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CEO:我并不执着于保持独立

2021年12月01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三部敏宏已经为巨变做好准备,欢迎同路人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今年4月,三部敏宏(Toshihiro Mibe)担任本田汽车首席执行官。彼时,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已经踏上重组汽车业务的艰辛之路。

三部敏宏把这种艰难程度又调高一级。上任仅数周,他就对本田汽车展开一场彻底改造,设想到2040年,逐步淘汰本田汽车引以为豪的内燃机,将本田汽车转变为一家碳中和动力和出行提供商。

三部敏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曾担任研发主管,多年来一直是本田汽车与合作伙伴通用汽车的接洽人。对与其他公司合作,获取本田汽车所缺乏技术,从而在这个不断变化的时代取得成功,三部敏宏持开放态度。

近日,60岁的三部敏宏接受Automotive News亚洲编辑Hans Greimel访谈。内容涉及纯电动汽车发展,对资本联盟的看法,本田汽车转向固态电池的计划,以及新移动出行时代如何塑造一个新本田的愿景。

以下为访谈内容,帮宁工作室略作编辑。

为什么您成为领导本田进行彻底改造的合适人选?

我脑海中对2030年已经有一个具体的影像——社会结构将发生变化,不仅仅是汽车行业,还有其他领域。商业模式本身必须改变。本田将不再是一家汽车公司。我们将转变航向,变得更像是一家碳中和公司。

为什么本田是日本第一家承诺完全零排放的汽车制造商?

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本田汽车有着悠久的历史。CVCC引擎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满足加州超低排放法规(SULEV)的引擎。我们是世界上第一家推出超低排放引擎的公司。

现在,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是全球变暖。我们向全世界提供约3000万套装备发动机的产品。所以,本田汽车认为减排义不容辞,这是我们首先想到的第一件事。

本田一直以发动机而闻名,对它所带来的品牌资产和专项技能,怎么做到说放就放?

问题是,我们能否通过保留现有引擎来实现碳中和?如果可以,那就太好了,但这似乎不是一个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实现碳中和,我们拥有的最好资产不是引擎本身,而是构建这些引擎的人力资源。

这才是我们最为珍视的。目前生产发动机的人,被重新分配到燃料电池或固态电池等领域。制造引擎的人力资源不得不改变方向。拥有他们,我们一定能在这些新技术上引领世界。这是一个必要的改变,确保本田汽车可持续生存到未来。

本田在北美的碳中和和电动汽车战略是什么?

在北美,我们感觉有一股电气化热潮涌动,尤其是拜登总统(Joe Biden)上任之后。不过,电气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要一些时间。所以,现阶段我们不想孤注一掷,把太多精力放在这上面,我们还处于起步阶段。

鉴于此,我们不应该单独行动,应该与通用汽车等合作伙伴合作,然后扩大规模,以确保业务的可行性,这是我们在北美市场的初期策略。一旦达到一定规模,我们将考虑推出本田原装产品,不限于电动汽车产品。

我们可能会将投资扩展到与电动汽车相关领域,开展与电动汽车相关业务。作为进军北美市场的第一步,也许有人认为,这不是很有成效,但就目前而言,与通用汽车合作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什么时候宣布北美计划的更多细节?

现在是第一阶段,我们正在与通用汽车合作。从2024年开始,我们将推出本田Prologue和讴歌旗下的另一款车型。除此之外,也许明年早些时候我可以谈谈这件事。可能不仅仅是关于产品,也与电池策略和相关事项有关。

需要在电动汽车和电池计划上投资多少?

目前我只能说,无法估量,我们仍在考虑何时能够真正生产并推出固态电池。我们预计,固态电池将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当然,我们已经有了液态锂离子电池。如果投资太大,而且锂离子和固态电池之间的生产设备还不能通用,因此,我们需要从长远考虑,考虑什么时间是这项数十亿美元投资的最佳时机。可能会发生在21世纪20年代末。

固态电池发展状况如何?

可能会在明年建立一条试点线,我们会审视试验过程的进展。但我们仍需评估固态电池转型的时间点,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给不出具体数据的原因。

所以,目前状态是,在固态电池到位之前,保留大笔开支,同时依靠通用汽车?

对硬件战略来说,确实是这样。但当我们谈论电动汽车时,仅仅谈论产品还不够。我们需要提供电动汽车的所有价值,包括软件定义和互联部分。我们一直在这些维度进行开发和实践。

最终,当我们能够开发出高容量、高安全性电池时,电池及其平台将发生巨大变化,从而增强竞争力。这就是我们将来能够脱颖而出的优势,我不打算推出不具备电动汽车应有价值的汽车。

需要多少GWH电池供应,比如在2030年或2040年?

在发达市场,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40%的电动汽车。看看我们汽车的绝对数量,再做一些严格计算,应该能获得这个数据。但我不认为可以简单地用新技术取代现有内燃机,这不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必须改变商业模式本身。因此,新移动方式的价值在最顶端,这些都是软件提供的价值。低一层是由软件提供的服务组成的平台。然后是最底层,即支持这些平台的硬件。

总体来说,由于共享业务之类的原因,车辆的绝对数量可能会下降,我不认为我们能保持车辆的绝对数量。如果把当前车辆数量作为基础,我们不会把所有努力都投入到保持这个绝对数量上。我们必须改变目前汽车商业模式本身,这就是我们没有公布一个数字目标的原因。

对未来移动领域的愿景是什么?

对正在进行的通用汽车Cruise项目,我们正准备在日本开始示范测试。我们希望它能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成为一项业务。

在日本,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私家车,而是一种类似于机器人出租车的东西。我们的理念是,将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转变为可以利用自动驾驶和电气化的智能城市。

所以,我们正在考虑将整个社会结构转变为碳中和。将500万辆汽车变成电动汽车只是整个变化的一部分,当共享业务增加时,车辆数量可能会下降。

之前的本田首席执行官们发誓,不与其他公司交叉持股,您也计划避免这样的合作吗?

保持独立不一定是坚守的首要因素。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碳中和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可能需要与拥有本田汽车所没有的东西的公司合作。

例如,可能是一家IT公司,或信息娱乐公司,或游戏公司,或者可能来自完全不同行业的实体。它可能会产生新的价值,如果持有股份成为必要的一部分,那么,我们也需要考虑这一点。

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看看现在的本田汽车,我们自己能做所有事情吗?答案是否定的。因此,我将考虑结盟的可能性。

我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我并不是执着于保持独立,只是不应该“独立优先”。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