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月销过万”或成常态,可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2021年12月02日 17:30:06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昨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对外公布了11月的月度交付数据。其中,小鹏、理想、蔚来和哪吒,四家新造车企月交付超过万辆。排名首位的小鹏汽车,不仅连续三个月破万,15613辆也一举创下了新势力月交付的新高。

马拉车市在被各车企销量喜报进行邮件轰炸的同时,微信朋友圈也在一直被刷屏。的确,四家新势力同时月销破万这在之前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形。

可就在马拉车市感同身受于它们的“狂欢”之时,却不禁联想到了一个似乎不是那么应景的“残酷现实”:这些个月销破万的新势力,仍无一家车企盈利。甚者还得面对“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尴尬境遇。当月销过万成为了新势力头部阵营的常态,那么谁又能率先实现盈利。

营收均大幅增长

亏损却仍在继续

11月29日,随着理想汽车公布其2021年三季度的财报,至此“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头部车企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均已出炉。从它们的财报不难看出,三家的营收都在大幅增长,可亏损也同样在继续。

财报显示,蔚来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98.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16.6%;同期,理想营收为77.8亿元,同比大增209.7%;小鹏营收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

在交付新车数量方面,三家几乎持平。其中,小鹏汽车第三季度交付25666辆排在首位,理想汽车以25116辆的成绩位居次席,排名第三的蔚来第三季度也交付了24439辆。

但由于单车售价有差异,各自的毛利率也有高低,故而产生了一定的营收差距。可无论如何,三家的营收都在大幅增长。

然而,亏损却仍在继续。

数据来源:车企财报

制表:马拉车市

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2150万元,蔚来汽车净亏损8.35亿元,小鹏汽车净亏损最多达到了15.90亿元。乍看之下,三家之中似乎理想汽车是控制亏损做得最好的一家,其净亏损仅为0.22亿元,还不及蔚来和小鹏的零头。

可据理想汽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理想汽车除了汽车销售收入外,还有3.894亿元的其他销售及服务收入。而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积分销售以及充电桩、配件及服务销售带来的营收。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李铁在财报会议中表示,理想第三季度出售了超过7万个新能源积分,这些积分对应的是2020年生产的所有汽车,积分出售则为理想三季度带来了2亿元的营收。如果去掉这部分收入,理想三季度的净亏损也同样是个不小的数目。

换言之,包括理想汽车在内,蔚小理三家新势力头部阵营代表车企,依然在过着入不敷出、需要不断“烧钱”的日子。

当月销过万辆成为常态

它们距离盈利还有多远

如果不算出售新能源积分带来的收入,新势力们距离盈利究竟还有多远?

据国信证券此前的一份研报预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车企要想实现盈利,蔚来的年销量规模要达到18万辆,小鹏要达到12万辆,理想要达到6万辆。

而据目前情况来看,这个年销规模似乎还无法支撑它们盈利。理想已经实现了年销过6万辆,而小鹏也有望成为第一个年销破10万辆的新势力。可它们短期内依然看不到盈利的太大可能性。

相较之下,平安证券此前的研报可能更具参考性。据平安证券测算,假设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家的毛利率水平维持在20%左右,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率为12%,研发费用达到65亿元的投入规模,那么新势力要达到盈亏平衡需要达到812.5亿元营业收入,以单车营收25万元测算,其销量规模要达到33万辆。

按照此前财报显示,“蔚小理”一季度分别实现营收79.8亿元、28.1亿元、35.8亿元;二季度分别实现营收84.5亿元、50.4亿元和37.61亿元;三季度为98.1亿元、57.2亿元、77.8亿元。

将其累计相加后得出,蔚来、小鹏、理想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约为262亿元、136亿元和151亿元,再预加上四季度的营收,无论哪一家的年度营收,距离800亿元的年营收规模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此外,造车新势力们不光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营收,一方面既要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供应链的挑战,又要平衡好高额投入持续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直面不断发力新能源的传统车企的竞争。

就在新势力们公布11月销量成绩的同时,传统车企新能源版块也在悄悄崭露头角。其中,广汽埃安11月销量仅次于小鹏汽车达到了14566辆,同时1-11月也达成了年销过10万辆的目标。

大众则同样发挥其体系力的优势,持续三个月破万,且每月递增的态势十分明显。

更何况还有未公布销量的特斯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等车企。诚然,传统车企的频繁发力,对造车新势力的市场影响究竟几何,仍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厮杀”的过程注定十分惨烈。

有业界人士曾表示,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年产销20万辆甚至15万辆,该品牌就能活下来。但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却在提高,要想成为主流车企其年产销量或许需要达到50万辆的量级。

马曰:

以目前情况来看,尽管新势力们销量在不断提升,头部阵营正在拉大和后面梯队的差距。然而缺钱、缺乏自我“造血能力”仍然是困扰它们进一步发展的最大桎梏,如何保证在新一轮洗牌中不被淘汰成为造车新势力们需要解决的难题。与此同时如何平衡好高额投入持续扩张与成本压力间的关系,以及直面传统车企带来的激烈竞争环境,用差异化的优势创造或巩固品牌竞争力,对于新势力而言,显然是知易行难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