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新势力销量:翻倍增长成主流,头部车企均破万

2021年12月02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不知从何时起,新势力车企在月初争相发布销量成绩已经成为常态。刚刚进入12月,蔚来、小鹏、理想、威马、哪吒、零跑均已亮出11月的成绩单。从如此积极的态度就能知道,它们上个月的销量表现一定不差。果然,结果如预料的一样,各家新势力车企的增速十分喜人,销量表现也创下新高。

小鹏交付超1.5万辆,再夺第一

继10月夺得新势力车企销量冠军之后,小鹏汽车11月的表现更加精进,交付量达到15613台,同比增长270%,连续三个月实现单月交付破万的同时,也再一次成为了新势力车企销量冠军。

具体到产品来看,小鹏P7、G3i、P5三款车型均刷新了销量纪录。其中,小鹏P7交付7839台,环比增长30%;小鹏G3系列交付5620台,环比增长54%;小鹏P5交付2154台。

可以发现,凭借着产品数量的优势,小鹏已经逐渐与其他新势力车企拉开了差距。并且,小鹏P5才批量交付两个月,尚未正式上量,小鹏G9也已经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同时肇庆工厂已实行双班生产,产量持续爬坡,小鹏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能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紧随小鹏之后的是理想,11月交付新车13485辆,同比增长190.2%,今年累计交付量达到76404辆。需要注意的是,理想目前仍然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在售,并且其售价达到了33.8万元,如此成绩已经值得称道。

理想ONE是第一款单车销量突破10万辆的新势力产品,它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的确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但现在回过头来看,30万级别的七座SUV市场,除了汉兰达就是途昂,但这两款车不够豪华,不够智能,还不能上绿牌,理想ONE的到来弥补了市场空白,也激活了限牌市场对于“奶爸车”的需求,热销是情理之中。

10月份蔚来的表现很差,由于生产线的改造,仅交付3667辆。好在,11月蔚来回到了正轨,交付量突破万辆大关,达到10878辆,同比增长105.6%;今年累计交付80940辆,同比增长120.4%。

由于品牌定位较高,蔚来在销量层面已经被小鹏和理想甩在身后,未来的差距很可能还会加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蔚来是失败的,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蔚来的单车平均售价高达43万元,与奔驰相当,远超特斯拉。换言之,蔚来的高端形象已经成功立起,在这一情况之下还能够月销过万,已经相当成功。此外,此前有消息称蔚来会推出一个平价品牌,这或许会助推其在销量层面实现对小鹏和理想的追赶。

哪吒杀出重围,跻身第一梯队

二线新势力车企中,首先杀出重围的是哪吒,其11月交付量达到10013辆,同比大增372%;1-11月累计交付59547辆,同比增长393%。值得一提的是,哪吒宣称个人用户的占比超过91%,这使得其销量数据更具含金量。

哪吒的热销,主要依托于哪吒V这款入门级产品。在宏光MINI EV的带动下,纯电代步车当前有着很高的热度,而哪吒V是该细分市场为数不多的SUV车型,加之5.99万元的起售价足够低,因此收获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

不过,过分依赖哪吒V,同时定位更高的哪吒U表现平平,让哪吒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于哪吒而言,要真正站稳脚跟,仅凭哪吒V显然是不够的,希望哪吒U能够更进一步,也希望哪吒S能带来一些惊喜。

零跑的表现也不错,11月交付量为5628辆,同比增长236%。同时,零跑对外宣称11月订单达到16310辆,但由于缺芯和工业限电的原因,对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来看,零跑和哪吒的情况比较类似,前者销量的主要来源同样是入门级产品。零跑T03定位于纯电微型车,售价区间为5.98-7.68万元,在A00级轿车市场拥有一定的份额。而零跑首款产品S01,由于定位比较小众,是一辆“小跑车”,加之造型怪异,市场认可度较低。真正有机会让零跑立足于市场的是C11,新车已经于10月底正式交付,它拥有双叉臂前悬、无边框车门、L2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泊车等高级配置,同时轴距达到了2930mm,续航最高610km,售价仅为15.98-19.98万元,吸引力的确不小,市场表现可以期待一下。

有些唏嘘,曾经与蔚来、理想齐名的威马,如今跌至了二线新势力末尾。数据显示,威马11月销量为5027辆,同比增长66.6%;1-11月交付39095辆,同比攀升96.4%。

威马的式微,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太过“传统”,不管是早期的EX5、EX6,还是如今的W6,产品力都比较中庸,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质。好消息是,威马在10月初获得了3亿美元D1轮融资,12月1日又宣布D2轮融资获得1.52亿美元,距离上市已经越来越近。

另外,威马此前发布的首款轿车——M7,具备足够多的亮点,比如造型设计非常吸睛、搭载三颗激光雷达、芯片最高算力超过1000TOPS、续航里程超过700km。这款产品才更像是“新势力出品”,未来上市后也有望扭转威马的颓势。

写在最后

除了造车新势力之外,广汽埃安、大众ID.系列、东风岚图等传统品牌也都实现了不小的增长。很显然,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未来的前景无疑是光明的。那么,一众车企中,新势力品牌能够击败传统品牌吗,蔚小理的领先优势能够持续吗?我们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