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智能车联赛道留给联想的蛋糕还有多少?

2021年12月01日 18: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小米造车刚有确切的消息,身处“舆论漩涡”的联想也在汽车圈有了新的动作。

日前,据官方消息称,联想集团已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5G智能生态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在车联网、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合力推动新能源造车数智化转型,共同拥抱智能网联汽车升维时代。

事实上,联想“造车”已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早在今年5月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就对关于“造车”的话题做出过回应:“我们的精力有限,资源有限,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已经明确的赛道上,虽然联想不造车,但很多车企新势力都是联想客户。”

从杨元庆的表述不难看出,尽管不会亲自下场造车,但面对智能车联这块大蛋糕,联想不会无动于衷。此次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与吉麦新能源汽车的合作,已不是联想第一次涉足智能车联领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联想已为21家车企提供通信解决方案,实现了近4000W物联网设备连接和国内80%造车新势力市场占有率。

当然,联想动作频频的同时,智能车联的巨额市场也在吸引着其他科技企业和车企,而已经开始布局这一领域的选手更是不在少数。那么,在竞争已进入后半程的智能车联赛道上,联想能复刻其在PC时代的荣光吗?

一个较早的入局者

谈及智能车联领域,联想露脸的频率虽然不高,但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早起者”。

2014年,联想就发布了联想汽车电子解决方案。2015年,联想又成立了深圳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想懂的通信)。

查阅联想懂的通信官网信息,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智能车联、工业物联网、懂办公、新零售等领域。在智能车联方面,业务范围是为各种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提供端到端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涵盖通信服务、智能车联终端、全球智能车联计算平台、车联大数据等方面。

换言之,作为联想的全资子公司,联想懂的通信是联想布局智能车联的重要推手。

而从具体业务上看,联想懂的通信也确实担得起“联想布局智能车联重要推手”这一称号。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联想懂的通信已为蔚来汽车提供了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帮助蔚来汽车打通了车辆后台系统、汽车APP、车辆之间的数据联通;为小鹏汽车提供了定制的车联网连接管理服务,通过多APN分离计费能力,助力小鹏汽车为车主提供成本类服务的补贴,实现由车主运营拉动经营类服务获得近75%的增长;与爱驰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提供车联网方面的支持。

除了通过联想懂的通信为造车新势力们提供车联网方面的支持外,联想在资本层面对半导体、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投资也颇多。如半导体方面,联想投资了比亚迪半导体、芯驰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联想不仅参与了蔚来汽车的C轮融资,与蔚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智能汽车计算平台,还投资了包括轻舟智航、一清科技、中科慧眼等专注于自动驾驶及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新兴企业。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驾驶自研方面,联想也有所布局。今年3月份,联想携手中国联通发布了5G+MEC车联网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5G网络和联想边缘计算、云计算平台的协同等,形成以5G网络为基础的人、车、路、网、云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从而加快5G和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云网融合事业部总经理魏建强曾表示。

与此同时,联想方面还表示,未来将充分释放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的新IT价值,不断以车联网等新技术加持汽车厂商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推动行业智能化变革,共创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未来交通出行。

赛道拥挤逐渐掉队

据IHS Markit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座舱智能配置水平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8.8%,到2025年预计可以超过75%,均高于全球市场的装配率水平。另据ICV Tank预测,中国的智能座舱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1030亿元的规模,自今年起,年复合率将达到12.7%。

面对颇为庞大的智能车联市场,投资了众多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且自身也有相关专利的联想,未来能抢占更多份额吗?

从包括海外的谷歌、苹果,国内的BAT以及华为等选手的纷纷入局和表现来看,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仅以BAT、华为等国内科技公司为例。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百度Apollo获得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腾讯发布了TAI4.0智慧座舱解决方案。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腾讯生态车联网TAI已与35家车企合作,累计搭载超过700万辆汽车。

而华为方面,凭借鸿蒙OS系统、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今年不仅自身露足了脸,而且还让合作对象极狐汽车作为新晋品牌在短时间内刷足了市场存在感。受此影响,北汽蓝谷的股价也曾一度水涨船高。

除了赢得北汽极狐、SERES赛力斯等新能源车企的青睐外,拥有鸿蒙OS系统、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华为,也得到了传统车企的重视。这一点,在长安汽车高端品牌阿维塔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上就有所体现。

公开信息显示,阿维塔11不仅将采用华为完整的CC计算通信架构(包括MDC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整车控制VDC、智能座舱CDC、激光雷达在内的30多个智能化部件),而且还将搭载华为的三大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H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

再反观联想,其近年来不仅在智能车联领域内没有太多声量,而且日前与之开展合作的吉麦新能源汽车,也与上述同华为、腾讯、百度等科技巨头,开展深度合作的车企有明显的差距。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联想虽然投资了不少相关企业,并拥有自己的专利,但与华为的高阶自动驾驶已经应用于量产车、百度Apollo已经商业化,其他布局自动驾驶领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大抵到了从实验到量产的过渡阶段相比,可谓是愈发没有存在感了。

写在最后:或许,在PC领域联想依旧是其他企业难以撼动的行业巨头,但在诸多科技企业奋力争夺的智能驾驶、智能出行、智能车联网领域,联想需要应对的威胁已是越来越多。面对竞争对手们的不断提速、扩张,笔者不禁想问:“在智能车联赛道上,已经掉队的联想还能分到几杯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