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能换电的新加油站?小米有新合作?

2021年12月03日 17:58: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进入12月,汽车圈里的很多人可能并不盼望着元旦或者圣诞节,因为大概率结果是宅在某地、堵在路上。

进入12月,汽车圈里的各位,应该所期待的会是,NIO Day 2021。

因为,关于蔚来的段子和承诺都有很多,段子故事往往不一定真实,承诺这事儿却已经连续完成了几年。每年都有全新产品推出,且随之而来会有新的玩法、新的技术等等。

至于最新也让人印象最深的案例,是NIO Day 2020里,李斌聊了很久蔚来ET7时,聊了很多算力相关、Orin相关、第二代平台相关,以及固态技术电池之后。注意技术这2字的差别,行业顺着这个,聊了几乎有半年关于固态电池的种种话题。

毫无疑问的一点是,马上要在苏州开办的2021 NIO Day,我是不愿意断了自己的NIO Day连续之旅的,因为内心充满了好奇,这家企业大概要给自己的用户立什么承诺,又准备如何完成。

每次都猜不全的NIO,才是好玩的蔚来

其实,每年NIO Day开始之前,网络上都会对今年大概要发布什么进行大量的推测和猜测,就比如最近这几天蔚来ET5的路试谍照又开始在网络中流传起来,保准会有人分析蔚来ET5这次进行亮相。不过,如果你也一次不落的参与了每一次的NIO Day之后,想想还是自觉脑洞不够大,因为每次猜对的,大概只占一个小部分。

所以说回正题的话,对NIO Day 2021,首先可以推演的是,它今年亮相什么产品。

是不是蔚来ET5?概率比较大,因为去年的一个案例是,也是在12月初,网上小规模流出了关于蔚来ET伪装车的消息,紧接着NIO Day上,蔚来ET7完成首发亮相。

今年的12月初,疑似蔚来ET5的路试谍照也开始在网络里逐步曝光,按规律推断的话,可能是它会登场。而且,对于前不久完成生产线调试、第二代技术平台应用,准备开始逐步释放ET7产能的蔚来来说,在NIO Day 2021上亮相蔚来ET5很基操。

当然,答案可能还可以是非蔚来ET5,毕竟这家企业手里的牌现在太多。

比如,双子星品牌Gemini,已经在之前被讨论了很多次。因为有着蔚来已经完成市场考验表现良好的第一代技术、平台做背书,它的可能性极多。SUV/MPV/轿车或者是其他的细分子品类均有可能,且不出意外的话,Gemini身上也会有换电、蔚来的相应生态圈赋能等能力,至于价格、技术、续航这些细节,还要等产品真正发布了之后再给评价。

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也就是其他细分车型的推出,比如SUV系列里,会不会诞生二代技术平台新品等等。

当然了,仅仅猜对车型可能是什么,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因为按惯例来看,NIO Day上公布车型会使用什么相关技术、技术特点、价位表现、配置能力等,才是重中之重。

不如,可以预估一下,加油站/电池的事

从全维度看,这几年的蔚来汽车,因为已经成功站稳脚跟,发展重心在上扬。初期的用户认知/品牌认知/交付能力/履约能力/产品品质等,已经拥有相关规模能力之后,它现在的发展重心主要在能量、智能驾驶、智能电动车底层技术这3个大维度上。当然,出海、资本运作等,也都涵盖其中。

按这3个大维度分析,智能驾驶相关蔚来现在的芯片自研/OS/算法/架构等等,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落地的,可以不用对此次NIO Day的发布有太多期待。

但另外1个点,能量这件事,就能展开说很多。

一样是结合2021年的蔚来汽车一系列新举动,关键词是基建、电池技术。分别关乎,补能圈的打造、电池技术提升、换电技术提升。

补能这事,今年的蔚来动作在内部称呼为“基建”。因为企业的经营现状不错,所以推进能力也很强,城市里的换电站越来越多,也就有了“电区房”这种用户之间的戏称。不过这属于基操,“不太基操”的事儿,是蔚来还在打通一条条高速公路补能网,还有最“不基操”的,则是跟加油站之间的合纵连横。

尤其是,最近蔚来的补能生态,已经开始从规模巨大的蔚来+中石化,开始进一步向外延展,比如最近刚和壳牌签订的合作,2022-2025年在中国市场共建100座换电站,以及在欧洲蔚来可以共享壳牌的充电网络。新的这场合作里表层能看到很多好处,比如中国/欧洲资源的双赢、更好的成本分摊,还能看到另一层意义,蔚来的补能圈在以各种形式拓展。目前的合作里,中石化的相关优势在于华南华中地区表现相对更强,而壳牌属于覆盖度相对较好。

所以,有了这2场合作的打底,接下来蔚来还有没有可能继续宣布新一步的计划,答案显然是肯定的。比如说,华北地区布局比较完善的TOTAL道达尔,就可以是个好选择。

当然了,这只是猜测,至于蔚来接下来会怎么做,还是看它自己,和相关谈判。

另一点,则关于电池技术进步,以及行业集群突围。

最近关于蔚来相关电池技术的消息,是它的固态技术电池供应商-卫蓝新能源预计将获得来自小米、华为等战略机构的投资,目前估值约50亿元,投资金额5亿元。

这种新闻,金额不大,对于小米、华为来说,属于基操。不过,鉴于去年接受采访时秦力洪说过,蔚来的固态技术电池是与合作伙伴之间共同推进、共同研发的。而如今华为、小米开始纷纷入局汽车及相关产业,这之中是可以产生一些联想的。

目前,越来越多的相关汽车开始投入像蔚来一样可超充/可慢充/可快充/可换电/可升级的模式,但行业中现有成绩较好、规模较大的。且鉴于蔚来一贯以来的履约能力,在当今这个节骨眼上完成投资,节奏选择很值得玩味。

甚至,理解成蔚来在固态技术电池方面的进展已经初有成效,吸引了华为和小米的投资,也并非不行。当然,这同样需要时间才能有结论和答案。

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会不会优先供给小米、华为,或者同样参与其中推进量产落地,万物充满可能。

写在最后:

推测和猜想可以就此打住了,因为距离NIO Day 2021的时间还有2周。太多的猜想,短时间内就会逐步揭开,今年的主线会是什么?也许是,蔚来放出ET5的时候,除了告诉所有人它的技术达成了哪些成绩之外,它又将成本控制到了怎样的局面。

这种话术是不是很眼熟?对,汽车工业的深层规律是没人能跳脱的。实现了资本/成本的双平衡,既是行业巨头,眼前的蔚来,已经有了相应征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