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车型打天下还收了北京现代工厂 “理想”销量背后的理想模式

2021年12月02日 1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不同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有着鲜明的特点,自2019年12月交付以来,始终凭借着一款增程式车型闯荡市场,并且交出了不错的销量和业绩成绩单。

理想季报有亮点,净利好于小鹏和蔚来。

理想汽车11月29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6-9月,理想汽车总收入为7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09.7%,环比增长54.3%。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到73.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99.7%,环比增加50.6%。得益于新能源积分出售,理想汽车第三季度其他及服务收入达到3.9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45.1%,较今年第二季度增加187.0%。

营收快速增长源自销量增长。据统计,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新车2.51万辆,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90%。

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净利润虽然呈现出亏损态势,但要明显好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据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净利润亏损251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9%,环比减少90.9%。

净亏损实现环同比双双收窄源自理想汽车较高的车辆毛利率。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车辆毛利率为21.1%,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2.4个百分点。同时,理想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中,唯一一个车辆毛利率突破20%的企业,蔚来汽车车辆毛利率为18%,小鹏汽车车辆毛利率为13.6%。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理想汽车自有工厂生产以及单一车型销售更容易降低销售成本。据财报显示,由于销量快速增长,第三季度销售总成本达到59.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96.1%,环比增长45.9%。其中,车辆销售成本为58.3亿元,同比增长195.04%,其他销售和服务成本为1.3亿元,同比增长250%。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平均单车成本以及平均单车利润明显优于小鹏汽车。同时,与蔚来汽车相比差距并不大,尤其是在平均单车毛利润上,仅仅低了2000元。

对于毛利率的把控,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在财报沟通会上表示,毛利率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否在研发中进行持续大量的投入,只有健康的毛利率才能有长期、健康、稳定的技术研发的投入。

在研发投入上,第三季度理想汽车研发支出达到8.89亿元,同比增加165.6%,环比增加36%,研发费用营收比为11.4%。理想汽车指出,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因为研发人员增加导致薪酬支出增加,以及新车型研发投入增加。

据了解,理想汽车将推出基于下一代增程电动平台X平台上的首款全尺寸增程SUV,该车型预计在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2023年将推出两款基于X平台打造的SUV产品。

为了扩建渠道,理想汽车也投入大笔资金。据三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理想汽车销售及管理费用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198.5%,环比增加22.3%。截止9月底,理想全国零售中心达153家,覆盖85个城市,年底将达200家。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财报会议中透露,2022年理想汽车零售中心门店建设数量的计划是至少翻倍。

收了北京现代一厂,产能规划50万辆。

理想汽车还在三季度报中披露了工厂布局。前不久拿下的北京现代一厂已于10月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投入运营,该工厂将成为理想汽车电动车生产基地。11月份,理想汽车收购常州车和进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持有的常州车和进标准厂房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常州制造基地土地使用权和厂房由租赁变为全资持有,有利于增强理想对常州制造基地的管控。到2023年,理想汽车产能将达50万辆,双班可达70万辆。

针对第四季度业绩表现,理想汽车预计四季度交付新车3万辆至3.2万辆之间,较2020年同期增长107.4%至 121.2%。据数据显示,10月、11月,理想汽车分别交付新车7649辆和1.35万辆,若理想汽车顺利完成销量预期,则需要在12月实现新车交付8866辆-1.09万辆之间。 业绩方面,理想汽车预计第四季度总营业收入在88.2亿元-94.1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112.7%至 126.9%。

对比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第四季度预期,在交付量方面,理想汽车高于蔚来汽车2.35万辆至2.55万辆的交付预期,但低于小鹏汽车3.45万辆至3.65万辆的交付预期。在业绩方面,由于蔚来汽车单车价格较高,即便交付量预期处于第三位,但营业收入预期明显高于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营收预期则处于“蔚小理”中的第三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