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共创”的背后:作为用户的你真的参与定制汽车了吗?

2021年12月01日 11:46:06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时下汽车圈很流行的一个词叫做“共创”。

以往传统车企抢占用户心智,一靠产品力,二靠广告。而迅速崛起的造车新势力们,除了依靠智能科技不断推动产品和行业变革以外,还从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那里搬来了一个更重要的制胜手段,就是用户运营。

与以往厂商偶尔来个电话提醒“你的车该保养了”,“目前正在开展优惠活动了”的用户服务不同,用户运营是一种更高阶的服务,更强调的是用户的参与感。如果说小米在手机行业完成了用户运营的雏形,那么蔚来或许是汽车行业中唯一真正将用户运营这条路走通的企业。

只不过蔚来做用户运营的方法本质上简单粗暴,就是往用户身上砸钱。不可否认的是,蔚来的这种做法充满着高风险性,成功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打造高粘度的用户运营体系的背后,是前期高昂的推广、活动、管理等重资金投入在支撑。这也一度让蔚来险些告别了汽车行业。

所以在蔚来之后,没有哪家车企再以同样的方法做用户运营,不是不懂,而是经不住高举高打的“烧钱”。于是,车企们想到了另一个用户运营的马甲,就是共创。

借着与用户共创终端产品,企业能够获取用户需求并将其反映到终端产品上,同时从营销层面上也能够更加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本质上也是一种用户运营的手段。时下无论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中的不少爆款产品或多或少都打着与用户共创的概念。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汽MG品牌就启动了CyberCUBE用户共创平台首个共创车型项目,宣布开启开放的新模式,推出了“Z世代”高能共创平台MG Cyber-CUBE,并声称量产的方式和结果都由用户决定。

奇瑞把上古车型奇瑞QQ重新挖出来回炉再造,命名QQ冰淇淋,同样也是打着共创的旗号。声称有11个标准接口配备了不同的模块化组件,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及使用场景随意更换,实现千车千面、用户共创。

智己汽车举办了用户产品共创活动IM TECH DAY线下沙龙,让在场用户从自身体验出发,对智己L7提出各种建议。同样做法的还有长城WEY品牌,也曾经举办过共创分享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的用户对WEY的新产品进行现场品评并给出建议。在WEY的线上社区平台,还有数以万计的活跃用户参与到WEY的创想计划之中。目前大红大紫的坦克300、摩卡,据说都是用户共创的产物。

欧拉的闪电猫从招募用户成团,到运营用户社群,以及各种icon共创、冰粉钻共创,都是集中在共创领域。

吉利更将旗下的极氪品牌定义为用户共创品牌,完全与母品牌的传统定位区隔开。当然,更有像合创汽车这样的从品牌名字上就充斥着浓浓的共创味道。

只不过这些共创,看起来终归没有那么纯粹与极致。

无论是玩着花哨共创的欧拉,还是把量产与否交由用户决定的MG、为电竞用户定制专属座驾的合创,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营销噱头的意义都远胜于共创本身。

奇瑞QQ冰淇淋的共创无非是给予用户有限的定制化选择,千人千面实际上更像是一个伪概念;智己、长城的共创本质上是工程师在听取用户的意见,并有限地采纳,这倒不如说是一种以共创为形式的用户调研。

而极氪的共创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战略层面的举动,却仍未真正落实到战术上。从最近极氪001频频出现的翻车事件就能看出来,距离真正的以用户为中心还有些许距离。

虽然共创是未来的一种趋势,但至少目前来看,绝大部分传统车企的“共创”还是以销售为导向的产品和营销手段的定制化,用户仅仅只是在其中获得了有限的参与感。这与蔚来那种以用户自发的,狂热的追捧和拥戴来反哺品牌相比,始终还差着点意思。蔚来用户并不一定是参与到产品的共创当中,但却参与到了蔚来这个品牌的共创与建设当中。从品牌这个层面来看,与NIO DAY相似的广汽本田躁梦节或许更有一些共创的味道。

当然,不管是为了噱头还是为了用户运营,传统车企们提出共创这个概念始终是值得赞许的。只不过到底该怎么共创,可能还需要继续探索。(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