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郝景贤:上汽大通的用户共创有啥不同?

2021年12月01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上汽大通是一家很有个性的车企,这家企业几乎不做轿车,依靠着MPV业务和皮卡业务,辅助C2B模式,7年收获22万用户。

当然,任何事情都没表面看上去那样简单。否则上汽大通的C2B模式很容易被拿来复制,进而失去竞争优势。

产品如何做到差异化,这是行业难题。以汽车业界现状看,技术是体现差异化的标准答案。而在技术之外,还有一个答案——差异化服务。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

这一次广州车展上汽大通邀请的媒体专访人数要高于友商不少,这意味着上汽大通有不少干货想向外界传达。这就包括了。

1、2021年上汽大通为何要发布全新品牌MIFA?2、上气大通在未来的战略和全新的市场打法。3、为什么要坚持C2B和用户共创的市场价值在哪?4、上汽大通的技术储备是怎样的?

在此,电驹受邀采访了上汽大通高层领导。他们分别是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上汽大通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

发布全新品牌MIFA

1、MIFA 9 C位亮相

在2021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正式发布MIFA 9。新车共有云上草原版、浩瀚森林版、锦绣高山版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为 26.99万元、 32.99万元和 37.99万元,新车将于2022年5月正式开启交付。同时,MIFA 9将在欧盟、英国、挪威同步发布。

MIFA 9脱胎于全新打造的品牌序列MIFA,其命名源自Maximum,Intelligent,Friendly, Artistic,象征着极致智慧、极致友好、极致审美。

外观方面,MIFA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通过折线勾勒出高耸的车头,搭配参数化处理,配合全新的大灯组结构,整体风格简洁,充满未来感,完美诠释了“太空船”的设计语言。

内饰方面,官方声称其设计灵感来源于“太空舱”与古典“东方神韵”的交汇碰撞,实现实用主义和美学的融合。可以看到概念车采用了贯穿式的多媒体触控联屏,配合两侧的电子后视镜显示屏,以及造型科幻的矩形方向盘,整体内饰氛围科技感十足。

新车将搭载全新一代蜘蛛智驾平台技术,并通过全座位OMS智能检测等车机、云端、用户的复杂科技支撑,可实现后排VIP座椅姿态多种切换,为用户营造多人移动空间的车内智能体验。其中,全座位OMS智能检测功能,可精确识别每个座椅的乘客身份。

2、MIFA的小目标

如果不了解上汽大通的产品体系,刚听到MIFA会有些陌生。但笔者需要画一个重点,MIFA将会是上汽大通未来重点打造的品牌。他的意义不亚于极狐 于北汽、阿维塔于长安

专访中,郝景贤透露了几点信息,把这家将与用户共创进行到底的车企在“十四五”要做什么,将在哪些方向发力讲得清楚透彻。第一,MIFA作为新能源专属品牌,未来在上汽大通内部体系举足轻重;第二,上汽大通将持续加码新赛道,新能源汽车2025年占比要超过40%;第三,与用户共创将会进一步加强,探索更多共创模式。

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MIFA 9只是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多的MIFA新产品推出,郝景贤表示,在2025年,上汽大通MAXUS的新能源销量占比要超过40%,后续比例还会进一步提高。

在郝景贤看来:“双碳目标下,纯电动新能源为代表的产品、市场与用户需求,将进入一个新的高度。所以上汽大通MAXUS的品牌架构下,推出了新的MIFA品牌。这是市场的需要,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据悉,目前在上汽大通内部,已经成立了MIFA事业部。从MIFA的产品、技术研发,到渠道销售等方面,都会由事业部来统一打造。

不过,成立MIFA并不会影响到MAXUS的发展。上汽大通采取了双线并行的战略进行双品牌的运营方式。

郝景贤表示:“上汽大通MAXUS传统燃油车架构下的MPV系列依然存在,包含G10、G20 PLUS、G50 PLUS等;MIFA是我们上汽大通的一个全新品牌,是新能源专属品牌。未来3年,我们会发布10款以上的新能源产品,将采用纯电或氢燃料电池。”

用户共创是上汽大通一大特色

1、C2B一直是上汽大通的企业特色

用户共创不是什么新鲜词,很多车企都在提。但在业内,上汽大通是最早践行C2B的模式的车企,而这也成为了这家公司的一大特色。

C2B模式和用户共创有什么区别?其实C2B是用户共创模式的一种。“车企认为的”并不一定就是“用户需要的”,与其单方面揣测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不如从根本上直面用户并倾听他们的声音,而上汽大通MAXUS正是这么做的,这体现了其对用户尊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简单来说,上汽大通所推行的C2B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是真正选择与用户站在一起深入交流,并以此打造用户希望看到并且想要拥有的产品,相互之间的供需关系简单而纯粹。

郝景贤认为,用户共创是上汽大通基于C2B理念所坚持的一种模式,以MIFA 9为例,用户参与到MIFA 9产品的全过程,包括从产品定义、开发、命名,到定价、配置、改进等环节。有关用户共创模式,我们会继续坚持、继续丰富。

上汽大通品牌公关及产品策略部总监陈超补充道,“MIFA9的用户共创模式打通了线上线下全链路。在线上,有MIFA的小程序,里面有很多车主的讨论和反馈;在产品的逐步成型过程中,会逐步安排线下的活动,基于工程状态的车,与用户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进行了多场线下共创活动。”

2、用户共创的市场潜力

定制本身在汽车行业就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除了劳斯莱斯宾利等超豪华品牌外,大众也应该享受到定制带来的产品乐趣。通过上汽大通的一组销量数据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在MPV领域,上汽大通MAXUS从2014年至今深耕了7年以上,积累了超22万位用户。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认为,通过C2B模式创造的销量,充分说明我们在MPV市场中,对于用户、潜在用户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在这7年的时间里,上汽大通MAXUS陆续打造了面向公商务出行、网约出行、家庭用车、房车或者是豪华商务等场景的产品,上汽大通MAXUS对于MPV的定制化和多功能化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此外,MPV有着很好的定制潜力,本身意味着有更多的扩展性。在上汽大通的战略上,基于MIFA品牌,配合上汽大通自研的智能驾驶和自研的智慧座舱,会针对公商务用户,推出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同时也会推出全新的MIFA版房车。

上汽大通技术储备如何

由于背靠上汽系,上汽大通在新四化当中的技术储备并不少。据悉,MIFA 9搭载了上汽大通自研的成熟技术。上汽孵化的科技公司友道智途可以向上汽大通实现技术输出。目前,友道智途在L4级技术与L2++级技术领域同步推进,未来将会应用到上汽大通MAXUS全系车型上。

MIFA 9搭载的MAXUS–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具备了窄路通行、随心泊车等模块。窄路通行功能融合高分辨率视觉感知系统,率先实现了狭窄道路的自动行驶能力,能够精准控制,帮助用户完美避开两侧障碍物;随心泊车可时刻扫描、监控车辆周围150㎡的环境,即使没有停车线,也能合规停好车辆。

据悉,友道智途今年将继续通过系统架构、计算平台、核心算法、功能安全等方面的升级演进,在提升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能力,加快无人化商业运营的步伐。

截至目前,上汽智能驾驶团队已经低速模拟了62个无人驾驶测试场景。下一步,他们要将“真无人”的应用场景从封闭园区延伸开来。从全局看,当前,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正在大范围地从技术验证走向落地阶段。

郝景贤透露, MIFA 9将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在关键的三电技术领域,MIFA 9均采用了上汽集团近几年自主研发的成熟技术,其中包含了上汽在产业链的布局,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均与上汽集团旗下品牌有着协同效应,由此,MIFA 9的安全、性能及可靠性等方面,均领先当今新能源业界。

“无论是C2B的定制化,还是在MIFA 9上实践的用户共创,我们都将持续深耕用户直连模式。”郝景贤说道,同时,定制化的用户服务,将是上汽大通MAXUS下一步创新重点关注的领域。紧紧围绕着用户服务场景,实现深度满足用户需求,将是上汽大通在产品、技术、渠道变革、组织创新等方面的出发点,也是上汽大通持续创新的源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