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蔚来ES8和理想ONE,小鹏G9真的成竹在胸吗?

2021年12月02日 09:4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作为“蔚小理”中的一员,小鹏汽车近些年的市场表现相当不错,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也算是佼佼者,并且推出了许多热销车型,比如说小鹏G3i、小鹏P5和小鹏P7等等。广州车展,小鹏带来了自己的全新力作:小鹏G9。G9的竞争力究竟如何?面对蔚来ES8和理想ONE,它真的成竹在胸吗?】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首次揭开小鹏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的神秘面纱,并发布了X-SERVICE智能快享服务和X-CERTIFIED小鹏官方二手车两个全新体系品牌。要知道,小鹏G9可是此次广州车展上的明星车型,这款车型对于小鹏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今年9月发布的小鹏P5,不仅因为它定位旗舰,同时按照官方的说法,它是“真正第一款面向国际国内同时设计的产品,它采用了领先行业一代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同时它还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碳化硅平台的量产车。”那么,小鹏G9的竞争力究竟如何?

颜值有居高临下之感

众所周知,当下是“颜值即正义”的时代,换言之,一款新车想要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没有抗打的颜值是万万不行的。对此,小鹏G9心知肚明;小鹏官方也在新车的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并主打三个特点:纯粹、极致以及先驱,官方的解释是“用最少的元素、极简纯粹的设计语言去塑造高级的美学”。

当第一眼看到小鹏G9的前脸,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小鹏P7。的确二者很多元素相近,但小鹏G9的车身部件相比小鹏P7无论在尺寸还是细节元素上都有了明显变化。而且仔细观察后,会发现,小鹏G9的贯穿式日行灯在设计上很有看点,好似钢铁侠的眼睛,让整车的气质显得更加威严,配合高昂的车头,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车侧处,小鹏G9黑化的窗线、车顶行李架与侧裙的线条相呼应,看起来行云流水,还透露着一丝与众不同。比较遗憾的是,小鹏并未在发布会上公布G9的车身尺寸参数,从现场实车来看,预计该车长度在5米左右。

总体来讲,小鹏G9的外观设计很好的烘托出一辆中大型SUV应有的大气威严的气质,在传承家族设计语言的同时,也有一些创新。而且整车周身几乎没有采用高光材质,通过克制的手法,为车辆带来更加浑然天成的设计感。不过相比于红旗E-HS9亦或者蔚来ES8,小鹏G9的气势还会欠缺一些。

电气系统架构是大亮点

在传统汽车上,人们很少谈论车辆的EEA电子电气架构,这是因为传统汽车的架构主要服务于车辆行驶,功能较为单一,对消费者的体验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到了智能汽车时代,车辆的电子器件复杂度、产生的数据量以及运算单元的数据处理能力都开始成倍增加,单单一个辅助驾驶感知器件所产生的数据量就极为庞大,这就导致传统汽车的电子电器架构难以满足智能汽车时代的用车要求,因此汽车行业如今正在酝酿着变革电子电器架构,而小鹏则通过G9走在了前列。

说得直白些,到了小鹏G9这里,其搭载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可以将传统分散的多个车辆处理模块进行合成,变成一个中央处理器加几个区域控制的硬件架构;这样不仅更高效,而且也可以降低车辆的线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除此之外,X-EEA 3.0架构的先进性还体现在采用整车级分层式软件平台架构、采用千兆以太网作为主干通信架构、为域控制器加入备份内存分区以及实现车辆电力分配的100%可控,并为车辆带来更强大的算力。有了强大的算力,也就能够支持更强大的辅助驾驶传感器硬件,这是支撑小鹏G9搭载XPILOT 4.0辅助驾驶系统的根基。

充电能力不俗:5分钟100公里

除了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实力不俗外,小鹏G9的充电能力也是可圈可点的。为了提升充电速度,小鹏不仅仅只是将电驱系统的兼容电压提升,而且还大幅提升了兼容电流,如今可达600A以上。在如此强大充电能力的支持下,小鹏G9充电5分钟能够扎实跑超过100km了,车主只需要利用碎片时间,即可完成快速补能。

同时由于小鹏G9的驱动系统是在800V高压平台上打造的,且配备了碳化硅元件,预计它的续航表现会比当前市面上的同级车型有10%左右的提升,也就是其NEDC续航预计会在650km左右,甚至在单电机版本下,还能够突破700km。

挑战蔚来ES8理想ONE,对手实力也不弱

从上文来看,小鹏G9实力如此均衡且全面,似乎一上市就将成为爆款车型,但需要指出的是,这款新车要面临竞争对手强有力的挑战,而它的竞争对手便是理想ONE和蔚来ES8。

小鹏汽车已经明确表示,G9作为SUV旗舰车型就是同友商蔚来汽车ES8的对标的存在;而ES8已经上市良久,积累了大量的客户群体,拥有较高的客户忠诚度。与此同时,ES8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已达15085辆,也算是个不错的水平。

此外,G9其轴距近3米、车身长约5米的设计也将竞争指向了同是大中型SUV电车的理想ONE。理想ONE作为当下少有的增程式车型,凭借出色的产品表现,数次夺得新能源SUV销量冠军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高达62919辆。面对如此强劲的竞争对手,G9真的成竹在胸吗?

点评

目前,对于小鹏G9还有很多的谜题没有揭晓,例如它的内饰什么样?驾驶感受又如何?是否有六座或者七座可选等等。但即便如此,从官方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这辆车的表现足够振奋人心,因为它让人们看到了汽车行业在智能化以及电动化上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且这一步还是一家中国企业跨出的。不过有一说一,小鹏G9面对的对手实力不低,想要击败它们,绝非易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