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让丰田刮目相看的混动系统,有何来头?我们跟广汽研究院聊了聊

2021年12月01日 11:36: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2日,备受注目的全新第二代传祺GS8将正式上市,混动版本成为市场焦点,热度十足。

这既是首款搭载丰田THS混合动力系统的中国品牌车型,也是全球首款采用2.0T发动机搭配丰田THS混动技术的车型。广汽传祺成为第一家拿到丰田双擎官方授权的中国车企,全新第二代GS8混动版本车型也被命名为“双擎系列”。

而就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正式发布“混动化+智能化”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至此,混动市场又来了一头“猛兽”。

事实上,今年以来,比亚迪的DM-i、长城柠檬混动DHT、奇瑞鲲鹏动力、吉利雷神动力等纷纷吹响了进军混动的嘹亮号角。

那么,在这股混动热潮中,广汽集团将如何突围而出,成为领头羊呢?

就此,功夫汽车专访了广汽研究院动力总成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祁宏钟。他是全新第二代传祺GS8混动版动力研发负责人,亲历了与丰田合作并持续创新的三年全历程。

一开场,他就以一组数据“剧透”了三年磨一剑的艰辛:“1500多页”、“150台车”、“5000小时”、“300多人”……

结果不但让丰田“刮目相看”,而且让广汽集团“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二次创新”,从而占据混动技术的“制高点”。

“实际上,我们也给丰田提供了一套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THS混动系统的技术路径,而且在产品层面给消费者提供了更高的价值感。这是双方合作共赢的结果。”祁宏钟踌躇满志地表示。

那么,在这套混动动力系统开发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广汽对未来动力趋势又有怎样的储备与预判?

(1)“1500多页”、“150台车”、“5000小时”、“300多人”

“GS8混动版是丰田体系外首次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品,刚开始对丰田来讲,也有很多‘顾虑’。”祁宏钟回顾道,这次双方合作从最初接触到磨合,再到最后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非常来之不易。

“从研发到落地,2.0TM+THS混动系统做了三年,从方案阶段到前期论证,再到样件装车和实验,中间还有反复的优化调整和软件开发。”

在他看来,这套混动系统可以说是广汽与丰田强强联手的成果,也是对广汽动力系统团队一次很好的锻炼。

事实上,GS8混动版采用的这套混动系统,丰田最初也曾建议采用丰田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就是汉兰达的那套动力系统),但在做了大量的前期分析和仿真之后,发现这套混动系统如果采用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仅在动力性特别是加速性没有明显的优势,而且消费者还得多交4%的排量税。

于是,广汽研发团队此时毅然决定采用完全自主研发的2.0TM发动机来进行匹配。“我们对整个发动机了如指掌,所以在研发过程中,如果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快速应对和优化。”

既然一开始就选了一条特别“难走”的道路,当中的过程就注定充满波折。

“在研发过程中,我们与丰田双方在信息交互和控制策略方面写的解决方案,A4纸文档就超过1500多页。”祁宏钟回想起当时双方的磨合过程,印象仍非常深刻。

双方当时除了要解决包括各种信号怎么处理、如何交互、控制策略怎样修订之外,广汽为了验证2.0TM+THS的可靠性,装载了150台车,并进行超过450个项目的测试,光是发动机和台架的综合测试就超过5000小时,而且每个实验场中涉及的极限工况也多达70多项。

“最终在GS8混动版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祁宏钟对功夫汽车自信地介绍,广汽的2.0TM发动机在动力性,的确比丰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优秀,而在油耗方面也相当,3.78L的极限油耗是实实在在测试出的数据。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套系统无疑带来更高的价值感。对与丰田混动技术而言,这其实也是一次在外部体系的本地化创新于进化,实际上也给丰田提供了一套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THS混动系统的技术路径。“这是双方合作共赢的结果。”

(2)“谁能把成本压住,谁就能赢”

对于如今的混动市场“爆发期”,祁宏钟并不感到“意外”。他透露,早在2008年,广汽早已预判到这一发展趋势,并踏上了自研动力系统之路。广汽研究院提炼研发的第一代GMC机电耦合系统,在2019年获得了“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如今这一系统亦已经迭代至GMC 3.0。

“这套系统也是国内最早研发出的多挡DHT变速器。”祁宏钟自豪地说道。

如今,在广汽自主研发的GMC机电耦合系统上,广汽研究院抓住了“牛鼻子”——在HEV技术掌握的同时,并将其拓展到PHEV中。

“与其他品牌相比,我们同样的混动系统既能做到HEV也能做到PHEV,这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而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展出的三套动力系统中,一套是丰田的THS,另外两套GMC都是广汽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在整个展台上颇具人气。

祁宏钟介绍称,广汽自主研发的GMC机电耦合系统,不仅兼容HEV与PHEV,而且还能在HEV与PHEV之间快速切换,这将是广汽未来车型的独特优势。

更值得一提的是,祁宏钟还对功夫汽车透露,由于广汽这套GMC机电耦合系统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不受任何约束,因此在成本上也有着非常不错的竞争力,并不会完全依赖丰田的系统,而是会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价位的产品。

“毫无疑问,这其中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成本,谁能把成本压住,谁就能赢,”祁宏钟分析道,当中国品牌用价格相当的PHEV与本田丰田的HEV竞争时,本田丰田面临的是降维打击的风险。因为PHEV产品还拥有新能源牌照、购置税减免、价格等优势。

另外,祁宏钟还透露,广汽研究院在动力路线的研发上采取的是“多条腿走路”,目前氢能发动机也在研发中。

所以对广汽研究院来说,我们未来的发动机技术会与之后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完美融合,我们应用混合动力去实现碳达峰,随后根据国家能源结构优化我们会应用电动化及替代燃料实现碳中和。”他展望道。

就在本次车展上,广汽集团公布的“绿净计划”中,提出了企业的碳中和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3)燃油车动力也能非常智能

对于当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全面停售燃油车”行列中,祁宏钟并不悲观。他认为,燃油车的生命力其实并未走到尽头,还有着一定的开发潜力。

“我们认为未来的动力系统一定是多样化的,没有一个系统说可以‘统治天下’。”祁宏钟称,停不停售燃油车并不是一句话的事,应该是根据整个社会的需求。

祁宏钟举例,发动机的生命力不是取决于热效率能提高到多少,而是取决于未来它的适用范围,比如一个轻发动机和一个混动系统结合又会是一个新的概念。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智能化大潮的到来,也让传统燃油车受到偏见:燃油车不能跟上智能化需求。

但在祁宏钟看来,虽然混动系统的智能化很复杂,但只要把动力系统控制好了,智能系统在燃油车和混动车也是没有问题的。

祁宏钟解释,通过智能化之后,发动机可以知道前面的路、后面的车、前方即将发生的情况,发动机事先就做好准备,让动力系统工作在最优的状态下。

“未来发动机动力控制是根据即将要走的路径来进行判断,包括车路协同、车云系统等,道路信息可以提前收集,并且做路线提前规划,如此一来,动力系统就能采用最低的能耗到达目的地。”

对于未来广汽在动力系统上的智能化趋势,祁宏钟展望道:“我们在车上会做域控,整个车上就只有几个小的执行器,计划集成在一个大的控制器上,到那时候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就会非常高,而且底盘、动力系统、智联系统都会链接。”

(4)功夫拍案

三年磨一剑。

从研发到落地,历经三年打造的2.0TM+THS混动系统,将通过全新第二代传祺GS8,向市场全面展现广汽研究院在动力系统技术的硬核实力。

对于广汽研究院而言,收获的不仅是强大的2.0TM+THS混动系统。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广汽研究院不仅建立了完整专业团队,而且掌握了专利体系,专利布局达到四百多项,完全拥有超越合资的实力。

由此,广汽研究院打造的混动技术体系,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的“顶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