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的王者局:别克阿凡达 VS 本田地球梦

2021年12月02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排放政策的日趋严格,如今对于许多紧凑级甚至中型SUV来说,1.5T车型逐渐成为了主流的销量支撑,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第一梯队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逼近甚至超越200马力这一大关,在绝对动力性上并不会比几年前的2.0T发动机差,另外一方面则是在成本方面1.5T发动机相比2.0T发动机有更多的空间。

那么,对于大多数预算在20万左右的消费者来说,一台合资品牌1.5T的SUV就能总体满足很多人对空间、品牌、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等多方面需求的平衡了,但市面上其实并不多,主流的有本田的CR-V、日产的奇骏、别克的昂科威S等车型,鉴于大家不太能接受三缸发动机,所以今天我们要对比的车型就是别克的昂科威S以及本田的CR-V,看看谁家的1.5T最好开,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正文。

阿凡达PK地球梦,211马力 VS 193马力

说动力的话,咱们还是先从参数提起。别克昂科威S定位于中型SUV,在级别上会比CR-V更高,先期上市时只有2.0T车型。不过今年10月份,上汽通用带来了昂科威S的1.5T版本,其入门售价也一下子杀入到了20.99万元,这就和CR-V的1.5T高配车型形成了竞争关系。

别克昂科威S 552T搭载的是一台代号为LAH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48V轻混系统,匹配一套9AT变速箱,5500rpm时输出155kW/211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为270牛·米。而CR-V大家也十分熟悉了,代号为L15BL的1.5T发动机可输出193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243牛·米的峰值扭矩,这台发动机由几年前思域上那台明星发动机L15B衍生而来,近两年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口碑一直不错。

账面参数上看,昂科威S 552T相比本田CR-V 240Turbo是有大约8%的动力优势的,同时扭矩也基本上保持了这个水准。再加上这两台发动机的峰值功率转速相差不大,而别克昂科威S的峰值扭矩平台在1750转时就能到来,所以实际体验中别克昂科威S的低转速扭矩更为充足。

而从实际的加速表现来看,其实也能体现出二者在绝对动力层面的差异:别克昂科威S 552T车型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4秒,即使在一众2.0T的车型中也能称得上不错的水准,而本田CR-V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9.4秒,只能处于同级中等水准。二者0-100km/h的加速时间差了一秒,实际加速距离上可能会相差接近5个车身,昂科威S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当然,动力这东西当然不能只看参数,事实上变速箱的加入让动力体验多了更多的变数,一台聪明的变速箱能让人在驾驶过程中做到如指臂使。

别克昂科威S搭载的是一台9速AT变速箱,官方将这台变速箱称为“9速HYDRA-MATIC智能变速箱”,更为绵密的齿比以及更多的档位数能带来不错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但是对于驾驶的影响更多的在于,这台变速箱是否能很好理解驾驶员的意图,在常规驾驶的时候积极升档,在驾驶员急需动力的时候果断降档。不过,前段时间我就试驾过别克昂科威S GS,由于大多数情况都是城市拥堵路况驾驶,所以在评测视频中我对发动机的评价并不算多,但变速箱却花了更多的语言来描述,变速箱在2-4档之间的切换相比之前的别克车型都更为顺畅,而9档在80km/h的时速就能挂上,同时在急加速的时候也能连降4档,将转速由1500转迅速攀升到4000转,这个过程转瞬即逝,可以这么说,如果你不是拿这台车下赛道,那么它的变速箱你感知不到动力输出的延迟性。

本田CR-V则不同,由于我本身是十代思域车主,和CR-V一样使用的都是CVT变速箱,事实上本田车型确实也没有其他的变速箱选择,不得不说,本田这套CVT变速箱同样十分聪明,与这台L15B搭配的也很好,充分地将CVT平顺的特性发挥出来,在日常行车过程中基本感知不到换挡的操作(虽然是模拟的8速)。

不过这套动力总成并非像电动车那样换挡的感觉,问题其实出在发动机,2000转的最大扭矩转速太晚了,同时涡轮介入的转速也不低,所以导致,在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往往要给车辆明确的信号,接着涡轮介入产生推背感,这个过程不快,带来的体验也并不高级,再加上这台CVT可以承受的最大扭矩不算大,为了保护变速箱,所以即使是深踩油门发动机的转速攀升也没有昂科威S那么干脆,当然,有妥协必有取舍,CVT确实让燃油经济性更上一层楼。

(CVT、9AT、10AT)

不过,昂科威S还有最后的绝杀:48V轻混系统的加持,让这套1.5T+9AT的组合补上了最后一块短板,首先48V轻混系统使用的相比普通起步电机功率和放电量都更大的电机,这意味着它不仅仅是可以帮助发动机更平顺地起步,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在行驶过程中,在变速箱还没有来得及执行指令时便提供一定的扭矩,这就带来了更好的动力响应性能,当然,一定的燃油经济性提升也是可以预见的了。

其实除了动力系统的差别,昂科威S整体售价比CR-V更贵是由更多原因的。虽然从车身尺寸上来看,昂科威S领先CR-V并不算多,但是从产品定位上来看二者差别颇大。

首先从昂科威S的命名就可以看出,其主打的是运动这一概念,S后缀在我们的理解中往往代表着Sport,外观设计上,昂科威S整体的设计也会比CR-V来得更为时尚运动一些,整体更为犀利的前脸、大量熏黑的元素、大尺寸的轮圈以及整体低趴的风格,都让这台车气势十足。

(GS套件)

其次,别克品牌一直保持的优势也在于内饰豪华质感和高级感的营造,相比于同级别其他车型,别克昂科威S使用了大量软性的材质,同时中控台为偏向驾驶员一侧,这也传递了前排以驾驶员为核心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别克昂科威S的这款发动机的电气化开发还与通用汽车整车全新VIP电子架构匹配,可以实现包括OTA在线升级包括发动机和变速箱控制软件和标定在内的强大迭代功能。

同排量地表最强,在阿凡达1.5T发动机之前,其实我很难想象发动机技术在近几年还会有如此大的进步,要知道在过往1.5T发动机压榨到200马力已经实属少见了,而别克这台1.5T却能给到211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动力、燃油经济性兼顾的优秀表现,再加上这次变速箱同样给力,还有48V轻混系统的助力,已经在多个主要性能指标上领先同级颇多了。更为重要的是,看似入门的动力,但别克昂科威S给到的并非入门车型的体验,在配置、设计层面别克昂科威S 552T车型完全是和652T车型看齐的,从这点来看,或许这次1.5T车型之争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