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吹响电动化反攻号角,“技术日产”能否后发制人?

2021年12月03日 14:56: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在全球新能源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日系车却逐渐“失去优势”地位。

为应对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和日趋严苛的CAFC(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法则,作为电动车型的先驱,日产汽车再度展示在电动化市场的决心。

11月末,日本横滨,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和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发布“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先生】

“企业在满足社会需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表示,“通过日产汽车2030愿景,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

加速电驱化布局 未来5年计划推出20款车

丰田本田相比,日产在电动车领域更具话语权,2010年上市的日产聆风可谓是过去十年当中最成功的电动车型,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上,日产也规划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未来发展之路。

未来5年,日产计划投资2万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

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电驱化车型的多元化需求,日产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

而在未来五年,日产还计划在未来5年日产将推出20款纯电动车和e-POWER车型。凭借这样的产品矩阵,日产将极大地提升其在核心市场电驱化车型的销售占比,其中,欧洲市场将率先实现所有核心乘用车型的电驱化,电驱化车型销量占总销量75%以上;日本市场占比55%以上。中国市场主要车型实现电驱化,占比达到40%以上;而美国市场上,截至2030财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先生】

在此次发布会上,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表示:“日产汽车不断追求创新,并积极推动电动车型的革新。在新的愿景下,我们将继续引领、加速向电动车型的转变,用更有趣的驾驶体验来吸引消费者,提高产品的接受度,创造一个更清洁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发布会上,日产汽车还展示了代表下一代电驱化产品阵容的三款概念车——敞逢跑车Max-Out、纯电动皮卡Surf-Out和旅行车Hang-Out。此举也进一步展现出未来推出搭载更多先进技术的车型和打造生态系统的可能。

降低电池成本 将推出全固态电池

与此同时,在电池技术领域日产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划布局。

“电池将是转型的关键。”内田说,“随着电池变得更小更薄,我们可以提供灵活的布局,具有更强的动态性能,并扩展到更大的细分市场,比如皮卡。”

作为首批自主研发车载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日产汽车已进行30年探索,在电池研发上日产持续领先。在继续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的研发同时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电池每千瓦时的成本降至75美元。

为让消费者买到更实惠更安全的电动车,日产还计划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同时,通过不断创新,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另外,日产汽车将建立全球电池供应系统,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日产汽车计划与合作伙伴一道,计划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GWh,以满足市场的对电动车的庞大需求。

辅助驾驶和智能技术创新

除了电动化之外,“日产汽车2030愿景”的另一重点是,将向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先进的辅助驾驶和智能技术,强化移动出行方面的优势。

至2026财年,日产英菲尼迪品牌车型将有超过250万辆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为了进一步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日产计划到2030财年在全部新车型上搭载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

打造全球生态系统

为了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日产汽车还将选择最适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全新的移动出行服务,以实现城市内高效出行以及城区外的可持续出行。

日产汽车计划将其独特的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模式拓展至日本、中国和美国等核心市场。据悉,“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是一套整合的电动汽车制造和服务生态系统,将出行和能源管理相结合,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同样对日产EV36Zero寄予厚望,“这个项目是日产在我们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实现碳中和的开创性努力的一部分。我们的综合方法不仅包括电动汽车的开发和生产,还包括将车载电池用作储能及其二次用途的再利用。日产将继续利用其在电气化方面的优势,成为一家为客户和社会提供价值的公司。”

另外,凭借与4R Energy株式会社(4R Energy Corp.)在车载电池再利用和再回收领域近十年合作所积累的专业技术上,日产计划将其电池再生工厂拓展到日本以外的地区,在2022财年于欧洲设立新工厂,在2025财年于美国设立新工厂。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在2026年前投资200亿日元(合计11.284亿人民币)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日产汽车的电池再生设备将支持能源管理的可循环经济,其目标是在2020年代中期,实现“车辆到一切”(vehicle-to-everything)系统和家用电池系统的完全商业化应用。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在2026年前投资200亿日元(约合11.284亿人民币)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加速移动出行领域的创新,日产汽车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招募3,000名以上高级研发人才,同时不断提升现有员工业务能力。通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在碳中和技术、电驱化、软件和服务等领域实现成本节约和技术共享。

总结:若以2030年为节点,来对比日系“三杰”电动化战略,不难发现——日产汽车与本田汽车转型步调相似。前者计划在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占比达到40%以上,并在204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而后者计划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先进市场,其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占比达到40%;至于丰田汽车,则希望到2025年,其电动化车型销量在华占比提升到50%。

总的来看,相较于德系坚定的纯电动步伐,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虽然也开始在纯电动领域加速发力,但多年以来的混动动力/氢能源研究仍然无法割舍。尽管“多条腿走路”的道理,是没错,但这样会不会精力分散,导致电动化节奏慢半拍呢?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中国市场依旧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那么,在这个关键的市场下,“技术日产”又将收获怎么样的成果呢?一切不妨交给时间来解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