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以科技深度合作,Mobileye携手上海锦山公交为智慧城市赋能

2021年12月01日 21:53: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2年,中以两国将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30年来,双方创新合作持续加强。作为2018年度上海市政府访问以色列,带回并落地的上海市国际科技合作基金项目--《公交安全智能预警系统》,交由Mobileye与上海锦山公交展开实施。于此同时,作为上海市2018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企业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之一,该中以合作创新项目还得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和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各方代表出席项目阶段性成果会议

基于Mobileye神盾防御探测系统(Shield+),上海锦山公交与Mobileye携手完成了长达三年的智慧交通试点测试的创新合作。此举对于提升上海区域公共公交安全,加速智慧交通落地,推动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展现出了显著的效果。

2021年10月,上海锦山公交编制了《公交安全智能预警系统的科技报告》,并于11月初发布了本报告。如下采用的数据均来自此报告,特此说明。

Shield+神盾系统,展现超强适应性

2018年12月,Mobileye与上海锦山公交的战略合作签署并启动,上海锦山公交两条试点测试公交线路的20台新能源公交车上安装了“神盾防御探测系统”。

据2021年1-9月与2018年的盲测期样本数据比较结果可视,行车事故发生次数、万公里事故发生频率、事故发生费用及经济损失有了明显下降,尤其是车头事故及车身碰擦事故发生率下降明显。而且,由于驾驶员谨慎驾驶,也带来了纯电动车能耗的下降,显示了“神盾防御探测系统”设备的应用,可达到智能型安全防御与绿色节能型公交的融合发展场景。

此外,使用“神盾防御探测系统”后,公交车驾驶员行车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驾驶行为习惯明显改善,锦山公交及车队整体安全行车形势得到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项目过程中,锦山公交还将神盾系统产生的报警数据融入其车队管理平台,这不仅可以让数据产生热点地图,为市政管理提供依据;更为车队精细化与数据化管理模式提供有效抓手,这正是智慧公交的一种新尝试。

强大科技赋能,助力全方位安全提升

作为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全球领导者,Mobileye打造的“神盾防御探测系统”(Shield+)有着强大的科技赋能。搭配独有的EyeQ芯片和软件算法,其专为在拥挤城市运营的车队而设计,不仅可以探测车辆前方潜在危险,还可以探测车辆盲区,并向司机发出实时警告,协助车队管理车辆。

驾驶大型车辆在市区行驶压力十足,Mobileye神盾系统可以为司机提供经典ADAS功能,实时提醒他们潜在的碰撞风险。不仅如此,最新上市的神盾4(Shield+4)在经典ADAS功能的基础之上,还提供夜间探测,OTA,以及全新的侧边摄像头加热功能,即便在寒冷的冬日也能提供盲区防护。

此外,Mobileye神盾系统在公交车两侧都配有摄像头,可以持续探测驾驶环境。

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的阶段性各项报警统计数据对比结果来看,报警的触发次数均有了明显下降,说明驾驶员驾驶习惯有了明显提升,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车距监控报警,下降率高达77%。

数据对比效果显著,更有深远经济与社会意义

通过分析近三年的数据发现,安装了“神盾防御探测系统”的车辆,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意义。再次证明通过科技手段治理安全行车,对减少行车事故,降低经济损失,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事故数量/人身伤害发生数量

系统安装前的2018年,测试车辆发生责任事故为10起;在安装系统后的2019年,下降为2起;2020年至2021年9月均保持0起,责任事故数量大幅下降,下降率达100%。

从横向对比来看,2019年至2021年,例如,莲金专线安装了“神盾防御探测系统”的车辆累计发生事故2起,未安装的车辆共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0起,横纵对比数据显示,安装智能系统能够有效减少行车事故。

*事故发生成本

2018年,系统未安装前,测试组车辆发生的行车事故费用高达近6位数;在系统安装后的2019年,行车事故费用降到小几千元,至2020与2021年9月低至为0元。大大降低了车队管理运营成本,并产出经济效益。

*保险费用

测试组车辆的保险费用每年呈下降态势,且下降幅度逐年增大。当中一条路线的10辆测试车下降率近50%,另一条路线的10辆测试车下降率高达71%。更为惊喜的是测试组车辆整体能耗也有所降低,相较于2018年,测试组车辆的平均耗电量降低至少5%。

无独有偶,Mobileye与另一位合作伙伴—所托瑞安在物流领域亦有成功案例。2020年度,某保险公司统计某物流车队其平均单车每年事故赔付额降幅为71%。

总结:

在新型城镇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影响下,城市交通需求发展和人们对未来交通发展愿景的期待都将发生显著变化,而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更使得交通领域需要不断实现阶段性突破与发展。这些挑战都要求了越来越多,富有远见的城市管理者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实现城市交通的安全、绿色与智慧,增强城市的智能交通管理水平,用科技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开启美好出行新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