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1月1日起,所有出厂新车必须安装汽车“黑匣子”

2021年12月03日 13:40: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日前,《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发布,规定要求2022年1月1日出厂的新车都要安装汽车“黑匣子”EDR系统,它类似于飞机“黑匣子”,可以记录事故发生前、发生时、发生后的车辆运行状态,为后期调查、取证提供真实的原始数据。

关于汽车安装黑匣子其实很多消费者呼声非常高,因为此前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加上特斯拉官方提供的数据又并不完整,因此也存在非议,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或者归根结底是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引起的驾驶员误操作。当然,以上仅是笔者个人推测,同样并无实证。

不过话又说回来,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本质上就是能量回归机制,直接把车主松开电门的行为直接改成了刹车行为,这种错误理解驾驶员的意图,特斯拉“单踏板模式”明显是有违背驾驶习惯的,不管你把“单踏板模式”吹上天也好,也不能否认它已违背了驾车习惯和操作逻辑。

那么,明年1月1日起,所有出厂新车均要安装EDR系统,它作为一个行车记录器,可以有效保证整车的行驶数据,可以保护车企或驾驶员双方的利益。

以后车辆发生严重安全隐患,如果有黑匣子EDR系统记录车辆动态,车企作为强势一方再也不能和以前一样“店大欺客”,再也不会分分钟教你做人,起诉车主造谣,希望EDR系统是一个保护双方的一个功能。

其实说到这儿,在国外市场,2019年美国上市的新车中99%都安装了EDR系统;而在中国市场,目前已经有了长城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自主车企逐渐在多款新车中安装了EDR系统。

那么,EDR系统和我们日常安装的行车记录仪有啥区别?区别可大了,我们日常安装的行车记录仪,里面的视频数据是可以删除的,可以人为后期删改,而EDR系统即Event Data Recorder,它相当于汽车记录器,它可以监控汽车发动机、制动器、方向盘转向角、变速箱运行状态、车辆行驶速度,安全气囊等状态。

所以说,行车记录仪只是记录外界的交通事故,而EDR系统是监测整车的行驶状态,以及驾驶员操控车辆后的反馈结果,因此说,行车记录仪是防外,而EDR系统防内的。

写到最后,对于2022年1月1日出厂的新车都要求安装EDR系统,对于这样的做法,你认为值得点赞吗?欢迎大家一起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