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甲龙、小鹏G9、飞凡R7,这3款车谁的辅助驾驶配置更强?

2021年12月04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

在11月下旬的广州车展上,国产车企分别带来了能打的新能源车型,其中智能化配置是衡量其性能之一的重要标准。目前在国内,智能辅助驾驶也处于一个激烈竞争的阶段,长城旗下品牌沙龙更是发布了首款搭载4颗激光雷达的电动车型,拉开了辅助驾驶配置的战争序幕。今天我们就简单说一说广州车展上几款热门车型,看看谁的辅助驾驶配置更能打。

首先是沙龙推出的机甲龙,这款车的传感器配置十分豪华,和这款车的定位一样高端。全车搭载12颗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4颗激光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同时采用了华为提供的双MDC610芯片,算力为400TOPS,可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智能驾驶能力以及智能泊车,预售价48.8万元,明年7月底交付。

小鹏G9与机甲龙的传感器数量基本一致,只不过激光雷达只有2颗,采用了高德的高精地图,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算力达508TOPS,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其NGP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可支持高速、城市道路场景,并拥有行业领先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性能也不容小觑。这款车售价预计在30-40万之间,明年下半年交付。

上汽旗下的非凡R7,虽然只搭载了1颗激光雷达,但却拥有12颗摄像头,6颗毫米波雷达,2颗4D成像雷达和12颗超声波雷达,芯片和算力与小鹏G9一致,同样是自研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高精地图供应商为百度,高速、城市智能辅助驾驶和代客泊车也都支持,预售价30万元,明年下半年交付。

看这三款车的硬件配置,其实差别并不是很大,其中小鹏汽车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经验一直是领先的,今年推出的P5这款车,也正式开放了城市NGP这一功能。机甲龙和非凡R7,暂时还不知道其智能驾驶能力如何,因为是传统车企推出的新品牌,在智能方面笔者暂时持保守态度。

像小鹏汽车的城市NGP功能,要实现也并不容易。第一,需要多种传感器提供视觉识别;其次,需要利用高精度地图来定位,再结合GPS、IMU、轮速仪的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小鹏城市NGP功能能够实现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这也是全国首家实现这一功能的车企。与此同时,高精地图也需要实时更新,以满足实际需求,小鹏城市NGP具备每天更新高精地图的能力,地图与实际路况保持最大一致性,对车辆精确定位十分关键。

众所周知,业内有两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第一个就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视觉识别方案,另一个就是国内车企普遍采用的视觉+硬件融合感知方案。目前来看,小鹏就是这个方案里面做的最好的。至于其他车企能否超越小鹏,或许明年我们会有一个更客观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