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时代,传统车企该不该颠覆以往?

2021年12月01日 15:15:06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在很多有关新能源汽车的行业分析文章中,与“传统车企”四字相伴的总是“船大难掉头”、“品牌历史包袱”等等诸如此类的字眼,似乎传统车企与新能源汽车如此这般对立的关系,早已深入人心。

讲的通俗一点,其实就一个问题: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到底是该坚持自己燃油时代一贯的风格,还是颠覆以往,向“新势力”们看齐?

这是一个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

确实,传统车企动辄近百年的品牌历史,早已为它们打上了鲜明的品牌标签。例如:这很大众,这很丰田、很宝马、很奔驰

曾经的燃油时代,形形色色的汽车虽然各有千秋,但也都相安无事,每个品牌都能凭借自己的调性或者风格,圈定只属于自己的用户。

直到今天,属于新能源的时代里,特斯拉似乎告诉我们,丰田那样优秀的品控可以在颠覆以往的创新面前被抛之脑后;一众新势力品牌更凭借塞满整个内饰的高分辨率屏幕,仪式感爆棚而又花里胡哨的车门开启方式,颠覆着奔驰品牌所定义的豪华;甚至,连宝马品牌的驾驶质感,在电机的性能优势和麦格纳等三方供应商的底盘调校之下,也变的苍白无力。

那么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这件事上,漫长岁月打磨出的“头角”,只能作为包袱被摒弃吗?试着回答这个问题,去年的今天或许无解,但今天,老牌车企们的原生纯电车型陆续上线,在这之中,我们似乎可以参考大众ID.家族给出的答案。

就在这个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发博祝贺ID.家族在中国市场稳定增长的表现。迪斯表示:“在刚过去的十月份,ID. 车型单月销量接近13000台,超过了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在内的国内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品牌位列新能源汽车十月份销量第三名。“

新能源时代,或许一切都在经历变革,但销量对于一台汽车的重要意义从未改变,可观的销量足以说明ID.家族现阶段的成功。而对于成功背后的逻辑,在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Diess)的博文中也有迹可循:“安全性依然是重中之重”。

多数人眼中的大众,是一如既往的稳健中庸,如果不对语境做出限定很难判断其中褒贬,但在新能源时代,稳健克制不冒失的品牌理念,绝对算得上是最可贵的精神。

无论自主还是老牌合资,在新势力疯狂“输出”的年代里,“炫技”成了各大品牌的“基操”,而在数不尽的“尝鲜刺激”背后,安全在新时代的存在感似乎越来越低,直到自燃事件频繁出现,安全问题又卷土重来,险些让人们对整个电动“物种”失去信任。

大众品牌一贯沉稳的作风,让它在浮躁的今天仍能以做好一台安全的汽车为起点,探索新能源时代更多的可能。例如博文中所提及的,一汽-大众ID.4 CROZZ(以下简称ID.4 CROZZ)在中汽研举办的双假人侧面柱碰测试中获得最高评价;放眼全球市场,ID.4更在欧洲的Euro CAP和美国的US CAP当中取得五星好评。

大众还是那个大众,稳健的作风同样延续到了ID.4 CROZZ的驾驶质感上。

电机的加持之下,三四秒便将时速推至100km/h的雷霆之力不再是超级跑车的专属,一脚电门下去恨不得灵魂出窍。但几次酣畅淋漓的加速体验后,回归日常驾驶你便会发现,电动车敏感的加速特性在拥堵的路况或狭窄的街道之中,你的右脚不得不时刻紧绷,拿出绣花时的沉稳避免突兀的加速度出现。

对此,ID.4 CROZZ虽然同样坐拥不凡的动力参数,但在更长的电门行程,以及电机扭矩更为线性细腻的控制策略下,油门的初段加速反馈上,我们仍能找到堪比大众燃油车般的沉稳舒适。直到将油门踏板踩至相对较深的位置,电机扭矩才汹涌而来。

看到这,似乎开篇的问题已经能够给出答案。传统老牌车企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燃油时代积累下的品牌魅力并非“包袱”,大众一如既往的稳健中庸之道,让ID.4 CROZZ在浮躁的电动化趋势下仍能保持理性。但这就是全部答案了吗?

即便拥有大众品牌一贯的高安全性和接近大众燃油车的驾驶质感,但勾勒在车身上的灵动线条,扁平化的车标以及由动态效果点缀的贯穿式灯带,都将优雅精致演绎至极。

单看车身设计上的每一处细节,大众燃油时代那股成熟劲儿几乎被彻底颠覆;但放在一起,ID.4 CROZZ的容貌绝对又比市面上那些面目凶恶的新能源车更加内敛。

这一点在它的内饰设计上更加凸显,ID.4 CROZZ的内饰设计相比燃油时代的大众车型绝对算得上颠覆,但科技感的塑造又拿捏的恰到好处。整个内饰曲线与锐角巧妙交融,杜绝用力过猛,未有科幻之嫌。

但这丝毫不与智能科技配置的搭载相驳,12英寸触控屏、5.3英寸悬浮仪表以及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并不像其它新能源车一样刻意去抢占视线。且在实体触控按钮以及触摸屏上虚拟触控按钮的设定之下,仍能保证良好的操作体验。

除此之外,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主流配置在ID.4 CROZZ上都能得到满足,例如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在ID.light智能交互灯语系统的加持之下,位于前风挡下方的灯带也能以温和的灯光与驾驶员实现快速的、无需分散注意力的信息交互。

套用大众官方的总结,“智能科技更贴心,以人为本不冒进”,正是ID.4 CROZZ在智能化的颠覆下,仍能以沉稳姿态示人的最佳表达。那么如此看来,新能源时代的大众同样也是颠覆以往的。

最后回归老问题,新能源赛道,传统老牌车企是该坚守自己的品牌调性,还是颠覆以往,向“新势力”看齐?毫无疑问,大众给出的答案是在颠覆以往的同时,更坚守作为老牌车企骨子里的那份稳重与内敛。也正因如此,造就了一汽-大众ID.4 CROZZ的独特魅力,成为疯狂的新能源时代中,更加理智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