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十几万配大溜背+电动可升降尾翼,比A7L更像A7的长安UNI-V是“样子货”吗?

2021年12月03日 19:27:05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吐槽是一门手艺

记得前段时间我们聊上汽奥迪A7L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哎呀真丑……不过没关系,我们还有它,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进口A7的精神续作”——长安UNI-V

这是一台运动家轿,我觉得长安的设计师在先我们一步得知国产A7L长什么样之后,敏锐的预判到了广大男性同胞在看过A7L之后,即将爆发的负面情绪,所以赶紧设计出了UNI-V这台车,弥补我们的失望与空虚。

这车和进口A7长的太像了吧。相比进口A7高高在上的价格,以及国产A7L自暴自弃的拉皮,UNI-V简直就是唾手可得的将梦中情人拉进现实。另外,长安的UNI系列已经有什么车了?UNI-K、UNI-T,现在又来了个UNI-V,合在一起是什么?K、T、V。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车?

尺寸4680/1838/1430mm,轴距2750mm,现在国产A级车都喜欢往大了做,4680mm放在以前是标准轴距B级车的车长,但是UNI-V比影豹和名爵6还是短了那么一点的,但是轴距又长了那么一点。

外观上,总结一句话:UNI系列的脸+进口A7的曲线。UNI系列的这套前脸,我一直认为是挺在线的,再加上轿跑车标志性的溜背车身和掀背尾门,打着A7旗号的某车表示有点尴尬。

普通版

有两套设计,一种是普通版,一种是运动版,不知道到时候两个版本是价格一样,双外观设计,还是这个运动版作为高配来卖?怀疑是高配,因为UNI-T的运动版就比普通版更贵。

而且,现在网上运动版的实车,都是类似AMG哑光灰的配色,UNI-V叫“风暴灰”,这种配色在AMG上面是要收钱的,2万块,UNI-V可没这个能耐,收钱那大多数人都去贴膜了。但是这种特殊配色又不可能白给你,所以作为运动版专属,当作全系高配或者顶配来卖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运动版

这车普通版就有哑光碳纤维装饰,分布在前脸的细节部位,比如前唇、下格栅等,不过肯定是贴的。运动版的套件更加夸张,比如前唇有点像带性能套装的领克03+,碳纤维贴纸也更多,比如运动版整个后保都是碳纤维样式的,此外在前唇、侧裙、后保也比普通版多了橙色的线条。

此外,这车还有隐藏式门把手,UNI系列的老传统了,但是在A级车里很少见。普通版双边单出排气,运动版双边四出排气,双边四出真的是被这些国产小排量车玩明白了。无论普通还是运动后保下方都有扩散器,不过运动版的扩散器看起来更厉害一点。

重点来了,UNI-V有同级唯一的电动可升降尾翼,估摸着应该是全系标配,有这个东西的车哪台是低于几十万的?这种尾翼一般都是自动打开的,比如超过多少多少公里,一般都是高速状态下才打开。不过你在路上看见但凡有电动可升降尾翼的车,即使在堵车、在龟爬,10台里面9台也都是打开状态,都是车主自己手动打开的。说明大家知道这个是装X的好东西,而且这东西是有实际用途的,但是对于UNI-V来说用途有多大,待会会说。

UNI-V的内饰全是偏向主驾的非对称设计,不像UNI-T,像UNI-K。中控布局不能说毫无关联,只能说一模一样,不同的是UNI-V基本都是实体按键。配色上普通版有黑、橙双拼,连缝线和安全带都是橙色,是不是标配难说,运动版在部分位置还有翻毛皮,其他配色信息暂无。

屏幕上,UNI-K的仪表就是三块小屏组成的一个大屏,分别是3.5英寸、10.25英寸、9.2英寸,UNI-V现在没有准确数据,据说从左到右依次是是3英寸,负责温度、时间;10.25英寸,负责车速、多媒体、主动安全;7英寸,负责油量、空调。中控屏幕猜测和UNI-K一样,12.3英寸。是不是标配待定,因为UNI-K和UNI-T低配仪表或屏幕都会缩水。除了屏幕,UNI-V的方向盘也和UNI-K一样扁。

还有两个地方,一是UNI-V方向盘上及内后视镜分别布置了红外摄像头及RGB摄像头,上车可以刷脸,登录车机并切换至专属设置。UNI系列的车都喜欢在车里加摄像头,UNI-K高配方向盘后面有一个摄像头,UNI-T在主驶左侧和内后视镜也有摄像头。UNI-V现在又来2个,我只能说,买这些车的人一定都是正人君子……好在低配不一定有。

除了面部识别,车机还支持手势识别、语音识别、车联网、OTA升级……功能参考UNI系列其他车,高配还有SONY音响。主动安全、360、ACC这些,可以参考价位应该差不多的UNI-T,除了丐中丐基本都配齐。

此外有两点几乎可以确定,一是UNI-V这车腿部空间还凑合,但是头部空间因为大溜背所以比较局促。后方也视野不好,后挡风玻璃面积不大,位置也比较低矮。此外,这车还有采光面积0.5平米的全景天幕,不可开启,同级别中好像只有领克03可以一比,但是可开启。估计到时候丐中丐会像UNI-T一样配个可开启的电动小天窗,其他配置都是不可开启的全景天幕。

总之,这是目前收集到所有信息的汇总与分析,具体的配置还得等22年初上市才知道。

UNI-V是“样子货”吗?

UNI-V的动力总成是蓝鲸1.5T+7速湿式双离合,基本上就是UNI-T的同款。参考UNI-T 188马力、300牛米,也有说178马力、265牛米。但是长安的实际加速总是虚鲸一场,UNI-T宣传7.6秒,结果跑出来慢的9.6秒,快的8.6秒。UNI-V车身更长,但是个低矮的轿车,姑且认为重量和UNI-T差不多,估计最后也是8秒开外的普通水平。

仅供参考

但是这车有几个特殊之处:一是这车打开引擎盖,会看见里面自带一根原厂顶吧,顶吧就是一根连接机舱左右的支架,理论上可以增强车身刚性,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就是个外观件,99%的玩车人去装它就是图个好看。

二是这车中控左边有一个橙色的“Super Race”按键,按下后尾翼会自动升起,估计还会切换到运动模式,同时车机也会切换到对应页面,这个页面可以显示G值、扭矩、涡轮压力,G值最大只显示到0.6,基本就是普通买菜车全力加速下的水平。这种东西很多车都有,比如名爵6方向盘上的Super Sport按键,按下后车机还能显示四联表。但是UNI-V不同的地方在于,按下按键后的车机页面里还有两个选项,一是“ESP”,二是“弹射起步”,说明这车自带弹射起步。

运动版

三是这车的圈胎规格,之前媒体接触到的实车都是235/45 R18,18英寸的轮圈,匹配马牌MC6运动胎。但那些都是试装车,在量产车上怎么也得是高配的规格,因为影豹和名爵6直到顶配也没用上这么宽的轮胎。马牌MC6就更不可能是标配了,这是03+的原配胎,价格不菲,试装车和量产车的标配轮胎不一致也不是没有先例。但是UNI-V试装车的轮圈很好看,我估计会用在量产车高配上,改装车风格,多幅细条的枪灰色轮圈,运动版的条幅更密。

四是电动可升降尾翼,可以提供25kg下压力,作为参考,领克03+性能套装上的一整套套件才40kg。以及减少0.007风阻系数,聊胜于无。总之,这些东西都是真东西,但是对于这么一台8秒开外破百、极速200刚冒头的车来说实际意义真的不大,同理那个扩散器基本也是个摆设。这车好像没有原厂运动排气,为什么不来一套?

所以,这车是样子货吗?可能有人会觉得,因为性能上确实没有惊喜。不过我们所说的“样子货”并不代表除了样子就一无是处,只能说它外表上带给我们的感觉,要强于它内在的表现,即三大件的水平没赶上外观的水平。

是不是样子货无所谓,毕竟不能脱离实际价位去要求这些车,这个价位,要样子就没有性能,要性能,其实也没多少性能,不如就把样子做到底,即使是样子货,至少也有个样子。只能说现在很多国产运动家轿,调子都起太高了,看上去样子一个比一个唬人,宣传中性能一个比一个夸张,但实际上手之后,难免会有落差感。

还有个消息,这车未来有蓝鲸2.0T+爱信8AT,UNI-K同款,233马力、360牛米,预计22年下半年上市。虽然这套动力总成在UNI-K上也不咋地,推一台中型SUV竟然要接近9秒破百,但是只要摆在UNI-V上,不管别的,光这个排量就比那一大票1.5T强了,跑到7.X也不是不可能。

价格预测?

这车是这个级别、这个价位的“门面王”,就凭那个谁都没有的电动可升降尾翼,但是实用性确实也有短板。

长安有一台家轿叫锐程CC,尺寸4800/1825/1465mm、轴距2770mm,动力总成与UNI-V基本同款,车还更大一圈。那车已经出来挺久了,设计上现在看甚至有点落后,目前定价9.79-11.29万

相比锐程CC,UNI-V是一台更花哨的车,但是不能因为这些花哨东西就把价格推的高高的,超出锐程CC太多。因为对于这种运动家轿来说,提升身价的最好办法不是表面样子做足,而是相比普通买菜车有肉眼可见的提升,尤其是性能方面的,其他都是附属品。对于UNI-V在内的很多同类车来说,相比买菜车,样子提升是巨大的,但是性能提升得用放大镜甚至显微镜去看。

但是UNI-V是台凹造型的新车型,同时那个尾翼的成本也不低,所以卖的比自家锐程CC高很正常,相比其他运动家轿大概率也会比影豹和名爵6更贵一点,估计和UNI-T差不多,11万、11万多起的样子。但是如果再贵,甚至赶上13万多起领克03,但就真的没有必要了,还不如把尾翼给下了,因为领克的品牌调性和赛事背景,长安暂时差点意思。

但如果11万以下起,10万多起步,基本和影豹、名爵6一样,那就挺香,再也不说你的尾翼是摆样子了,这种花样请多来点。至于2.0T,可以参考领克03,15万左右,通过更高的动力数据去竞争。

竞争对手盘点?

先说1.5T版本,它的竞争对手非常多。

在国产车领域里,UNI-V不仅要面临同样搭载1.5T的影豹名爵6奕炫MAX,而且还要面对吉利星瑞这种2.0T车型带来的压力。

其实影豹、名爵6和奕炫MAX这三车很有意思,它们现在就是互相对着干,或者应该这么说,影豹和名爵6在对打,UNI-V在找机会加入战局,奕炫MAX在边上看热闹,因为奕炫MAX的存在感实在是太低了。

相比于这三车来说,UNI-V主要差异是它走的是轿跑车风格,而其他三都是性能车、改装车风格。但是大家的动力数据都差不多,影豹是177马力、270牛米,名爵6是181马力、285牛米,奕炫MAX是190马力、300牛米……所以这些车在动力上,真的差距不大。

真正和这些车拉开差距的是谁?是2.0T的星瑞。190马力、300牛米虽然和奕炫MAX一样,但多出来的0.5排量就是底气,实际驾驶体验会有区别,而且还带来了后期优化升级的潜力。而且星瑞定价11.37-15.27万,2.0T的车和1.5T差不多价格,真是价格屠夫。

而2.0T版本的UNI-V,还要面对合资运动家轿的竞争,比如昂克赛拉、思域、型格……还有即将换装1.5T四缸的福克斯,以及新车上市的威朗PRO。而这些合资车的价格,似乎也都在做下探,哪怕是思域这种价格坚挺的选手,其实慢慢的也会放开优惠,毕竟型格要来了,再不降价就真说不过去了。

所以2.0T UNI-V如果定价15万左右,虽然它比刚才所说的那些车有排量优势,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不会去选它,毕竟昂克塞拉、思域……它们的江湖地位和名望是UNI-V无法企及的,产品也更加成熟。我觉得,还是先看看能不能打过便宜几万的星瑞再说吧。

结语?

以前我们归类过,现在10-15万级国产运动家轿,有两种,一种是外强中干型,一种是正儿八经型

现在外强中干型又得分两种,一种是往性能车、改装车上蹭,外观无敌炸天,但是这种风险很大,因为受限于价位,搞不好被人和汽配城归为一谈。另一种是UNI-V创立的新流派,不蹭性能车和改装车,而是凭着这个溜背和尾翼去蹭轿跑车,很聪明,因为性能车不一定都贵,而改装车很多就更便宜了,但是轿跑车,几乎都是贵的,没有便宜的。再重申一下,这种车不是不好,以较低成本去达到高回头率,别和我说买这种车不想吸睛,而且对于这个价位很多无样子、无性能、无配置的“三无”合资车来说,至少你有个好看的样子,配置国产车也不低。

如果不喜欢这种车的,可以去买星瑞,属于正儿八经的务实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