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纯电动车补贴开始模仿欧洲,丰田、本田要“打脸”?

2021年12月01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全球主要的汽车生产国之一,日本在汽车产业电气化的浪潮之下,一直显得“慢半拍”,甚至是不那么“配合”。比如,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对纯电动车“泼冷水”。在不久前落幕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以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为主的车企,都拒绝在2040年以前终结燃油汽车的协议上签字。

但是面对全球汽车产业电气化的大趋势,日本政府似乎觉得已经时不我待。近日更是放出消息,有意将包括纯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车型购车补贴大幅提升,最高补贴幅度或将超过14万元人民币。如果顺利的话,日本将在2021年度补充预算案中计入375亿日元的预算,并最早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受理补贴业务。如果这一“亡羊补牢”的举措最终落地,会给日本本土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纯电动“追上”欧洲步伐

按照目前披露的信息,如果按计划落地的话,从明年开始,日本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型(EV),将最多可以获得80万日元的补贴(约合人民币4.5万元)。如果是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则最多可以获得50万日元的补贴(约合人民币2.8万元)。除了补贴幅度大幅提升之外,补贴条件也明显放宽。根据相关机构的测算,如果该项补贴落地,诸如日产LEAF以及三菱欧蓝德PHEV等车型,基本能够获得各自范畴满额的补贴。

相对于欧洲新能源市场的补贴力度以及政策宽度,日本该项补贴计划,在纯电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方面,可以说是基本追平。根据2020年欧洲各国的补贴力度,对于纯电动车的补贴大多在3000-6000欧元左右。并且幅度相比2019年大多“有增无减”,比如德国、法国、荷兰等。虽然法国将低于4万欧元车型的补贴幅度下降1000欧元,至5000欧元,但是幅度依旧还是不错的。

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在欧洲地区的地域性色彩较强。比如,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等,采用的少于纯电动的办法。但是像英国等国家,也只针对“零排放”车型进行补贴。不过,通过碳排放来计算车辆的税收等“隐性开销”是欧洲市场的通用办法。以挪威为例,除了车辆的税收,就连路桥费、停车费以及公交车道等路权,都对新能源汽车有倾斜。

美、日之间比速度?

在日本的新版补贴政策被曝光之前,美国拟议的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提案就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引发了包括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联合致函。原因是在9月份的美国众议院的一项提案中,提议未来10年支出156亿美元,为每一辆在美国销售的电动汽车提供最高达到12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虽然该提案的细则,以及这笔补贴的分配方式,还有待完善。但是如此补贴力度还是让欧洲以及其它国家和地区颇感压力。

在此之前,美国联邦政府其实在2009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就有过一笔140亿美元的,关于消费者购车补贴、政府采购以及相关电池、零部件研发和生产的资金。而且各地方政策与联邦政府补贴并不冲突,可以叠加。在地方上,则以加州、纽约州等地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更显积极。比如加州从2015年开始就对部分年收入达到要求的家庭,给予4000美元的纯电动车补贴。至于加州的“零排放积分交易机制”后来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效仿。

在去年全球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欧洲汽车市场的纯电动车型的市场份额仍然达到汽车总销量的6.2%,无论是政策、补贴还是技术,欧洲市场的新能源推广速度都相当惊人。而美国在2020年的纯电动车注册量虽然也同比增长了11.1%,但无论是总量还是其1.8%的市场份额,相比欧洲都要单薄的多。而同一年,日本的纯电动车销量大约在1.5万辆,纯电动车销售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不到。或许在加大补贴力度的问题上,日本与美国正在比速度。

最后还有“私货”

另外还有几个具有日本特色的范畴,在补贴政策上也是各有不同。首先是日本的轻型车文化,也就是一般指排量在660cc以内,并且车身尺寸符合一定范围的车流。这类轻型车的纯电动版本,虽然补贴金额没有广义性质的纯电动车型那么多,但是也会纳入补贴范围,最高额度大约在50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8万元)。但同样具有日本“特色”的混合动力(HEV)车型,仍然保持了“无补贴”的传统,这次仍然没有被列入补贴名单。

但是另一项日本“特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日本政府则是依旧大力推广。在新的补贴计划中,如果消费者购买氢燃料电池车型,最高可以获得2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补贴,这也是所有补贴金额中单项最大的一个。按照相关机构的预测和计算,照此政策购买丰田Mirai车型,可以获得大约22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的补贴。

总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期,“补贴”成为引导市场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在其它行业已经司空见惯。只不过对于汽车这一大宗消费商品而言,对其的补贴额度,也是水涨船高。日本此次有望加码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也算是跟上了国际主流汽车制造以及消费大国和地区的脚步。当然,最终情况如何,还要看政策实际落地的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