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革命尚未成功,沃尔沃仍需努力

2021年12月02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上个十年,沃尔沃吉利的掌控中,完成了从位列边缘到回归正轨的蜕变。下个十年,或许在豪华品牌的阵营中,沃尔沃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将身家全部押在电气化进程的那一个。但无论是出于身处欧洲大环境下,对行业未来所做的思考,还是出于对自身发展的深度衡量,此刻的沃尔沃都在用最正确的方式解读着这个时代。

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VOLCAR B”,首发价格即达53瑞典克朗。而今,随着沃尔沃今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公布,沃尔沃在积极回应上市之后的估值后置,同时亦在向外界透露着,自己在经营层面所取得的成绩,不容小觑。

据报告显示,沃尔沃前九个月的收入达到2,020亿瑞典克朗,高于去年同期的1,775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为13.8%。而在营业利润上,沃尔沃则拿下166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8.2%。与之对应的销量上,从年初至今,沃尔沃共计售出530,600辆新车,同比增长了18%。

很显然,这种种迹象都在表明,沃尔沃在上市之后俨然拿出了一个誓要从二线向一线阵营跨越的样子。而紧抓电气化的脚步、全面深入欧洲、中国等核心区域等决断的提出,亦将成为沃尔沃在背靠资本市场后,再提品牌高度的推动力。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无论你承认与否,沃尔沃主张电气化的野心总是显而易见。

数据上,当沃尔沃汽车RECHARGE车型销量占到全球总销量的2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总销量的22%,纯电动汽车占总销量的4%),这一切是足以说明一些问题的。可另一方面,当沃尔沃在贯彻落实电气化进程上不遗余力时,我们必然能看清,同为豪华品牌的沃尔沃是在如何一步步达成阶段性目标的。

早在2017年,欧洲因环境问题不断向汽车企业施压时,沃尔沃的确曾宣称,自2019年起所推出的新款车型都将为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而作为首个提出全面电气化战略,并率先告别单一内燃机车型的传统汽车制造商,沃尔沃更是将目标设为,到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可到了今年3月2日,围绕电气化转型、商业模式创新、气候中和等领域,沃尔沃更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2040年力求成为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车型将只在线上进行销售。

所以,既然沃尔沃汽车当下是在围绕48V轻度混合动力为核心,组建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型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但事实上,随着时局的变化,沃尔沃All in电动化的决心,早已变得越来越坚定。

究其原因,沃尔沃一直以来,在整个豪华车市场上的地位就不如BBA,甚至面对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都几无显著的优势。CMA和SPA平台的后劲开始被市场稀释和输血吉利领克后,燃油车市场能否为沃尔沃承担更多,也成了一个疑问。

那么,沃尔沃在新能源车型上的推广怎能保持原有的节奏?

为了契合此前公布的电气化进程规划,刚刚发布不久的沃尔沃C40 RECHARGE纯电车型,即刻登陆中国市场,并继续和先前的XC40 RECHARGE纯电车型和V60旅行车,同样采用官方直销模式,并预计能在年内上市。

从产品本身来说,沃尔沃C40 RECHARGE的出现,不仅让C系列车型有了名正言顺的后代,亦为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全盘押注电气化带去了新的筹码。而和XC40“先油后电”的发布路径不同,一诞生就以纯电形式示人的C40 RECHARGE,无疑让人体会到了沃尔沃的决心和果断。

可是,电气化决心的落成,只是第一步。

沃尔沃要想在短短四年间,完成“全球年销量中50%是纯电动车型”的既定目标,中国永远是其绕不过的核心区域。哪怕欧洲是沃尔沃一直用以维稳的市场,但问题总在于,对于沃尔沃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远比其想象的来得更为深刻。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作为唯一一家全展台均以新能源车型参展的传统豪华车企,沃尔沃拿出了自己的勇气。事实则为,除了明星高圆圆的出现引起了一阵骚动以外,沃尔沃自身所能带来的关注度却是了了而已。由此可见,沃尔沃在中国落地电气化的布局上,是需要有所警惕的。

中国新能源市场太过特殊了。沃尔沃在欧洲市场所动用的手段是否可以在此地奏效,一直都是需要打问号的。当然,这不是沃尔沃一家遇到的难题,豪华品牌在中国推动电气化,或多或少都会遭遇中国车企大肆释能和消费趋势改变而带来的冲击。

故而,站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点上,沃尔沃理应思考的是,为了提前填补下未来或将产生的销量空白,抑或是为自己立下的誓言而执着,能否真正将中国作为深化EV战略要地的核心主旨?主动加大电动化车型的投放,只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借中国在新能源产业上建立起的优势反向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