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人 要怎样坚守初心才能使命必达—访北京西华伟业董事长顾西华

2021年12月03日 11:11:08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浓烈甘醇的梨香扑面而来,让人舌下生津,秋风让万亩梨园枝叶奏乐,让人心旷神怡,整洁干净错落有致的村庄,让人犹如找到了世外桃源……

九月下旬,迎着明媚的阳光和凉爽的秋风,从北京城区驱车南行,来到大兴区庞各庄镇,这里有全国闻名的西瓜,也有世界知名的万亩梨园,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有一个温馨的名字-梨花村,我们的采访对象也正是梨花村原村长,现在是北京西华伟业道路保洁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西华。

顾总是土生土长的梨花村人,也对自己的家乡饱含深情,从17岁开始工作直到现在花甲之年,45年的青春韶华也全部奉献在了这片土地上,梨花村最美乡村的名誉、鲜花水果更高的美誉度、干净整洁的道路及和睦的邻里关系,都与他不忘初心,热情奉献密不可分。

“作为梨花村的人,总是想着,我的生活好一些了,也把我的幸福感带给更多的人,我愿意尽我所能让我们的家乡更好。”说起这么多年执着帮扶奉献的初心,顾总由衷的说。

一甲子沧海横流,60载峥嵘岁月

人人都有初心,但是怎样在几十年中一直坚守,并且卓有成效,这与每个人敢于啃硬骨头,遇事敢于往前冲,把初心化作使命的执行力紧密相关。

顾总认为:“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都在强调环境,没有好的环境怎么会有好的生活呢,我在促进环境提升上不遗余力,整宿整宿的干,遇到难题,就一个字‘冲’,从来不计较报酬与代价,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必须这样干。不是我的本职工作,群众需要我去做的,我也是一样,遇到困难就上。”

出生于1960年的顾总,今年已经61岁,刚过花甲之年,按传统理解此时正是与儿孙尽享天伦之乐,颐养天年之际,但顾总还是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并且庞各庄镇很多大小事儿,他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大家过的更好,遇到事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往前冲。

这与他1977年17岁开始工作以来,虽然从事过果树栽培、管理,果蔬贸易,梨花村村长和保洁公司董事长等工作45年,但工作范围从来没有离开过生他养他的庞各庄镇,工作的目的也都是为了使家乡变得更好,不忘初心,保持奋斗,乐于助人也让他显的更加年轻。

回忆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梨花村的万亩梨园,很多梨树从明朝都已经在这里了,最年长的一颗梨树始载于1593年,至今已经428年,树身直径0.5米,树冠10余平米,年产鲜梨1000多公斤,被人称作“吨梨树”,与它树龄相仿的还有很多,他觉得这是一个宝库,要好好珍惜爱护。

因此第一份工作他选择学习果树栽培技术,呵护万亩梨园,这一干就是7年,他从一个学徒,变成了果树队长,也带起来很多徒弟,大家一起更好的照顾梨园。

虽然照顾梨树的工资并不高,但他克服困难,做的津津有味:“我认准的有意义的事情,都是不计报酬,扎扎实实干好的。“

7年后,他觉得照顾好了果树,还要有更好的销路,把万亩梨园,尤其是出名的金把黄梨、京白梨等很多品种,曾经作为贡品的鲜果与更多人分享。

因此他开始从事果蔬品贸易工作,把庞各庄镇出名的西瓜、梨和鲜花更多的推广出去,也带领乡亲们更好的致富。

没有贸易经验的他,自然是困难多多,但顾总拼着不忘初心扎扎实实的干劲,还是做出了很多成绩,也打响了庞各庄镇的很多知名品牌。

这一干就是24年,因为他不分黑天白日的努力,带领了不少乡亲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在2006年的新一届选举中,他以高票当选庞各庄镇梨花村的村长,在新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村长任职期间,他大力推广美丽乡村,通过环境治理、品牌塑造,并且着力解决群众纠纷,尤其是帮扶困难群众,一家有难,村长带头支援,一有纠纷,村长冲在一线解决。把梨花村打造成了响当当的美丽乡村名片。

在2008年北京市首批美丽乡村评选中,梨花村即获得最美乡村称号,更进一步打响了梨花村品牌。

初心不变 使命必达

在村长的岗位上,是服务一个村委,如果能服务更多的人,比如能促进整个庞各庄镇的环境提升,打响整个庞各庄镇的品牌。

2008年顾总成立了北京西华伟业道路保洁有限公司,把美化提升环境质量的能力覆盖到整个庞各庄镇。

庞各庄镇重大节日比较多,每年4月万亩梨园赏花节,7月西瓜节,9月有金秋百果节,这三个是庞各庄镇的重大活动。“在庞各庄镇重大活动期间,我们公司不计报酬,起早贪黑,保证庞各庄地上不保留一个纸片,不留下一片果皮,可视范围的漂浮物,路上的扬尘等我们通过洒水车及时洒水除尘,固体垃圾我们通过垃圾车及时清运,不留死角。”

而且职工都是就业比较困难的,年龄稍微大的,没有技能的,到西华公司这里来,促进就业,增加老百姓收入。在美化乡村的同时,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

并且谁家经济困难,或者邻里矛盾,顾总都出面协调,捐款捐物解决问题,四川汶川地震,他也和职工们一起捐款,支援灾区。还资助了几位贫困大学生,每年送钱送物之外,他还每年抽出时间去他们家看看,他们老人有病,就让拉到北京来,给安排住宿,送医治疗,并且护送回家。

西华公司经过不懈努力,现拥有员工98人,公司成为共有多台大型垃圾清运车辆的专业环卫公司,配合庞各庄镇政府完成各项重大活动,几次被多部门授予企业安置就业先进单位、国庆安保先进单位、北京市敬老受老为老服务示范单位、安置劳动力就业先进单位、首都环境建设样板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购买卡车上,顾总也有自己的原则,就是购车坚持符合国家规定,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购车,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就取缔淘汰,全部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目前西华公司大部分是蓝牌卡车,也有部分黄牌卡车。

展望未来,西华公司下一步将努力进取,超越自我,为创造美好环境,靓化美丽庞各庄做出更大贡献!

61载的不懈奋斗,从事的各岗位都成绩斐然,如果评价自己,顾总说:“主要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以群众的利益为准,我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是以大局为重,尽我所能的给大家多做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