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二线合资品牌危局:分手或是为了彼此更好的明天

2021年12月01日 11:23: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当中国汽车市场格局逐渐由战国时期转变成中、德、日三足鼎立的格局时,二线合资品牌们的处境变得越发尴尬,而合资股比的放开也给了合资双方重新思考自身发展的机会。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利益当前,这一幕像足了婚姻双方在十数载的共同生活后,忽然发现日子过不下去了,彼此不约而同的都想到了用分手来重启各自的人生。

本月,东风汽车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权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价格为2.97亿元。而这25%的股权大概率将会回到现代起亚集团手中。

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年销量突破65万辆,彼时也称得上是一匹黑马。然而2017年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就开始从巅峰滑落。到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24.9万辆,只剩巅峰时期的40%,全年亏损47.5亿。

逆势翻盘这样的商业奇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创造的,特别是对于一个三方持股的合资公司来说。因此,分手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风的退出,起亚的增持,既是出于利益上的目的,也有着经营管理上的考量。

随着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崛起,国内几大汽车集团都将重心放在了自主品牌板块上。东风放弃亏钱的合资品牌后,可以聚焦在自主板块业务上。而起亚品牌在由母集团完全掌控后,摆脱了过去合资双方的相互掣肘,或许可以由此重新走上复兴之路。

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二线合资品牌中酝酿着分手的又何止是东风悦达起亚

三年败光了50亿的广汽菲克,不仅已经关闭了广州工厂,而且早在几个月前就传出了“广汽集团将向Stellantis集团转让广汽菲克20%股份”的消息。虽然至今没有坐实,但有最新的消息称,广汽集团已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股份事宜,目前正在走流程中。

曾经创下18个月亏损的62亿元的神龙汽车,在开启“元计划”两年后仍然未能扭亏。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凡尔赛C5X即便是能够为东风雪铁龙提振“声量”,但在销量上也无法实现“单骑救主”;另一边的东风标致也是靠着4008、5008等单一车型每月几百台销量在苦苦支撑。

而Stellantis集团对于神龙汽车的股份调整计划据传也已经开启了与东风汽车的沟通。无论最终是神龙汽车一分为二,东风与Stellantis分而治之,还是神龙汽车沦为代工厂,合资双方也势必继续向分手迈进。

同样在2017年陨落的合资品牌中,剩下的现代福特马自达,目前的日子也并不乐观。

已经卖掉了第一工厂的北京现代,如今第二工厂也正在出售中。2021年1-10月销量约为29万辆,同比下滑约27%,仅完成年度目标约52%。超过150万辆的总产能目前80%都在闲置。假如北汽能够尽快在自主板块找到“感觉”,那么明年效仿东风“退群”也未尝没有可能,就看北汽与现代谁更早失去耐心了。

相对安全的长安系合资品牌们还没有到最危险的时候。长安福特在2018、2019连续两年亏损后,终于在2020年扭亏为盈。但美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日渐式微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未来几年电动化转型能否成功或许将会成为接下来长安福特能否继续携手前进的关键。

马自达在完成南北合并之后,未来市场表现是否真能如愿改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长安马自达未来决策的心态和走向。

总之,盈时外资想扩股,亏时中方想退群,这个规律是不会变的。(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