格栅形成对称式的布局,利用多重线条的组合来突出立体感。

车身的轮廓线条和海豚体型有几分相似,车顶线条从A柱一直延伸到C柱,腰线从前轮直达尾灯,整车呈现出灵动的视觉效果。骑士版的车身包围,在最底部增加了黑色的装饰,这也导致它的车身尺寸比其它配置车型略长。

骑士版配备了17英寸轮圈,这是全系顶配车型的专属,并且造型样式也是独一份,融入了车身冲浪蓝的同色设计,双色拼接的亮面处理效果还不错。轮胎搭载的是朝阳RADIAL RP76,规格为205/50 R17。

车尾并无过多的线条,贯穿的LED灯带设计灵感来自“海豚”跳跃旋转时的姿态,后包围造型与车头形成呼应。海豚的外观设计虽然简约,但是却非常讨人喜,对于年轻用户而言第一好感度算是建立起来了。

海豚的内饰同样是简约的风格,不过所带来的视觉冲击,比外观更具看点,同样是双色拼接的搭配,不过骑士版专属的骑士蓝内饰,主色系的使用面积更多,说实话,第一眼接受度并没有其它车型浅色系的搭配那么高。

三辐式方向盘的盘幅很大,左右两侧全系标配了多功能按键,调节只支持上下两向。有意思的是,海豚将仪表固定在转向柱上,5英寸的显示屏不大,不过车辆相关该有的信息都有。

与高配车型一样,骑士版中控搭载了12.8英寸触控液晶屏,屏幕同样支持90°的旋转显示,系统是来自比亚迪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并且覆盖非常全的功能软件,车机网联方面海豚的配置,与比亚迪唐、汉这些旗舰车型看齐。

海豚的亮点绝不仅仅是设计这么简单,在之前我们试驾的文章当中,它展现出了很强的实用性,无论是储物还是乘坐,都有着充裕且合理的空间布局。在这一天的试驾中,让我印象深刻,特别是前排中央位置的这些储物格,简直不要太好用。

其他配置上,骑士版是全系唯一一个,支持四门车窗一键升降的车型,这部分的配置差异,在海豚不同的车型上区分的还是挺明显的。

海豚前排全系使用了运动座椅,包裹感不错,表面材质和内部填充能够提供不错的乘坐舒适感,包括后排也是如此。配置方面与次顶配车型一样,仅主驾座椅采用电动调节,可调节方向全系车型都一样。

编辑点评:其实对于10万元级别的车来说,海豚的中高配车型,就已经完全能够满足绝大多数车主的日常使用了。那么作为价格突破12万元的骑士版来说,高出次顶配1.3万元的价格差,对于10万元级别的车来说并不算小数目。但是能够带来的产品提升,更强电机提供的动力,全系独有的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及一些顶配的专属配置,对于那些追求更高性能、更高用车品质的用户,也算是物有所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