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增资埃安超百亿 冯兴亚称埃安估值媲美新势力

2021年12月01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广汽埃安谋求的独立上市有了最新进展。11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消息称, 广汽集团以 74.07 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以 35.57 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埃安以支付 49.75 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

品牌独立、资产重组,广汽埃安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做最后的冲刺。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一个优秀的企业,再加上好的机制,埃安的估值可以媲美新势力。

今年8月30日,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混改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决定对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的纯电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

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 60亿元,研发能力、业务及资产结构更为完整,有利于形成面向市场的独立经营能力,为后续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核心要素。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资产完成重组交割完成后,广汽埃安接下来将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冯兴亚的说法,有很多投资人对广汽埃安感兴趣,预计不久后将会浮出水面。据冯兴亚介绍,混改完成后,国资比例将从现在的50%下降到20%-30%。此外,据称广汽埃安的员工持股草案内部已经形成,正在等待审批。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向外界透露了公司混改进程的时间表,即到2022年将全面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

成立于 2017 年 7 月 的广汽埃安,目前已推出 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 等多款纯电新能源汽车产品。事实上,让冯兴亚如此有底气,主要还来自广汽埃安的业绩表现,自 2019 年 4 月推出首款车型 AION S 以 来,汽车销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9 年、2020 年及 2021 年 1-10 月销量分别 达 4.2万辆、6万辆和9万辆,从销量表现上来看,不输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

在新造车浪潮推动下,变革的不仅是汽车技术本身,企业的资本结构、运营机制、商业模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上汽的智己、长安的阿维塔、东风的岚图都在做同题操作,已经或正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最近两年将成为国有汽车集团新能源板块分拆并谋求上市的重要节点。

目前东风岚图的战略投资者还没浮出水面,从上汽智己引入阿里巴巴、长安阿维塔引入宁德时代来看,目前的汽车战略投资方除了提供资金补充,对于企业在电池等关键零部件、软硬件等方面的能力和资源也是重要扩展。

广汽埃安在电池技术、超充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储备,在广州车展,广汽埃安首发自研星灵架构,未来广汽埃安将从哪方面引入战略投资者补短板值得关注。

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业务最重要的载体,广汽埃安将承担广汽集团新能源战略目标的实现,按照广汽集团的计划,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