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整合两零部件上市公司 或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2021年12月02日 10:27: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2月1日,一汽富维与富奥股份同时发布公告,一汽富维拟向富奥股份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1亿股股票,就此富奥股份将直接持有一汽富维7.96%股份。

《财经看点网》编辑注意到,一汽富维与富奥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均为一人:原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他也是一汽集团采购部部长。

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都是一汽、董事长也都是一汽派驻人员,为何定向发行给自家人呢?双方公告里是这么说的,一汽富维表示募集不超过6.35亿元用于长春汽车智能化产品及定制化项目、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建设。而富奥股份表示可以加强与一汽富维的战略合作,深化双方在内部运营管理、技术研发、下游客户渠道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与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事情真相真是如此吗?《财经看点网》编辑查询2020年年报发现,富奥股份以底盘业务、空调业务、汽车电子及新能源为主导核心产品;一汽富维以汽车座椅、扰流板、后视镜等汽车内外饰为主导核心产品。两家企业主要客户都是一汽体系企业,富奥股份前五家客户为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中国一汽(也就是红旗)、一汽解放青岛、一汽奔腾,占销售总额的73.51%;一汽富维主要客户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红旗一汽解放、北汽、重汽、长城沃尔沃等知名汽车企业,前五家客户占销售总额的92.62%。一汽富维比富奥股份更依赖一汽集团体系内客户。

从赚钱来说,富奥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但仍有6.4亿元,远高于一汽富维同比增长27.42%归母净利润也才5.2亿元。所以此次由富奥股份给一汽富维“输血”是说的通的。

去年12月份,中国一汽的关联方一汽股权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增持一汽富维0.72%股份,此次富奥股份持有一汽富维7.96%股份,将进一步提升一汽系在一汽富维的股份。

当2019年,一汽解放资产注入一汽轿车时,资本市场纷纷预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将要加快,可两年多过去,一汽解放依然是那个解放,一汽集团依然没有上市。

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此次富奥股份入股一汽富维或许是个契机,两家上市公司零部件主要客户即然都是一汽内部企业,双方在零部件研发上又可以互补,有何不可并到一家。或许剩下的上市公司壳可以用来装一部分一汽集团优质资产,进而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