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11月销量出炉:卖了上万辆车就是不赚钱,咋回事?

2021年12月02日 20:36: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12月份的第一天,以蔚来、小鹏、理想为首,哪吒、零跑、威马为辅的造车新势力就迫不及待的公布了自己11月份的“销量成绩单”。六家中除了威和零跑的销量没有破万以外,分别为5027辆和5628辆,其余4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都已破万,成为了21世纪的“万元大户”。具体销量数据如下:小鹏15613辆,理想13485辆,蔚来10878辆,哪吒10013辆。

你别看造车新势力们迈入了月销“万辆”的门槛,一张张宣传海报也在各大网站和APP平台上满天飞,车企高管们和“吃瓜群众”也高兴的不得了,可新势力背后的苦衷是:即便月销量破万,可就是不赚钱。

哪吒、零跑、威马就不多说啥了,背靠金主输血,就看2022年能不能奔赴科创板上市了,所以它们是只见销量数据不见财报数据,由此可见它们的盈亏情况是多么糟糕。

虽然蔚来、小鹏、理想是上市了,但宣传海报上也是报喜不报忧,只见营收多少个亿、现金储备多少个亿元、毛利率百分之几,从来不报赚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即便如此,也难逃有心人的分析。

业内媒体根据“蔚小理”发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出:蔚来第三季度亏损8.35亿元、小亏损15.9亿元、理想亏损2150万元。怎么样?是不是很意外,三家处于头部的造车新势力都处于亏损状态,新势力们想实现“自我造血”还是为时过早。

那么问题来了?新势力的月销量都已经破万,怎么还是一直亏损呢?关键是怎么还有钱亏呢?他们不打算赚钱吗?一个一个问题来解答。

首先是造车新势力怎么一直亏损?

别跟我谈研发,以“蔚小理”为例,其中小鹏的季度研发费只占季度营收的四分之一,而蔚来和理想的研发费用甚至只占营收费用的八分之一,与传统车企动辄上百亿甚至几百亿的研发费用相比简直是小儿科。当然了,这与造车新势力体量小和车型少有关系。不过话又说回来,研发资金投入得越多,那以后的路自然就越好走,这样的理念到新势力这儿暂时还不成立。

那它们的钱都花哪里去了?扩张,疯狂地扩张。

小鹏和理想在大肆建设城市体验店,蔚来在建设城市体验店的同时还要建充电站、充电桩,并承担它们的运维费用。这一切都要资金支撑,尤其是像蔚来的充电站,一时半会还真回不了本,不亏钱就怪了。

以上亏钱只是它们自身原因,其实还有汽车产业自己的原因。

虽然汽车产业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但是汽车产业依旧是“薄利多销”的产业,福特汽车的流水线模式——“大量生产,再低价卖出”的理念现在还适用。

一家车企只有当它的销量达到一定数量,说通俗点就是达到销量“临界点”时,它才能由亏转盈,而这个销量“临界点”或许是20万辆,甚至是30万辆。显然,现阶段造车新势力的规模还远未达到,亏钱属于行业正常现象。

其次是后面的问题:关键是造车新势力怎么还有钱亏呢?他们不打算赚钱吗?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答,首先是新势力的家里还有几百亿现金摆着,一个季度亏10几个亿,那个能亏些日子了;其次是背后有金主,有其它产业做支撑,造车产生的窟窿可以通过地产、电商,以及其它实业来补。

最后就是很关键的一点了,先去科创板上市,然后炒概念,再收割散户,那钱是源源不断的,所以有的是钱亏。答案到这里也就可以解答下一个问题了,造车新势力可能还真不靠造车、买车赚钱,上市之后再去金融市场上赚钱那可比辛辛苦苦造车赚钱快多了。(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