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混动XC90起火,沃尔沃的安全“神话”的动荡之夜

2021年12月01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昨日(11月30日)上午10:47,南京消防官方微博发文称:5时39分,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建邺区乐山路198号仁恒江湾城小区地下车库一新能源轿车失火。南京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集辖区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置。5时54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下午13:06,沃尔沃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表示:沃尔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目前现场已经处理完毕,无人员伤亡。沃尔沃正在配合当地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后续会及时对外公布调查进展。

在车主接受媒体采访的表述中我们得知,这辆沃尔沃XC90混动是他买来上下班通勤的,这辆进口的沃尔沃上牌时间是2020年,距离这次事故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同时他针对这次网上流传的“起火原因是在后背厢放了野营用的瓦斯炉或者其他易爆品”做出回应,“网上发的照片一看就是假的,和我的车不是同一辆车,估计是哪个修理厂里的照片。”车主表示,他现在也不知道具体的起火原因是什么,一切只能等官方调查。

从现场图片来看,这辆爆炸的黑色沃尔沃的四个车门、引擎盖、车顶和尾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此外车辆上方的水管也被震裂,现场水流不止,现场看起来非常惨烈。

又一辆电动车起火了,而且这次是一辆沃尔沃起火了。

1

电动车起火。

自从汽车电气化这一概念被提出来后,这种新闻就屡见不鲜,但大多是电动车发生“自燃”情况,插电混动车型起火还是极少听说。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一次火烧到了沃尔沃身上,用车主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其实很尴尬,因为沃尔沃本来就是号称全球最安全的。”

当“起火”这种不安全的字眼出现在沃尔沃的头上,这就是一种违和。

从V型三点式安全带到“丢轮保命”,沃尔沃一直是豪华汽车品牌中的“安全标识”,沃尔沃汽车联合创始人古斯塔夫·拉尔森更是说过“汽车是由人来驾乘的,因此沃尔沃做任何事情的指导原则现在是,将来也必须是——安全。”

曾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中心资深技术专家的罗塔·杰科布森曾经自豪地表示,沃尔沃已经分析了成千上万条来自现实生活中的事故数据,从而确保汽车在实际交通中尽可能的安全,并应对实际交通中发生的危险,“这意味着我们开发的汽车旨在保护所有人,不论性别,身高,体型或体重。”

作为沃尔沃燃油车中的旗舰产品,沃尔沃XC90更是欧洲碰撞测试E-NCAP撞击测试中获得最高分的车型,其成绩在同级别宝马奔驰奥迪等品牌中一骑绝尘。这款车曾因16年无一次驾驶死亡事故案例而被外界贴上了“旗舰安全”的标签。

只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当这款车再一次受到关注,却是因为安全隐患问题。

的确,当燃油时代逐渐没落,电动化时代奔腾而来,在技术路线的更迭中,关乎用户的最大的危险已经不再仅仅来自于驾驶中了。

此时的沃尔沃的“安全”还能讲多久?

2

全面电动的沃尔沃同样希望将“安全”这一品牌标签延伸到电动化汽车时代,从而服务于其全面电动化战略。

就在一个月之前,沃尔沃刚刚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这是今年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也是瑞典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次IPO募集了23亿元美金,这其中将有70%用于沃尔沃的电动化转型,约30%用于提高制造能力。

事实上,作为全球第一个宣布全面电气化战略的豪华车企,沃尔沃在2017年的时候就承诺将在2019年起,所有新推出的沃尔沃车型都将配有电动机。

今年3月,围绕着电气化转型,沃尔沃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规划:沃尔沃将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则为混动车型,到了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100%纯电豪华车企,到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符合标杆。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对沃尔沃的电动化更是表现出势在必行的决心,“电动汽车是沃尔沃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终结单一纯内燃机是我们的目标。”

就当下的数据来看,沃尔沃这一战略推进是正向的、积极的。沃尔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58万辆,同比增长12.6%,其中电气化车型占比达到了25.5%。其中,中国市场累计销售143616辆,同比增长10.5%,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今年1~10月同比增长了100.4%。

众所周知,沃尔沃也明确地知道,这成绩背后,除了产品力的突出,与品牌的“安全”标签一样脱离不了关系。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安全’不是讲漂亮话,而是要实实在在把每一句承诺必须要落到实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什么比安全更宝贵。我可以做到的是,当面对着镜子的时候我可以说,如果在某种情形下,沃尔沃都不能保护你了,那也没有其他的东西能够保护了。”

显然,沃尔沃对于自身的安全是非常自信的。在宣布全面电气化转型后,沃尔沃就非常重视电池系统的安全性,甚至将其称作电气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为了证明自身电动车电池的防水性,沃尔沃将一辆纯电XC40放入1.7米深水中浸泡12小时,用遥控器将其从水中安全驶出。

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还在亚太区研发中心建立了电池电机实验室,主攻三电系统研发、测试与验证。电池性能上,沃尔沃计划在未来十年搭载能量密度突破1000Wh/L的新型电池。

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这次沃尔沃起火事件到底是不是因为电池?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电池系统本身的不稳定性,没有任何一辆新能源车型能被称为是绝对安全的,沃尔沃也不是。

3

沃尔沃起火事件一经披露,快速在网上引发了大量网友的讨论,这在另一个侧面也体现出沃尔沃的“安全”标签已经深入人心,而此次事件对沃尔沃品牌的损耗也与之呈正比。

当事故的真相还没有公布的时候,我们保留观点,未来我们将持续关注两个方面:1、起火的具体原因是什么?2、面对起火事故,沃尔沃方面的解决态度以及后续解决问题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