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厂热门SUV,探岳/RAV4荣放/CR-V谁更懂你的心?

2021年12月02日 12:57: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一个供应商朋友聊起换车的事儿,推荐刚试驾过不久的新势力车型被一口否定。常年跟主机厂打交道的他对大厂的信赖不只是源自精神层面。按他的话来说,大厂对品质的控制和要求不是新厂/小厂不想做,很多时候是他们的体量不够,支撑不起那么多环节和要求。所以很多人选车一定要选大厂出品的热销车型并非只是盲目跟风。

在深受国人喜爱的SUV领域,一汽-大众探岳一汽丰田RAV4荣放东风本田CR-V就是大厂热销的代表。同样有着大厂背书,都有着相当高的市场认可度,价格也在同一区间。这几款车型如何选择多多少少让准备购车的朋友有点儿纠结,今天咱们来看看这三款车型各有什么特点。在数据和配置之外,谁对中国家庭的拿捏更为细致?

一汽-大众 探岳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东风本田 CR-V

设计与空间,如何取舍才能博得中国家庭喜爱?

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博得中国家庭的喜爱?三款车型给出的相似却又不同答案似乎也是热销车型的共同特征。

外观方面,三款车型在目前的审美风潮下并不显得激进,相对沉稳的设计风格面向更广泛客户群体。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相比之下,RAV4采用更多平直线条,整体风格更硬朗。略显狰狞的前脸在上市之初争议不小,不过看久了觉得还行。车身侧面前倾的D柱和上挑的腰线营造出一种俯冲感。车尾设计相对平淡,回归了我们熟悉的丰田味儿。

东风本田 CR-V

CR-V则以曲线为主,丰满圆润的线条显得更厚重。这种设计理念似乎是本田近年来从“鬼火少年”的刻板印象向更高年龄层,更广阔用户群体转化的前兆,新思域则是最新案例。不过即便车尾设计略显琐碎,作为家用车,CR-V的这套风格还是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

一汽-大众 探岳

而探岳介于两者之间,既有新生代特征明显的硬朗线条,又有沉稳灵动的曲面设计,不得不承认,大众更懂中国审美。

探岳的前脸其实还是我们熟悉的大众风格,但细节更值得推敲。前引擎盖的八条棱线、蜂窝链式格栅设计强化了细节,更具现代感。车侧随光影变化的腰线与凸起和贯穿车顶的饰条营造出跃跃欲试的前倾姿态。简约的车尾设计,通过明暗变化和层次营造立体感与节奏感。此外,探岳有10种外观颜色组合(含黑色车顶),3种轮毂尺寸、7种轮毂样式以及更加运动的R-Line版专属造型可选。

一汽-大众 探岳

内饰方面,探岳用色块和材质的拼接变化营造出现代感,是这三款车型中唯一采用环抱式设计的车型。多处几何转折的镀铬饰条彰显了探岳的现代感,以驾驶者为中心而设计的理念、环绕式氛围灯和大面积内饰软包材料的使用,为驾乘者营造温馨舒适的内饰环境,传递出浓郁的科技感和舒适气息。R-Line版车型还采用了Alcantara材质的运动座椅等专属装备,无论是在视觉层面还是触觉层面都进一步提升了高级感。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RAV4荣放的内饰延续了外观的硬朗风格,大量使用平直线条,简单利落。悬浮式大屏边缘较厚,用料和工艺让内饰感觉还是熟悉的丰田味道,谈不上惊喜也没什么硬伤。

东风本田 CR-V

CR-V的内饰延续了外观的圆润风格,棕色配色也面向更成熟用户群体,当然也有米/黑和纯黑内饰可选。材质和做工直观感受比RAV4荣放更细腻,但少了一些锐气。

这里再说一下中控大屏,三款车型都全系标配。CR-V低配车型采用5寸大屏,高配车型7寸并支持触控。RAV4荣放中控屏尺寸更大,分别为8寸/10.1寸,且都支持触控。而探岳嵌入式中控屏幕分别为8寸与9.2寸。视觉效果来看确实RAV4荣放更大,而要是结合整个内饰设计风格探岳科技感更强。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东风本田 CR-V

一汽-大众 探岳

对大多数用户来说,空间的意义在于乘坐使用空间,而不是单纯数字以及视觉层面的优势。数据层面,三款车型各具优势。探岳在车宽和轴距两项领先,RAV4荣放高度最高,而CR-V长度最长。但从数字来看,可以认为探岳对胖子(横向宽度)和后排乘坐的大长腿(轴距)更友好。

虽然日系车型在空间利用率方面一直有着令人称道的优秀传统,不过探岳也有自己的独到优势。除了41mm-70mm(近一拳)的轴距优势,以及更高级的座椅材质之外,探岳第二排座椅前后18cm可调,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这让后备箱空间和乘坐空间可以灵活切换。货多就把座椅向前移动,后排人多就把座椅空间调到最大。长途乘坐时,可调的座椅靠背也能让你在葛优瘫和正襟危坐之间略略调节。

驾控乐趣舒适感全都要

SUV之所以被称为SUV,原因就是大家对它有“全时多能”的期许。动力数据很重要,但又不是特别重要。既要跑起来畅快,又要保证车内乘员的舒适性,这两者如何权衡?

一汽-大众 探岳

动力层面,探岳有两款发动机,三种动力调校可选。RAV4荣放采用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组合。CR-V依然是我们熟悉的那台1.5T发动机,同样匹配CVT变速箱。CR-V与RAV4都有混动车型可选。如果以三款车型发动机的最高数据来看,探岳2.0T高功率版发动机优势明显,不过动力强不一定等同于操控好,操控好又不一定意味着乘坐舒适性高。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三款车型在数据之外又有怎样的表现?

不久之前我们在测试场地对探岳与CR-V进行了一次对比试驾,整体感觉探岳的表现更均衡,在面对路面起伏时,探岳对震动处理得比较到位。测试中高极限、ESC更早介入意味着探岳能够更稳健的面对路面出现的特殊状况。整体来说,探岳少了点儿我们熟悉的“德味儿”,更偏向舒适。

一汽-大众 探岳

CR-V的动力数据表现在同级中也很出色,驾驶层面也更激烈,不过刚猛有余沉稳不足,测试中极限表现不高。颠簸路面,无论是中低频起伏路面还是左右扭曲路面都能较好的保持直行姿态,不会有太明显的左右摇晃。但在遇到连续冲击路面、减速带、边缘较为尖锐的破损沥青路面、以及大颗粒的沥青路面时,CR-V的劣势就暴露出来了,车内饰板异响也有出现。

东风本田 CR-V

RAV4则是我们熟悉的丰田味儿,与相对硬朗的外观相比,虽然TNGA平台带来了技术革新,但整体驾驶感受还是比较“古典”。自然吸气+CVT对通勤代步买菜接娃都足够,是这三款车中最沉稳的。没什么性格但也没啥毛病。

一汽丰田 RAV4荣放

差不多的钱,怎么花才能有更好的体验?

对很多中国家庭而言,零百加速快一秒也没车内氛围重要,是因为不懂车?我觉得是因为更懂自己要什么。尤其是在特定的价位区间要什么,其实刷卡之前,大家都想得挺清楚。

一汽-大众 探岳

整体来看,探岳的Alcantara拼接座椅、氛围灯、丹拿音响能带来那种很软的高级感。而诸如后排独立空调、车载空气净化器之类的配置则为呼吸系统比较敏感的老人孩子提供了更多照顾。外后视镜自动下翻、锁车自动折叠、电动尾门等功能虽然谈不上尖端技术,但用着方便看起来高级。叠加中控大屏以及其他科技配置,整体而言,无论是看起来、用起来还是感受层面,探岳都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舒舒服服。

相比之下,RAV4荣放似乎有点儿固执。TNGA架构的优势在日常生活中难以感知,而诸如前雾灯这样的配置也因为控制成本选择了卤素光源让人觉得有点儿小家子气。

CR-V顶配车型都没有配备膝部气囊,中控屏幕也是三款车型中最小的。比起其他两车,语音控制功能也相当于没有,但有HUD抬头显示,我很喜欢。

单看配置,三款车型没有拉开明显区别,都能在最基础需求之上满足多一点点的期待。但探岳在心理感受和便利程度方面都拿捏得更好。而且如果用成交价来考量,探岳的性价比优势就更明显了。

▲汽车之家三款车型经销商参考价相近

具体到车型,我们以汽车之家给出的经销商参考价为例,比较探岳3周年限量版Plus(参考价19.39万起)、RAV4荣放两驱风尚版(参考价19.28万起)和CR-V两驱都市版(参考价19.08万起)。

▲探岳的电动尾门更方便

在这个价格区间,探岳的19寸轮胎视觉上更有气势,看着就值钱的同时也能在操控层面有所提升。电动尾门以及后备箱位置记忆、车顶行李架是探岳独有配置,依然是既方便又好看的组合。

进入车内,探岳的皮质方向盘手感更好,RAV4荣放和CR-V在这个价位依然是塑料方向盘,20万元上下其实成本控制没必要这么严苛。

▲副驾驶座椅同样有着高规格

另外,很多人买第一辆车时很容易忽略座椅的舒适性,在这个层面探岳十分厚道,3周年限量版Plus就有Alcantara拼接座椅了!RAV4荣放还是织物、CR-V则是皮质和织物混搭,其实我对织物座椅挺有好感,冬不凉夏不烫,但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谁会拒绝Alcantara呢?

除了我们上文提到的第二排座椅调节,探岳座椅的前排调节同样厚道:前后调节、靠背调节、高低调节都是常规,腰部支撑也有四向可调,并且主副驾驶席座椅统一标准,没有厚此薄彼,也都有加热功能。对副驾的老婆多点儿关心才能多点儿零花钱嘛。还没老婆?撩妹也能用得上。

一汽-大众 探岳

探岳液晶仪表10.3寸,尺寸更大,RAV4荣放和CR-V都是7寸。最明显的中控屏幕探岳9.2寸,RAV4荣放尺寸最大达到10.1寸,CR-V依然是7寸。探岳支持CarPlay和CarLife,兼容性和易用性都要好一点。

语音识别系统,探岳支持多媒体系统、导航、电话和空调,RAV4荣放多了一项可以控制天窗,而CR-V只支持电话。

探岳支持USB和Type-C,前3后2,共5个接口,后排乘客充个电什么的很方便。RAV4荣放和CR-V都不支持Type-C,接口数量也少得多,RAV4荣放一共有3个,CR-V只有1个。

三款车型都有后排空调,但只有探岳的后排空调可以独立控制。嫌热的孩子,或是怕冷的老人都可以在后排调节自己喜欢的温度,各自安好,不用以驾驶员为主(命令驾驶员)。

▲独立空调和USB接口方便后排乘客

安全层面,前后头部侧气帘和膝部气囊探岳和RAV4荣放都配备了,CR-V缺席。不过在车道偏离、车道保持辅助和交通标志识别层面CR-V找回了场子。

方便泊车的前后雷达探岳全都有,CR-V仅有后方雷达,同时两车都配备了倒车影像。RAV4荣放虽然没有雷达,但配备了全景影像,作为一个老派驾驶员,我个人觉得雷达+影像的配置更为妥帖。有全景影像没雷达可能还是会有点心里没底。

在裸车价19万出头的这三款车型的对比中,“增配降价”姿态上市的探岳3周年限量版Plus配置更丰富实用,加上终端优惠也要比RAV4荣放和CR-V大一点,性价比优势就出来了。

写在最后:

探岳/RAV4荣放/CR-V的热销正是他们契合了大部分国人需求的结果,三款车型都有不错的综合实力。

不过比较之下又各有性格,RAV4荣放虽然外表凌厉,但内心更像个温暖妥帖的中年大叔,没惊喜也不会有意外。CR-V虽然外表圆润,气质则更像年轻人,有点儿毛躁却也不乏实力。而探岳的表现更加均衡,动力操控依然是德系味道,却比印象中的“德味儿”多了点儿对家人的照顾。

四轮四角的设计和可移动的后排座椅面对善于“偷空间”的日系车型也有充裕的乘坐空间和灵动的空间布局。近期推出的两款3周年限量版车型又带来了“降价增配”福利,进一步提升了性价比。参考汽车之家等网站上的价格,探岳很多车型的优惠也要比RAV4荣放和CR-V大一点。近期一汽-大众针对探岳还有很多官方促销,除了上面提到的两款限量车型外,在金融、保险、置换和售后都有诸多“羊毛”可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算算,这些优惠是不是让你有多心动了一点呢?

图|汽车之家/一汽-大众官网

文|王满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