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iX、凯迪拉克lyriq旗舰级SUV对比,iX何德何能贵一倍

2021年12月01日 13:28: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同样都是旗舰级纯电SUV,因为你是宝马,价格就能贵出一倍?

随着广州车展热度的居高不下,人们对于一些车型的讨论也是持续升温,但是最近我也是碰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在这里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当Lyriq的预售价格曝光出来后,身边人评价褒贬不一,而贬的理由中,有一点却是高度统一,那就是:卖贵了,甚至是我个人都觉得Lyriq卖贵了。

而当宝马iX预售价格公布出来后,大家的看法却是出奇的一致:还挺便宜,宝马这次挺良心。拜托没搞错吧,Lyriq 43.97万元的预售价你们说贵,iX 84.69万元的价格又直呼真香,作为同样是该品牌内旗舰级的纯电SUV车型,就因为你是宝马,就能贵出一倍的价格?iX到底贵在了哪里?

品牌溢价能力

其实对于这两个品牌来说,宝马的溢价权是远高于凯迪拉克的,就拿3系和CT4相比,虽然G时代的3系已经向居家方向妥协了,但是作为一台年轻人绕不开的3系,它还是坚守着运动轿车的底线,全系价格最低的标轴版320i指导价29.39万元,而CT4的指导价却只有23.97万,这还没算上凯迪拉克的终端优惠,光是指导价,就已经差了大约6万,对于一台总价只有20多万30万的车型来说,6万元的售价足以拉开一个 消费档次了。

况且三系还有个令人摸不着头脑的2.0T的涡轮减压发动机,这和CT4的28T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可能有人会说宝马的变速箱匹配厉害,我承认宝马对于采埃孚的8AT调校已经是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是变速箱始终只是辅助发动机出力,太监再怎么厉害,皇上昏庸的话那也没辙。

扯远了,对于Lyriq和iX而言,两者的品牌溢价差多了说15万元,那这中间还有着25万元的价格差距呢,这25万,难道是信仰的价值?

产品配置定位差异

虽然说此次公布的预售价都是两款车型的顶配版本(iX确定为顶配版本,Lyriq为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计也是顶配版本),但是凯迪拉克宝马对于顶配的定义,还是有一定不同的。

对于宝马而言,你以为三系的顶配是33Li xDrive了么?它上面还有M340呢,而M340之上还有M3,M Power之上还有 C/CS,CS上还有顶级轻量化版本的CSL,而此次发布的iX xDirve 50之于iX,就像是M3之于3系,而Lyriq这边的后驱长续航豪华版,也只能算是330Li xDirve的水平了。

所以这么一来,iX双电机523匹的最大马力自然也是优势项目之一了,并且电四驱带来的操控属性提升也是实实在在的,再加上4.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也是远超过Lyriq 的6.9秒,而虽然iX采用了更耗能的双电机,但是电池能量也被提升至了111.5kWh,相较于Lyriq 95.7kWh电池组还是大了一些,使得最大续航里程也能保证在630公里,这和Lyriq采用的单电机续航650公里来说也算是打平手的状态。

所以iX有了更强的性能,更大的电池能量,更优秀的驱动形式,并且还能做到和Lyriq几乎差不多的续航里程,贵了这么多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用料差异

对于iX来说,双电机以及更大电池组的加入,势必会让其质量明显增加,而过高的重量又是高续航和好操控的最大对手,而这也是iX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于是乎碳纤维材质的加入也就是理所应当了,或许也不能叫理所应当,叫做迫不得已或许更贴切一些,iX的两侧门框、横梁、顶梁等位置的碳纤维材质,能够保证强度和钢材、铝材相同的同时,还有着轻量化的优势。

但是这样的结构势必会导致车辆维修成本的直线上升,对于传统的钢材,在碰撞过后钣金敲敲还能恢复原状,而碳纤维材质就只有碎成渣渣的下场,想维修根本不可能,只有换件这一条路可走,而换件才来的成本提升却是巨大的,再加上顶着宝马的光环,事故过后的定损单或许能震惊我一整年。

研发经费稀释差异

对于通用集团而言,Lyriq诞生的Ultium锂离子动力电池组,能够应用在旗下的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等多个品牌上,而在上海建厂的Ultium锂离子动力电池组工厂,还是和上汽通用合资建厂的,也就是说如果上汽通用想的话,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国产车型的研发,这样一来平台研发的费用就被几个品牌所稀释,均摊到各个车型上的价格也就有所下降。

而反观宝马这边,虽说宝马旗下有着MINI和劳斯,但是纯电MINI已经和长城合资的光束汽车进行合作,而劳斯的纯电化研发或许还要等一阵子,也就是说宝马的纯电平台,就只有宝马品牌一家使用,这样一来的话,品牌研发成本的回收时间就是漫长的,初期的车型卖贵点,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了。

总结:

虽然Lyriq和iX的差价几乎达到了一倍,但是这并不妨碍Lyriq或是iX成为当下该级别中最好的纯电车型,两个全新平台的加入,势必会让两品牌有了全新的活力,但是对于通用集团而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确实是更胜一筹,但是以价换量的结局就是品牌溢价能力不够,造成高端上不去,低端下不来的尴尬局面。而宝马却凭借着蓝天白云一家的LOGO独大,掌握着豪华市场的话语权,抢了此次广州车展上另外两家的Q5 e-tron和 EQA/EQB的风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