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识时务者为俊杰 细说那些从三缸换回四缸的车型

2021年12月04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前段时间,老款奇骏决定复产了,至于是什么原因让新奇骏上市还不到半年,官方就急于复产来款车型,我想大家也都已经猜到了。要知道,老款奇骏即便是到了产品末期,依然能有月销过万的表现,而新奇骏近两个月的销量加起来也才三千多辆。说到底其实就是因为三缸发动机,中国的消费者不喜欢三缸发动机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但就是有头铁的要尝试。新奇骏也不是第一个因为三缸发动机而销量锐减的车型,此前就已经有很多车使用过三缸发动机,结果市场销量给了他们好好上了一课,有的车型不得不再把三缸发动机换回四缸。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品牌和车型都有那些。

在盘点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三缸发动机的优缺点,以及厂商为什么要在四缸发动机技术已经如此成熟的时代,反而要研发使用三缸发动机。

首先,三缸发动机的优点其实还是很多的,燃油经济性更好、体积小、重量轻,这都是三缸发动机的优点,而且从动力表现上来看,三缸发动机还有着热效率高、低扭输出强以及涡轮迟滞现象减弱等特点。不过,三缸发动机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就是运转平顺性,由于自身结构的原因,三缸发动机的平顺性是完全无法和四缸发动机相比的,抖动现象不可避免。其次,动力输出不线性,高速动力弱也是一个问题,还有最让人忽视的就是,可靠性,厂商为了让三缸发动机减少震动,使用了各种柔性配件,长时间的震动之下,这些配件的耐用性自然就降低了。

至于为什么厂商要坚持使用三缸机呢,初衷其实也是好的,三缸机能够降低成本,同时迫于排放压力还可以节能减排。并且,对于日常城市代步来说,三缸发动机还有不错的低扭表现,因此日常驾驶其实问题也不大。但消费者则完全不吃这一套,就知道三缸机平顺性差,抖动厉害。

欧盟在很早以前就确定了,到2020年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定为95g/km。世界范围内对于新车二氧化碳的排放标准都在提升。中国也确定了到2025年,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为95g/km的目标。

雪弗兰:迈锐宝XL/科鲁泽

迈锐宝XL

下面我们就来说一说那些再一次换回四缸机的品牌和车型都有哪些。首先是迈锐宝XL,这款车实在有些一言难尽了,曾经的老款迈锐宝也有过月销两万辆的辉煌成绩,但换代之后的迈锐宝XL不知为何销量竟然如此拉胯。为了提升销量雪弗兰自然也想过方法应对,但这个方法显然不够明智,在2019款车型改款的时候将1.5T四缸发动机换为了1.3T三缸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

结果可想而知,让迈锐宝XL本就不太好过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销量再一次下滑。这台1.3T三缸发动机有着121kW(165马力)最大功率以及240Nm的最大扭矩,动力也不算弱,但没办法,消费者就是不认可三缸机。为了挽回这种“跌跌不休”的局面,雪弗兰也不得不审视自己的三缸策略了,重新带来了四缸版本。

2020年8月27日,改款迈锐宝XL重新使用了1.5T四缸发动机,并匹配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但销量依然没有起色,我估计雪弗兰也很无奈,消费者说三缸机不好,换回四缸机;嫌动力不够,直接用上凯迪拉克同款2.0T+9AT,174kW(237马力),350Nm。都已经这样了,但销量还是上不去,今年的8、9月甚至只卖出去不到两千辆,10月好一些但也只有五千多辆。

科鲁泽

科鲁泽在2019年3月正式上市,全系配备1.0T以及1.3T两款三缸发动机,刚上市时表现不错最高有过超两万辆的月销量成绩,但随后销量还是逐渐的小幅下滑,但也基本上保持在一万五左右的月销量,总体来说成绩还是不错的。毕竟这款车的主销群体是年轻人,而年轻人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接受度相对要高一些。

在2020年4月上市的改款车型中,科鲁泽还是增加了1.5L四缸发动机车型,但依然保留了1.0T和1.3T三缸发动机,让消费者有更好的选择。从销量上来看,新增的1.5L四缸发动机也确实成为了销量主力,已经占到整体车系销量的90%以上。

雪弗兰迈锐宝/科鲁泽

别克:英朗

别克英朗在2017年10月,开始全系采用1.3T三缸发动机,随后销量就一路下滑。要知道,曾经的英朗可是销量冠军的存在,更换了三缸发动机之后,只能依靠着终端大幅度的降价才勉强稳住销量没有进一步下滑。

别克显然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英朗不仅销量下降严重,而且其车型地位也在下降。所以,在2020年3月31日,英朗增添了满足国六b的1.5L四缸发动机。并享受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主要零部件8年或16万公里原厂质保服务。换回1.5L四缸发动机之后,销量确实有所提升,但曾经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已经被轩逸和朗逸给瓜分了,想要再争取到曾经的销量可没有那么简单了。

而这台1.5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只有83kW(113马力),峰值扭矩也只有141Nm。相比1.3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少了37kW(50马力)以及最大扭矩少了89Nm,并且油耗也要比1.3T发动机高了0.6L/100km。但即便是动力和燃油经济性都不如1.3T三缸机,1.5L四缸机车型的销量依然占据整个车系的九成以上,1.3T三缸机车型的销量只够1.5L四缸机销量的零头。

吉利 缤越

2018年10月,吉利推出了全新SUV车型缤越,并且缤越全系搭载了1.0T与1.5T两款三缸发动机。自从上市以来,缤越的销量还算是不错,基本上保持在月销量一万辆左右,和雪弗兰科鲁泽一样,缤越的主销群体也是年轻人,所以对于三缸发动机的接受度会更高一些。

不过,随着竞品车型在不断完善产品力,缤越自然也不能落后,所以在2020年11月,改款缤越上市后,吉利用一台1.4T四缸发动机替换掉了1.0T三缸发动机。这台1.4T四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4kW(141马力),峰值扭矩235Nm,相比于那台换掉的1.0T三缸发动机,动力上有一定的提升。

至于那台没有被替换的1.5T三缸发动机,其技术来源于沃尔沃VEA系列,最大输出功率为130kW(177马力),最大扭矩255Nm,动力方面要比1.4T四缸机发动机要更优秀一些,这台发动机也用在了领克品牌的部分车型中。从销量上来看,缤越近两个月的销量都在一万三千辆左右,占整个吉利品牌销量的15%,在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表现的很是不错。

福特 福克斯

福克斯这款车基本上是所有人都觉得很可惜,曾经的福克斯在紧凑型车这个细分市场中是绝对的王者,本来人们都期待着全新换代之后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惊喜的时候,福克斯是真的给大家一个特别大的“惊喜”,全新家族设计,造型更加运动,绝对符合年轻人的审美。但是,全系使用三缸发动机,这感觉就像是你面前站着一个大美女,结果一张嘴是个大龅牙一样,这种感觉就是哪怕你再美,我对你也提不起兴趣了。

实时也是如此,曾经的销量冠军,换代之后销量却断崖式下滑,拦都拦不住。虽然这台1.5T三缸发动机可能是市面上最好的一台三缸发动机之一,使用了歧管喷射与缸内直喷相结合的双喷射模式,最大输出功率128kW(174马力),最大扭矩243Nm,动力、油耗、驾驶感受都做到了同级中比较优秀的水平。但是对不起,就因为你只有三个缸,所以消费者就是不认可,哪怕我认可福克斯是一台好车,不过让我买我肯定是不会买的。

从销量上来看,呃……还是别提销量了,福克斯基本上已经被边缘化了,甚至消费者在买车时都直接选择屏蔽掉这款车型了。

不过,已经有消息称,下一代全新福克斯将会回归四缸车阵营,今年10月,海外刚刚发布了全新一代福克斯,国内预计会在明年的第二季度上市,并且大概率会使用一台1.5T四缸发动机,而这台1.5T四缸发动机很有可能就是长安的蓝鲸系列。

写在最后:各大厂商在使用三缸发动机的时候都充满信心,各种高端技术都用在自己的三缸发动机上,而为了抑制三缸发动机的抖动也都是用出了各种招数,都能够保证坐在车内的时候感觉不到三缸发动机的抖动。正常来说,厂商使用了最新的技术,动力、油耗、还有运行品质上都有保证,消费者应该高兴才对。但对于三缸发动机,中国的消费者就一个观点,不接受!不管你用什么新技术,三缸就是原罪。而今天盘点的这几款车,都是认清了消费者的需求,从三缸发动机换回四缸发动机的,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也算是“回头是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