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疯涨却略显隐忧 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打破“天花板”

2021年12月02日 18:33:04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2021年下半年以来,每个月的头几天,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高光时刻,大家争先恐后地发布自己的上月销量。这不,今天才12月1日,小编的手机已经响个不停,纷纷弹出各种信息:小鹏汽车大涨270%,蔚来汽车猛涨105%,理想汽车猛增190%。

二线造车新势力和部分传统车企也表现不俗。其中,哪吒汽车11月交付量挺进“万辆俱乐部”,广汽埃安前11个月累计终端销量达10.7万辆。有观点认为,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规模将有望突破300万辆。

造车新势力11月销量大增

12月1日,小鹏汽车发布了11月交付数据,11月总交付量15613台,这也是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交付破万,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其中,小鹏P7交付7839台,环比增长30%;小鹏G3系列产品交付5620台,环比增长54%;于10月启动规模交付的小鹏P5交付2154台。

随着三款主力车型的持续放量,小鹏汽车第四款全新车型——智能旗舰SUV小鹏G9也于今年11月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此款车型是小鹏汽车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量产旗舰车型,采用领先行业的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和800V高压SiC平台,并将搭载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计划将于明年三季度开启交付。

同日,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11月交付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交付13485辆理想ONE,同比增长190.2%。2021年1-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76404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下一款产品X01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第三季度交付。理想汽车正按计划推进年末零售店数量达到200家、覆盖约100座城市的目标。2022年计划零售店数量翻番,达到400家。

蔚来汽车11月新能源车交付量亦大幅增长。蔚来汽车12月1日披露的汽车交付数据显示,11月交付量达10878辆,同比增长105.6%,交付的车型包括2683辆es8、4713辆ES6s和3482辆EC6s。今年累计交付量达80940辆,同比增长120.4%。截至2021年11月30日,ES8、ES6和EC6的累计交付量达到156581辆。

二线造车新势力也表现不俗。其中,哪吒汽车11月挺进“万辆俱乐部”。哪吒汽车公布的11月交付数据显示,11月,哪吒汽车订单达到13500辆,交付10013辆,同比增长372%,环比增长24%,其中个人用户占比达91%。

零跑汽车11月总交付达5628辆,同比增长236%,环比增长54%。公司表示,因行业芯片短缺以及工业限电,对部分供应链产能带来一定程度影响。截至11月30日,公司累计订单达73561辆,提前完成全年订单目标。

传统车企新能源车迎来“高光时刻”

相比于新势力的一天一个台阶,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销量本月涨势喜人。11月份,广汽埃安终端销量达到14,566辆,同比劲增123%。今年前11个月累计终端销量已达106,985辆,提前完成年销10万辆目标。

2021广州车展期间,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全球首发亮相。新车采用广汽埃安全球首创的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搭配前电驱总成,可实现540kW的总功率。另外,其搭载的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宣称可以实现同等电量下体积减少20%、重量减轻14%,电芯能量密度超280Wh/Kg且续航在1008km。性能方面,AION LX Plus百公里加速成绩2.9s。

另一家巨头大众ID.家族在11月交付量达14,160辆,共计5款I.D车型。从9月份,ID.家族交付量开始破万。这已经是该系列第三个月销量超过1万台,由此能看到大众汽车这家老牌传统车企在纯电车型市场也开始逐渐进入状态。

目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三款ID.家族车型,分别是SUV市场的ID.4、ID.6以及紧凑级轿车ID.3。其中两款SUV车型采用的是“南北大众”平行销售的方式,而ID.3则是上汽大众单独引进的。

此外,吉利旗下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极氪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极氪首款车型ZEEKR 001实现交付2012辆,这是自今年10月23日该车型开启交付以来,极氪首个完整单月交付量。据悉,目前ZEEKR 001的2021年可交付定单已经全部售罄,交付区域辐射全国超过150座城市。

按照规划,未来3年,极氪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极氪欲实现销量65万辆、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的目标。

东风岚图也在12月1日公布了销量数据,旗下唯一产品岚图FREE在11月交付1139辆,其中纯电版本占比约30%,其余为增程式电动版本。

由于售价在30万元以上区间,产品定位于SUV细分市场,又有增程式版本,岚图FREE被认为是理想one的主要竞品之一。启动交付4个月以来,环比交付量还在爬坡中,目前累计交付3461辆,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广州车展期间,岚图刚刚发布了旗下第二款产品,定位商用的MPV的产品梦想家,同样配备了纯电动和增程式两个动力版本。按计划,岚图汽车将在三年内进入SUV、MPV、轿车三大细分市场,每年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

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00万辆

就在各家车企纷纷公布销量的几乎同时,12月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1年度媒体沟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330万辆左右;预计明年销量或会达500万辆左右,市场占有率将超过20%。

在销量带动下,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研发基地以及拥有了最大规模和最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在相关专利技术上也已经走在世界前沿,且这种优势还会进一步巩固扩大。

“同价位或同级别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在性能、智能化、使用成本上全方位超越了传统燃油车。”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当今国内出行业态正在面临大变局,汽车电动化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全球的气候变化、中国“双碳”战略等承诺,民众环境环保意识增强,让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

在今年我们看到两个大的行业方向有非常好的表现。第一是以新能源半导体代表的信息经济,我们可以看到在碳中和背景下,以煤炭、有色、石化、化工为代表的资源品的估值在重估。

同时未来,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逻辑在中长期会更加持续,比如说新能源汽车处在像智能手机2011年、2012年的阶段,应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同时我们看到未来一些新的行业也在不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盛世之下 略现隐忧

虽然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代替燃油车,销量节节攀升。但三季度以来,部分车企“增收不增利”,上游原材料涨价等多种因素使不少车企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利润却摊薄了。

比亚迪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543.07亿元,同比增长21.98%,净利润下滑27.5%,仅为12.69亿元。这与比亚迪新能源产品的热销形成明显的反差。长城汽车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288.69亿元,净利润约14.16亿元,同比下降约1.72%。

一方面原材料上涨挤压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利润,另一方面汽车行业芯片及电池原材料短缺影响持续扩大,给车企造成了比较大的成本压力。

直播车市

关于应对芯片短缺的危机,我们除了呼吁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维护芯片市场的健康秩序,防止芯片的垄断行为,包括严格控制哄抬价格行为之外,协会也通过多种渠道,针对原材料上涨的问题向政府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也与上下游的产业进行了沟通,解决汽车行业运营中实际的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