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3.8%,明确2030年成为纯电动车企|汽车预言家

2021年12月01日 21: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30日,沃尔沃汽车对外公布第三季度及前9个月相关财报。

数据显示,在前9个月中,其收入达到2020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3.8%。同时,营业利润达到166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8.2%。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受芯片短缺等影响,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大多数车企的营收、销量、利润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沃尔沃汽车作为其中之一,其各项业绩在第三季度中变化更为明显。

即便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在营收利润方面有所下降,但整体看来,其仍呈现出上升趋势。对此,沃尔沃汽车认为芯片短缺是全球全行业面临的一个挑战,车企必须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在此形势下,沃尔沃汽车一方面保持产销稳定发展,同时也加速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上半年拉动前三季度收入提升13.8%

沃尔沃汽车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受全球芯片短缺方面的影响,沃尔沃汽车的营收为608亿瑞典克朗,同比下降7%;同时,在该季度中,沃尔沃汽车的营业利润为33亿瑞典克朗,净利润为23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率为5.5%,净现金流为121亿瑞典克朗。

另外,在销量方面,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全球销量为14.99万辆,同比下降17%。但在整体销量上,年初至今达到53.06万辆,同比增长18%。针对第三季度的“特殊”情况,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哈坎·萨缪尔森(H Kan Samuelsson)表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本季度汽车产量下降了约5万辆,而同期销量下降了约3万辆,因为库存下降抵消了产量下降的影响。”同时,他预计供应情况或将在第四季度有所改善,但整个行业的半导体短缺仍将是一个制约因素。

多项数据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第三季度过得并不轻松,无论如何,其仍在三季度实现了该有的增长,这是很多豪华品牌在当下市场环境中所不能实现的。据汽车预言家了解,沃尔沃汽车前三季度能够实现收入销量的双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良好的市场发展形势。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销量38.08万辆,同比增长41%。其中,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约为9.53万辆,同比增长44.9%。同时,在财报方面,沃尔沃上半年销售额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6%;息税前利润132.4亿瑞典克朗。可以说,沃尔沃汽车上半年在销量、销售额、营业利润等方面均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正是基于此,沃尔沃汽车才能有效平衡第三季度芯片带来的不利影响,从而整体保持平衡发展。

沃尔沃电动车销量占比接近30%

数据显示,在今年前十个月中,沃尔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4.8万辆,在全球整体销量中占比25.5%。与此同时,这一占比还在继续提升,尤其在缓解“芯片荒”的冲击下,沃尔沃汽车RECHARGE车型销量仍占到第三季度全球销量的26%。

沃尔沃汽车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其电动汽车车型在市场中的发展速度逐步加快。相关统计显示,在今年前九个月中,凭借近四分之一的新能源销量占比,沃尔沃汽车超过了三大豪华车企10多个百分点,成为2021年目前为止新能源销量占比排名第一的豪华汽车品牌。

对于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近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或许不算太多,但沃尔沃汽车在全部车型上实现了电气化转型,几乎是当下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车企。据了解,目前沃尔沃汽车有5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在前10个月中,平均每款车型的销量达到了2.96万辆。相关专家认为,在全球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下,份额占比相比单纯的销量更能体现出汽车企业电动化的发展速度。

随着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其整体销量还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沃尔沃汽车新能源汽车增速已经超过整体销量,同时,沃尔沃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够实现超过四分之一的占比,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其新能源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果。

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纯电动车企

作为全球率先发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车企之一,2017年沃尔沃宣布放弃柴油发动机的研发,2019年宣布彻底剥离燃油发动机资产,转变为专注开发纯电动高端汽车的品牌。从2020年开始,沃尔沃汽车陆续完成XC90、S90车系的混动产品布局后。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

目前,沃尔沃已实现全部车型电气化车型,同时形成了包含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动车型以及轻度混动车型在内的完整电气化产品布局。但沃尔沃汽车的目标不仅限于此,在今年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汉肯·塞缪尔森传达了一条信息,他表示沃尔沃汽车立志要成为业内步伐最快的改革者,目标到2030年成为纯电动车企,到2040年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

今年10月份时,沃尔沃汽车已开始生产第二款纯电动车型——沃尔沃C40 RECHARGE。同时,沃尔沃汽车还将提高比利时根特和中国台州制造工厂的纯电动车型产能,预计到2022年夏季以后,两个工厂的纯电动车型年产能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到15万辆以上。

按照沃尔沃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规划,其计划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并且积极探索和电气化转型相匹配的业务模式,这一位是沃尔沃汽车作为全球首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豪华车企的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