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内卷,小米汽车要在北京“躺平”?

2021年12月01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当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始抛弃996,逃离内卷的时候,身为当事人之一的小米也在选择变化。从手机到汽车,小米从汽车投资人变身做了造车人,这个跨度貌似有点大,但是在新汽车时代似在乎也不大,毕竟科技巨头们都想把汽车做成“带轮子的智能手机”。

虽然如今汽车行业出现新品牌已经不算新鲜事,但是背靠小米这棵大树,小米汽车从诞生开始就成为一颗“炙手可热”的新星,各方都希望笼络在自己旗下。

自今年3月宣布下场造车,9月注册公司落户亦庄后,11月27日,小米又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将总部基地、销售总部、研发总部均落户亦庄,并将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其中一期和二期产能分别为15万辆,预计2024年首车将下线并实现量产。至此,有关小米汽车的“争夺战”暂告一段落。

“米”入京袋,意料之中又情理之外,对于新品牌来说,北京似乎并不是新能源的投资热地,那小米缘何如此呢?

“京局”已定

从目前来看,北京地区的新能源品牌除了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新能源、极狐和北京奔驰的新能源项目外,规模较大的就是理想汽车了,应该说从数量上来看北京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并不多。

相关统计也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等地,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产能建设规划建设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广东省、江苏省、陕西省、浙江省和江西省,这也难怪我们所熟知的造车新势力大多选择居于这些省市。那么,北京究竟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持何态度呢?

今年8月,在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加速智能网联汽车和氢能的发展,提出“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义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等区域为重点,聚焦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智能网联等新兴技术领域,支持多品种、多技术路线并行发展”。其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被视为北京市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高地。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4.8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37.4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已布局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等整车企业,以及采埃孚、德尔福、北汽李尔、海纳川等零部件供应商和百度Apollo、小马智行、主线科技、新石器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相关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高端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此外,开发区内还建设有国创中心、国汽智联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并承担北京市重大战略任务建设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应该说,在开发区内新能源汽车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已经初现规模。

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曾指出,北京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低端制造业正在往外迁,亟需引进 “高端制造业 新能源”的造车项目,补齐北京在智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短板,推动北京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相关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形成新能源汽车“研发+量产”的产业协同效应。

而和开发区此前就有不少合作的小米,将汽车版块也放入其中,自然是得到了不少优惠政策保证,毕竟做生不如做熟。

“米”待出锅

上周,小米集团刚刚公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总收入达781亿元,同比增长8.2%;经调整净利润达52亿元,同比增长25.4%。同时,针对外界关注的汽车业务,财报也透露目前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顺利推进,团队已经超500人,智能电动汽车预计将于 2024 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小米集团在手机和互联网方面的毛利率均超预期,小米的电动车规划进度提前或有望打开业绩成长与估值空间。

应该说,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个“烧钱大户”,看过蔚来、小鹏造车的小米自然心中有数。当初小米宣布“不缺钱”,首期投资为 100 亿元,预计未来 10 年投资100 亿美元,而这背后则是小米集团的强大支持,而目前的财报无疑是加分项。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北交所前不久也正式开市,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其中最积极的版块。对于小米汽车来说,不管是今后的单独上市,抑或是募集资金,落户北京无疑是占了天时地利。

这么看来,没有选择扎堆华南、华东热门投资区域的小米,貌似是出了一招冷棋,实则机会无限。而现在大家所需要做的就是待“米熟”出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